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好时光10
20xx年,新的太阳升起时,喜闻“江山”曾经的文学社团“剪烛西窗”重新扬帆起航。得此喜讯,我想起了在江山认识的一些文友,和那一扇洒满阳光的希望之窗,还有曾经度过的那些美好时光。往事一幕幕,浮上心头,回忆过往,喜悦在我的每个细胞浸润。
我现在已是个行走在年龄山峰上的人,习惯在感愁中沉思。只不过,人生在经历了满目的风霜雪雨后,已没了年轻时那种如鹤排云直上的豪迈壮志,心中只剩“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遗腐。有时,我忆起人生里的那些奔波忙碌,走过的岁月,想起心中曾有的那份快乐思明,总感慨这一路的行走不过如一湍激流涉过礁石,如今已进入到一弯清泓池地。而那些曾泛起浪花的青葱岁月,涌动激情的美好时光,都已隐没在流年里,成为了一种美好的往事印记。
由于自己对文学的喜爱,我来到江山。走在这爱好的路上,却又那么荣幸地认识了一些文友和一些作家。我与这些老师和文友们的互动中,惊讶的是,虽然他们还称不上真正的文人墨客,但他们都有一种对文学的执着和热爱,浑身焕发出一种身心轻灵的霞光。
我曾以为玫瑰才是花,松柏才是树,却不知小草最是知劲风。人间烟火中生息的我们,红尘中物以类聚的我们,哪个不是想在这万花筒般的世界中练就一身钢筋铁骨,学会十八般武艺,谁不是明知会头破血流,身心俱疲,也会以一腔孤勇,仗着渴望而咬牙坚持。因为我们自己就是人生的作者,谁也不能帮着自己去书写。只不过,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会把我们弄得灰头土脸,遍体鳞伤。当那些经历的世事沧桑漫过流年后,我们回眸的一望,便是人生最美的洒脱。这才明白人生不一定总是在拼命的追逐明天,而是要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简单充实;在离自己最近的地方,在离阳光最近的地方而让生活多纳入一片风景,而让每天多拥抱一份幸福。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背负着一副沉重的生活行囊,就那么挣扎在生活的风景里。而且为了心中的那份美好向往,甚至连让自己停下脚步去欣赏生活的时间都没有,试想,哪还有时间去留意和发现生活中的美,去休整自己已近失衡的心绪呢?这正如有文字写道:“人生如果不会欣赏,就无法体会旭日、晚霞的绚丽与悲壮;人生如果不会欣赏,就无法感受小桥流水的清幽与淡雅;人生如果不会欣赏,就无法领会牡丹的富贵,荷花的高洁,腊梅的孤傲,秋菊的热烈……”或许,学会欣赏,也是一种生活,而欣赏别人则是一种尊重,被别人欣赏则是一种荣耀。
对于我们这些生活中的凡人,自然都有各自的困苦孤独和烦恼,就如罗兰在她的《给寂寞的人们》一文中所说:“我国哲人认为最好的生活态度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既不必消极隐遁,更不要沾滞沉迷。这样我们就会觉得生活在博大的天地之间,能有余情去欣赏这多姿多彩的世界……要想得到快乐的生活,培养生活情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些人,尽管他们很穷苦、很孤独,事业上也谈不上什么成就。但只因为他们懂得从生活中,寻找那一星半点闪烁着的情趣,他们就不会不觉得困苦和孤独。”显然,化解困苦孤独和烦恼的办法并不是没有,那就是要培养一种热爱生活的情趣,而让自己回归原心。
毫无疑问,人由于生存阶层的差异和所接受的教育差异不同,会对情趣爱好作出不同的取舍。于我自己而言,读点书写点对生活的感受,似乎就是自己的情趣所好。我对于那些看似枯燥却散发出墨香的文字,在品读它们时,总会觉得有一种神秘变幻的色彩,它能唤醒心志,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变得强大充实起来。每每读着那些由心而生的灵性文字,自会从它们的低诉、缓念中,审视出生活不同的美和洞察到不一样的人生世界,看到不一样的社会风景。有时,我感觉文字这东西就如一缕缕清亮的智泉,虽不能做到救世,但完美了世说,同时也能为人拂去心中的浮躁,抹去心中的尘埃和忧愁……
我们的生活,其实就是一个个的个体交集与融合,而且我们每天都在与不同的人发生交集。只要不是敌人就是朋友。而朋友就像有人说的:真挚的朋友,是焦渴时的一泓清泉;是疲惫时的一座大山;是行走荒凉沙漠中的甘露。自然,朋友不只是生活里的点缀,朋友还是行走人生中相扶的依靠和寄托。这样的朋友,一辈子拥有几个就足够了。因为这种朋友,它不带任何的世故和利害关系,如十指连心,又如情同手足。情谊犹如那雪山上的雪莲,高雅圣洁得让人无语无歌。也许,哪天我们老了,那朵雪莲会渐渐离我们远去,以至朦胧得看不见它的影子。然而它早已刻进了生命的年轮,融进了霜晨月夕……
如果说友谊是一棵常青树,那么,浇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如果说友谊是一朵不败的鲜花,那么,照耀它的必定是从心中升起的太阳。在江山,感受着真挚的朋友情谊,领略着文友们非凡的人生风采;我在敬佩他们乐观的人生生活态度时,也在欣赏他们笔端流云般的文字优美;我在享受他们谈吐幽默与风趣的高雅时,也在分享一种阳光般的进取胸襟;我沉浸在文字飞花的世界里,包裹自己的是那文字明志的情怀;我止足于这姹紫嫣红,芳香清醇,意境深远,绚丽多彩的精神家园,看到的是一幅冬去春来百花争艳的盛景。当我踏上这条爱好之路时,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而文友们却给了我整个的春天……这种由文字清风相邀的碰撞,就是一种心与思想境界的交织,也是一种灵魂互为升华的交融……
我在这条寻觅的路上,是在被给予中获得前行的,也是在享受中获得一种奢华的精神食粮。我沐浴着文字的阳光,感受着友情的芳香,分享着情谊的花团锦簇,多像是一棵重生与复活的小草,终于有了阳光爱的照耀,从此消除了包裹的“冬”色。
我从遥远的地方走来,带着一颗寻梦的心,感受着文友们的阳光和睿智;带着一颗宽厚的心,分享着友情的温润。我为自己能与这样的朋友结伴同行而骄傲自豪!
谢谢你们,我所爱的朋友和爱着我的朋友!祝福你们,我真挚的好朋友们!愿你们的人生像那涌动的海浪,泛起美丽的浪花朵朵!
剪烛西窗,从此以后,让我们一起共度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