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日,独自凉薄。整理房间,角落里有一张西塘的明信片。
当初只是觉得,生活很累很无聊很厌倦了这样。于是我不知道我为何选了西塘,但我知道我没有去错。看着那明信片上“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的风景,梦似乎就这样子不经意的开始了。
(一)
路程尽管有两小时却不觉得远,走进了景区,人甚多,不过因为是举国欢庆的节日,倒也不奇怪了。
先回了在网上早早订好的客栈,尽管不是想象的那样古色古香,不过倒也还干净,设备也够齐全,总的也算是满意。
放下了东西,便朝着古镇走去。青石板路在脚下,青砖黛瓦在身旁,似乎身上的一切都有些显得突兀,却也不知是哪不合适。
人虽多,但大都也淡然,彼此谦让着走,倒是和城市有些大相径庭的,颇让我感觉丝许安慰。
(二)
走了许久,看见路旁接连着几家饭店,店前都站着几位窈窕的女子,着了有着江南水乡女子风味的衣服,在店外招呼着。有意思的是,这里最便宜的菜竟清一色的竟都是爆炒螺丝,不过倒也是,经常有看见农民摇着小船捡菱角螺丝的,或许这也是特色。随意寻了一家,四个菜四个人不过八十元,倒也算是划算了。独爱那蛋黄南瓜,事后,还足足那这南瓜取笑了同学一番。
吃饱饭足的,倒有些懒了,两位同行的朋友因累了便悻然回了客栈,笑她们无趣,便和张同学一起继续逛着。
不禁有些许遗憾,路上虽也有些臭豆腐什的,可终究也是没有胃口。幸运的是,吃到了西塘很特色的芡实糕,倒和平常吃的有许多不同,算是美味,也亲自玩了下绕麦芽糖,很有趣,只是味道一般,特粘牙,还进不去店铺,玩了一会儿便扔了。
(三)
闲逛了一下午,看见了一个很有趣的店铺,买了几张真花书签,以后把它夹在书中,便也能寻到西塘的味道,又买了一本藏有干花的线装笔记本,虽不去用也不舍去用,但就这样留着看着,也是别有滋味的。
路过石皮弄,这是个给我印象很深的地方,石皮弄很长很窄,似乎只能容纳下一个人。弄深而窄,石薄如皮,故名石皮弄。上面是一条狭长的天空,故石皮弄有西塘“一线天”的说法。惊喜的是,弄虽是死的,可尽头却有一户人家。脚下是青石板铺成的,走在这,你仿佛能寻到前世的身影。
之后又去了烟雨长廊,曾在网上看到它下雨的样子,朦胧一片,可真是美极了。亲自去走了,却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美则美矣,只是旁边全是些商家,不禁有些破坏了美感。也是,不知道下次再去,会变成什么样了,现在商业化的脚步快了不少。
(四)
因着这次出来钱没带够,也便不能再出去吃了,只好自己开伙。客栈主爽快的同意了,还给我们备好各种工具。去西塘的小菜场买了些西塘的时鲜,有菱角螺丝还有些蔬菜,很快,三两盘菜便出锅了。事后当我问起客栈主多少钱时,她竟说不用。在西塘,似乎金钱根本就不能衡量生活。
之后,便一起出去走走,穿越了一条吵闹的酒吧街,来到了一家很如人意的小店。门口有一条小狗,叫月饼。门上写着岁安,一开始看见那二字还不知是什么,只是觉得颇有感觉。后来才发现,不正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嘛。那家店不大,也没什么主营的东西,但你可以进去坐坐,长方形的木桌上摊着印花蓝布,轻轻坐下,听起这店店主的故事。她们很爱旅行,已经几乎要把中国都跑遍了,她们还把旅行中的风景拍下做成明信片与我们分享,喜欢这样爱生活的人,对明信片自然也有莫名的好感,买下几张心仪的。而她们也因为留恋西塘的水西塘的景,在游玩数次后,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店。此时,那小狗悠长的走了进来,张同学把狗抱起,很不解为何要叫月饼。原来是这狗是在中秋节那天捡到的,便取了月饼。我想,现在它不光有了家还能很团圆吧。坐了数时,欣然离去。
西塘的夜晚似乎是更美丽些,到处挂着红灯笼,只是你感觉不到喜庆,反而有几分悲凉的感觉。坐在了台阶上。此时,水似乎离我们很近,也有人放河灯,却总是飘不到远处。就在那看着,光是走且感受不到,当停下时,便意味深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