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另一个自己8
时已近黄昏。
太阳的颜色经过一天的酝酿,已发酵成橘红,就那么低低地悬在天际,周围的云朵也被渲染上一抹亮色,铺在天边。面对如此的景色,我却无心欣赏。谁也不知道,此刻我平静的面容下蕴藏着什么样的暴风骤雨。
为了这次“回归自然”主题绘画比赛,我努力地练习,反复地修改,交上去的那幅作品耗去了我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那是我学画以来最满意的一幅。可为什么在那群评委的眼中,不是这儿结构不对,就是那儿颜色嫌深?我不过是想获奖后能得到两句赞扬,可为什么会被说成是过于注重技巧,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东西?
回到家,我立即瘫在沙发上,什么也不想干。看到堆得满地的画具,只觉得心烦意乱,我一脚将它们踢开。眼睛的余光瞥到桌上一只已脏得看不清颜色的花瓶,才回想起早上妈妈交给我的任务——将它洗干净,我颇为不情愿地起身,嘴里咕哝着:“什么嘛,这么脏,不如直接扔掉好了。”然而母命不可违,我也只得去洗它。
拧开水龙头,放满一池清水,我极为不耐烦地将花瓶放进去,原本平静的水面有了波纹,在水底,好像还有什么灰色的东西渐渐蔓延开来。我强忍内心的厌恶,将它从水中捞起,一只手握着它,另一只手拿着一把刷子,从瓶口开始刷起,一刷子下去,带起一片浮泥,瓶口的颜色似乎略微浅淡了些,两刷子下去,我似乎看见有什么东西在闪光,这更激起了我的斗志,我越发努力地刷起来。沿瓶口一路向下,我慢慢地刷过整个瓶子,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发亮,花瓶本身的花纹也渐渐显现出来,它开始绽放它原有的美丽。我盯着这只花瓶,却莫名回想起那个早晨。
就是那个早晨,妈妈拉着我的手走进了老师家的门,老师脸上挂着慈祥的笑容问我:“为什么想学画画呀?”当年的我抬起头,笑着答道:“为了开心呀。”那一个上午,我都是笑着的。
等等,开心?可我现在画画之时,已没有了这种感觉,我画的画越来越多,得到的赞扬也越来越多,我沉浸在其中,已忘记了当初为何而画,当初最纯粹的快乐,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虚荣使我遗忘了当初的愿望,不就像灰尘遮掩了花瓶的美丽吗?
我回过神来,再次盯着那只花瓶,落日的余晖从窗口撒进来,为它镀上一层金色,我望着它,心里却知道,我已找回原本的愿望,正如它已恢复原有的风采。从现在开始,我将守住本真,不再迷茫。
我们常被虚荣、赞扬等蒙蔽了双眼,遗忘了自己的初心。抛开虚荣,洗去浮尘,才能遇见另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