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则可以改变世界。古今中外所有爱读书的人都有读书名言,例如高尔基的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毛主席的名言: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一天不睡觉,但不能一天不读书;罗曼罗兰: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检查自己……
我们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正应该不断读书,不断充实自己。在这个假期里我就读了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行创造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之中的第一部《童年》。在这本书中讲述的是阿廖沙(高尔基的小名)3岁丧父,10岁丧母,在童年时来到了外祖父的家里,外祖父年轻时开了染坊,但随着家业的衰弱,外祖父变得吝啬贪婪残暴,以致于幼小的高尔基在这个存在着仇恨的家里,早早的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与丑恶。只有外祖母照亮了高尔基孤单的心灵,外祖母慈祥善良,热爱生活,有这宽大的胸怀。外祖母还经常给高尔基讲一些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给高尔基听,她对高尔基的影响,正如高尔基在以后写的那样:“在她还没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里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
这本书让我明白的道理是就是不要对任何不堪的现实失去信心,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伤心甚至痛苦,但你想想,黑暗过去,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只要你仍能保持不灭的信心,做一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人。
我爱读书,书是我的良师益友,更是我的亲密伙伴。读书可以明智,可以修德,可以养性,可以育人……好读书,是我们青少年应该具备的品质。读书是快乐的,我要好好读书,永远与爱读书的好习惯做忠实的伙伴。
想看的时候就翻几下,看几眼;也许你因为读书而忘记了生活的扫兴。捧起一本好书,仔细品尝这书中的名句,你会真正地觉得读书真是一件赏心悦事。朋友,让我们一起来读书吧!享受读书的乐趣,你会感到万分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