生活是一本书9
生活就是一本书,只看封面,也许很简单,只有打开它,才能体会出其中的滋味。
我的生活经验就是如此。
我出生于六十年代,除我之外下面还有五个兄弟姊妹,在我印象中,母亲一天到晚给我们忙吃穿,还是有干粮筐子空了的时候,衣服露肉鞋露脚指的时候。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逐渐懂事,我知道了日子过得不好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于是对家里的这种状况感到了不满,我甚至有时还怀疑我父母的能力,认为她们是否太低能了,才把日子过成这样。那时我家的条件也确实太差了,满屋子看去没几件像样的家俱,桌椅都是母亲出嫁时姥姥陪送的嫁妆,然后就是两个大土炕,炕上的被褥也大多是姥姥陪送的。除此之外再没别的物件。日子过得艰难,大人的脾气也就不好,母亲时常发火,训了大的骂小的,似乎生活中没有一件事情令她高兴。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的父亲在外工作,而他每次回来几乎都不给我们带好吃的东西,也不给我们买好看的衣裳。记得那时我已上四年级,懂得不少事了,也有了爱美之心,看到别人的在外工作的父亲回家都买来好看的衣服,我就流露出不满的情绪,母亲知道了自然是训斥我一统,她没时间给我讲道理。而我自然心服口不服。
但有一件事终使我明白了我家境困难的原因,我明白了我父亲挣的钱都到哪里去了:那一年我外公病逝,因我母亲没有兄弟,所以从看病到发丧事宜都由我母亲出钱操持,等到端午节队里分麦子的时候,我和母亲照样推着小独轮车到场里分麦子,看到别人都分上麦子高高兴兴地回家吃煮麦仁过端午,而我却和母亲又推着空车垂头丧气地回了家。因为我家交不上购粮钱。母亲给队长陪着笑脸,说父亲挣的工资都给姥爷治病了,先欠着,以后再还上。队长说那也得再商量商量。队长的口气像棉花一样软,但也像棉花一样令人堵得慌。
那天我似乎一下子长大了,我知道父母抚养我们这些孩子是多么的不易,在这之前我只看见粮食是从生产队分来的,却不知道我们这些没有劳动力的家庭的口粮是需要交钱买的,就是交钱也要看别人的白眼,因为这些粮食里毕竟没有你的一滴汗水在里头。
自那天开始,我再也不为难父母了,再也不为家境的困难而牢骚满腹了,而是发愤读书,让知识来改变命运。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我们家真的好起来了,我们兄妹都读书有成,各自有了各自的事业,父母也开始安享晚年。再翻开过去那页曾灼伤我的记忆,我已经不感到有什么伤痛了,我只是觉得生活有时候就是一座山,你越是弱小的时候,它越是压的你透不过气来;而你强大起来的时候,它却又变成了你忠实的仆人,匍匐在你的脚下,任你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