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价值4
著名的哲学大师罗素在谈到人的生命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生命是一条江,发源于远处,蜿蜒于大地,上游是青年时代,中游是中年时代,下游是老年时代。上游明净而婉转,中游狭窄而湍急,下游宽阔而平坦。”
罗素大师的这句话形象而生动的描述了人生的三个不同的时期。就这三个时期而言,青年时代,是一个人的黄金时代,也是一个人崭露头角的最佳时期。但以为年轻,前途未卜,事业没定型,所以常分不清哪条路是通往自己理想之颠的捷径。正因为处于这样的人生迷惘期,青年人遇事很难考虑长远以及运筹帷幄,一些选择往往都是自己的主观臆断。但个人的选择一旦能体会出生命的价值,青年们便会把满腔的热情,全部的精力放在自己选择的事业上。不过在这条路上有时可能是春光烂漫,遍地鲜花绽放,欢歌笑语,另人赏心悦目。有时也可能会迂回曲折,遍地荆棘,险象环生,令你不寒而栗。
但尽管如此,我们也得尊重自己的选择,切不可半途而废。孟公不是说过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因此我们必须坚信:生命中没有艰险,人生就没有滋味。
中年时代,是人生的鼎盛时期,这时的人已经成熟,稳健,已经经历了生命中的一些大的风浪,且善于处理周遭的一切。对于有利于自身发展需要的事情,往往不辞辛劳,可谓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决不会漏掉一丝机会,一线希望。也许着便是罗素所言的“狭窄而湍急”的人生中年的特点吧;也许这样的生活才有趣,这样的生命才更能显现出生命的价值吧。
当然,中年时期也是人从青年过度到老年的关键期,这个时期尤显重要,因为你要想体现出生命的价值,这时期必须多做工作,多出成绩,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完美,你才真正懂得什么叫“春华秋实”。
老年时期,人生已到了“晚霞满天”的光景,这时的人也像一名天径运动员经千米万米拼搏已经接近跑道的终点。但此时无需悲观,我们应更欣赏叶剑英元帅暮年豪情:“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清山夕照明”;也更应欣赏曹孟德的“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激情。如果我们拥有这份心情,把终点看成起点,同样可以找到人生的第二春。但不管怎样讲,人的一生到了第三个阶段在回眸,可能会觉得自己可笑,也可能会感到幸福甜蜜。这时有人会自然地找一席空地和同伴悠闲的晒晒太阳,品一杯香茗,咀嚼个中的滋味;也有人别有一番生活情调:“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些不正印证了罗素所说的“宽阔而平静”吗?
面对人生的三个时期,回味罗素大师对生命的一番诠释,我们不觉悟出了一个道理:生命就是上帝赋予每个人的一条河流,能流多宽,能流多远,全靠你自己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