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6
这学期我读了《学会选取学会放下》这本书。深有感触,以下是自己的一点小小感悟,学会怎样的选取和懂得怎样的放下在我们人的一生中是何等的重要啊!当我们走过了童年的纯真、少年的快乐,在经历了多次的失败、打击、挫折、坎坷中渐渐长大、成熟,才发现很多事情不能过于强求,无论内心的感觉如何,坚持必须不好欺骗自己,要懂得放下。人的一生,可供选取的东西并不多,而要放下的东西却很多,“弃也是一种智慧”,放下是智者应对生活的明智选取,只有懂得适时放下的人,才会活得精彩。当然,放下不是消极避世,而是另一种更实际更合理的追求。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无所谓绝对的赢,也无所谓绝对的输。人无法选取自己的出生,但在人生的道路上怎样生活和工作中是有所选取和放下的。如果一生不懂得去选取也不懂得去放下,那一辈子就永远也没有快乐,甚至会失去很多。
昨日的放下决定这天的选取,明天的生活取决于这天的选取。人生如演戏,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只有学会选取和懂得放下的人,才能赢得精彩的生活,拥有海阔天空的人生境界。
做一个选取的时候,意味着需要放下其他的观念、想法、物质、甚至生命。选取与放下往往是同步的,选取的反面既是放下。放下一粒种子,收获一棵大树;放下一处烦恼,收获一片清凉;放下一种偏见,收获一种幸福。当你放下足够的时候,生命也将收获一片蓝天。
圣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人降临的时候手是合拢的,似乎在说:“世界是我的。”当离开世界时手是张开的,仿佛在说:“瞧那,我什么都没有带走。”其实,人生就是一连串选取与放下的过程,有取就有舍,有舍才有得。该放下的就要放下,不是没有恒心和勇气,而是选取进取的一种方式。
有人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cai,足以长才”使人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养性灵。正因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书籍永远是新的。因此,热爱读书吧!像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那样,热爱读书,让目光投向更广阔的时空,让心灵沟透过去和未来,已知和未知。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一本好书,能够使心灵充实,使之明辨是非,使人有爱心和礼貌行为、礼仪规范;而读一本坏书,则使人心胸狭窄,使人不知羞耻,使人自私残暴。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成为祖国21世纪的高素质的建设者。
正如拿破仑·希尔所说的那样,你无法选取你的相貌,但是你能够选取你的情绪;你无法选取生命的长度,但是你能够选取生命的宽度;你无法选取整个世界,但是你能够选取幸福快乐。只要你觉得你是幸福的,那么毫无疑问你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