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8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我们不管这句话在今天的意义是否积极,但我们必须承认这句话道出了读书的重要性。
与书结伴而行,在书籍的海洋里读取我们需要的知识,汲取营养充实自己,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的实践中不断改正缺点、丰富自己、成就自己!
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在30多年的考察之后,撰写了(徐霞客游记)一书。这部书,不仅仅是文字幽美的佳作,更能让我们读出徐霞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知行合一精神。徐霞客从小博览群书,尤其喜欢阅读地理著作,少年时即立志‘朝碧海而暮苍梧’,浙江宁海是他旅行开始的第一站。在此之前,他精心研读关于祖国地理文化遗产方面的书籍,这为他后来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考察中,他不避风雨,不怕狼虎,不畏自然环境的恶劣,尝尽了旅途的艰辛,终于‘苍天不负苦心人’,徐霞客为后人留下了不朽的著作,徐霞客精神也写入了历史。
徐霞客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读书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做到‘既不能不信书也不能全信书’,既不可以小视书的重要作用,又不可以完完全全照搬书本。更重要的是,在读书的过程中,要放眼观察周围的事物,将书本中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不可否认,书中的知识对我们的成长有着巨大的作用。但我们只有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与亲身实践相结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书本中的理论进行不断地研究与探索,才能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境界。徐霞客用他对古今史籍、图经地志的深入钻研和30多年的徒步旅行向我们证明:如果我们做到了‘知行合一’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让我们一起向世界承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