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扶?6
小品《扶不扶》可以说是妇孺皆知。这天啊,我还真就撞到了这么一件活生生的“小品”。
我背着书包一蹦一跳地走在回家的必经之路上,这是一条比较偏僻的小路,路两旁的几棵大树的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泥灰墙上依稀可见被雨水侵蚀的“伤疤”,矗立在路旁的一盏路灯发出微弱的亮光。最近几天,阴雨连绵,本就曲折的小路到处是坑坑洼洼的水沟,还有一些漂浮着的秽物散落在路面,真的一个不小心就会摔得鼻青脸肿。
我正小心翼翼地走着,突然耳边传来“吧嗒”一声蛮大的声响,我应声望去,不由得惊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摔倒在了路中央!
这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爷爷了,衣衫褴褛,两鬓斑白,脸上布满曲曲折折的皱纹。寒风刺骨,老爷爷的脚上却是一双布鞋。应该是没走稳,又或是老眼昏花了才摔倒了。老爷爷单手支撑着整个臃肿的身体,慢慢地挪动着,斜靠在了一面灰土墙上。
断断续续有人围过来了。其中有爱凑热闹的老人,有身强力壮的青年,也有一脸天真的孩童。但,无一人伸出手去扶老人一把,甚至没有一句多余的问候。我的耳边充斥着人们的闲言碎语。“真摔倒了啊?我看是故意的!”“对啊,这年头什么事、什么人都有!”“上次我亲眼见到一个啊,人家好心好意去扶一把,结果好心没好报,被活活敲诈了几百块!”……
听着他们的言论,我正准备退出人群,可是眼睛却还是紧紧锁定老爷爷,他的脸色已经很苍白,嘴唇也发青了,微闭着眼一脸憔悴,老爷爷的衣裳也已经被地上的雨水侵湿了。在这样下去,老爷爷就算没大碍,也会感冒的。我的心像有无数只虫子再抓在挠,我多么想冲出去将老爷爷扶起来啊!可是人们揣测、怀疑、厌恶的话语又不断回响在我的耳畔。
这时,救世主出场了——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叔叔一个大跨步走到了老爷爷面前,没有多余的话,一只粗壮的胳膊搀起老人的肩,有力地将老人摇摇欲坠的身体一把扶了起来。老爷爷颤颤悠悠,终于站稳了脚跟嘴里嗫嗫嚅嚅一句“谢谢。”叔叔只是摇摇头,摆摆手,又慢慢地搀起老爷爷的肩膀,朝临街的店铺一步步慢慢去走,叔叔严肃、忧虑的神态让人觉得仿佛这位老爷爷就是他的亲爹。老爷爷坐在了椅子上,叔叔轻轻地握握老爷爷冰冷的手,这才慌忙走出人群。
瞧瞧泪眼朦胧的老爷爷,再看看叔叔急匆匆离去的背影,我心乱如麻:扶一把老人,真的这么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