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价值8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人生如月,盈亏有间。在人生短短数十春秋中,怎样才能找到生命的坐标、实现生命的价值,成为了代代人不懈探究的难题。然而,当庄子坦言“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时,当岳飞高歌“八千里路云和月”时,当文天祥叹惋“零丁洋里叹零丁”时,答案已经不再迷惘。不错,人生在世,沧桑几许,为的不是虚幻的物质享受,而是能在历史长河中掬一杯水,找到生命的真正价值!
回首千年,浩浩荡荡的汨罗河畔留下了一位智者远去的背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带着满腔的报国热情,屈原纵身一跃,在一片昏暗污浊的世界里,投下了一道闪亮的光辉。“再弱的光也是黑暗中一把锋利的匕首。”屈原正道直行,于污浊之中洗尽铅华,实现了生命的终极价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东坡手执铜琶铁板叩出了生命的最强音。贬到黄州,他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赤壁赋》;贬到苏州,他便吟唱出“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飘逸。面对苦难,他“一蓑烟雨任平生”;面对奸邪,他“拣尽寒枝不肯栖”,只留下“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潇洒。世事变迁,苏轼用那宽如大海的胸襟显示了生命最闪耀的价值。
人活着不是为了吃饭,而是要追寻生命的价值,找回灵魂之所在。只有努力地去追求,拼搏,你的人生才不会黯淡无光,你的青春才不会就此凋零。灿烂的生命之花只为那些不懈追寻其价值的人而绽放。李白的清俊飘逸,杜甫的沉郁顿挫,谭嗣同的慷慨激昂,鲁迅的明察秋毫……人生的方向有多种,人生的目标有多样,但不论沧海桑田,岁月更替,人生的主旋律都不会改变,那就是为人生的价值而奋斗。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茫茫世界,气象万千,总有一些东西要你去追寻,去铭记。人生短暂,时光易逝,趋行于人生的旅途中,你需要做的不仅是欣赏沿途奇妙的风景,更要去寻求生命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