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9
孔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公元前501年,51岁的孔子被鲁定公任命为中都宰相。由于政绩突出,第二年便被提升为司空(管理工程的官职)。后来又被提升为大司寇(掌管司法礼制的官职)。在齐鲁两国之会时,孔子担任鲁国的相礼。曾很有见地地建议鲁定公带领左右司马同去,以防不测。果然,齐国想以会议为名,使鲁国屈从于齐国。由于孔子义正辞严,又有大兵压境,齐国只好作罢。孔子凭着自己的机警又使鲁国避免了一场灾祸。还收回了齐国曾经侵占鲁国的三座城池,从此,人们对孔子更是刮目相看了。
但是,齐国国君齐景公认为孔子若是留在鲁国继续做官,将会对齐国产生很大的威胁。于是,齐景公决定设法迫使孔子离开鲁国。
为了使鲁国的国君不问朝政,丧失治国的意志,齐景公特意送给鲁国国君美女80名,骏马120匹。果然,鲁定公从此整天沉湎于酒色之中,对于孔子的主张开始表现得越来越冷淡。孔子想去劝说他,但是他总是避而不见。因此,孔子开始失望。
到后来,孔子只好无奈地离开鲁国,带着他的学生开始周游列国。希望寻找机会,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
孔子带着他的学生们在外游历了长达十四年之久,先后到过卫国、宋国、陈国、蔡国、楚国,这些国家的国君都没有重用他。因为这一时期社会正处在巨大的变革转折期,而他所宣传的恢复礼乐、讲究天道、平息争斗的主张,被这些国君认为太过迂腐,因此都不接受。
他首先来到卫国,卫国国君卫灵公虽然想用他,但又怕他带的这些学生是替鲁国做事的,也不敢任用他。孔子只好不辞而别,带了学生去往陈国。在去往陈国的途中路过一个叫匡的地方,匡人把他当成了阳虎,阳虎是一个十分凶暴的人,曾迫害过匡人,于是匡人把他包围起来。正在这时卫灵公派人又将孔子追了回去,才解除了危机。
孔子回去后,以为卫灵公想施行自己的政治主张。谁料,卫灵公只是想假借孔子的名声来壮一下卫国的国威。在当时的卫国,卫灵公没有实权,权力都掌握在他的夫人南子的手中。南子是一个十分漂亮的女人。她邀请孔子去见她,孔子盛情难却,只好面见了南子。这件事令许多人都不能理解,就连他的学生子路也十分生气。孔子解释说:“我绝没有做什么不合理的事,如果那样,叫老天罚我!”
孔子还是被南子利用了,一次,卫灵公与南子盛情款待孔子,并且还带着孔子一起坐在车上招摇过市。老百姓见如此有学问的圣人孔子竟然和一个女人同出同入,心里都感到不痛快,孔子也觉得自己十分窝囊,认为自己连一个女人都比不上。最后,终于下定决心离开了卫国。
孔子最后回到了鲁国,时年68岁,这时,他已无心做官,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到了整理古代文化典籍和教育学生上。在他去世以后,他的弟子继续传播他的学说,形成了儒家学派。
如果孔子没有行万里路的周游列国的经历的话,还真的很难说孔子的读万卷书的结果还有他后来所取得的辉煌业绩。
没有比较就没有文化,如果当年的孔子不周游列国的话,他能否产生如此深刻的思想,如何能对各国的历史文化有如此深刻的理解,从而整理出以《诗》、《书》、《易》、《礼》、《春秋》为代表的古代典籍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