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4
古人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籍是知识的海洋,“读万卷书”,充分吸收书中的精华,必能获取丰富的知识。博览群书固然重要,可要真正切身领悟所学知识的内涵,必要“行万里路”。书中的内容是死的,可世界却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要把读与行充分地结合,方能真正增长知识,充实自己。
读与行是互补的。读书让我们能了解古代世界的风云变迁,能感受文人墨客的忧喜情怀,能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蕴。旅行让我们能了解当今社会的变化多端,能感受秀丽山河的千姿百态,能开阔眼界。读与行相结合才能博古通今,才能更好地理解迁客骚人抒发于山水间的情感。只“读”不“行”,就只能像赵括那样纸上谈兵,最终只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读万卷书,就好比从窗中看到丰富多彩的世界,可终究要走出去,才能领略真正的世界。
只读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很难明白杜甫登顶的决心,可真正登上泰山,在云萦雾绕中,就能感受到泰山的神奇秀丽与巍峨高大,也能体会诗人的情怀。苏东坡曾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本不理解为何以西湖比美人西施,可到了西湖边,看到那或淡雅或艳丽的景色,以及那婀娜多姿的阴柔之美,才感受到这比喻的妙处。早已感动于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自己来到大海边,却再一次深深陶醉于这平淡的幸福,对海子又有别一番感悟。读书让我在旅行中更好地感受山水之美,旅行让我在读书中更好地理解文人的情怀。
假期中,酷爱旅行的我再次收拾行囊起步,还不忘带上一本书。来到江南水乡——乌镇,青瓦白墙,潺潺流水依附于亭亭玉立的朴素瓦房,心中自然浮现“小桥流水人家”的诗句。来到大都市上海,船游黄浦江,看那浦东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看那浦西富丽堂皇、古色古香的万国建筑群,才感受到以前所学文章中所介绍的“东方之珠”的繁华昌盛。
闲暇时,泡一杯清茶,翻开书页,好好领悟书中的知识;或者,收拾好行囊,翻翻书页,找个吸引自己的地方,去那里走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与行相结合的求知之路,必能更轻松有趣,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