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日子,各种社交软件上无疑都被同一个话题刷屏——“对于突然倒在面前的人扶还是不扶”,而网友们的留言更是把这个中国几千年来从未遇到过的道德难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我曾在电视的新闻报道和报纸上看过不少关于此类事情的新闻,无论是某白领在深圳地铁摔倒因无人敢扶而猝死,又或者是公交司机马爱扶起老太反被讹,各种碰瓷专业户…看到之后不免让人感到心寒,也正是这种现象给社会造成了一种败坏的社会风气,因此也不禁引发了我的深思。
中国上下几千年来就是礼仪之邦,注重道德修养,但却在今时今日遇上了这般道德“难题”。难道“扶与不扶”真的有那么难吗?依我看却是并非如此。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我想,不过是因为两个方面:一是被扶的人大多是为了一己私欲假意受伤,二是作为旁人的我们内心在作祟。说白了,就是社会责任感与人与人之间信任感的重度缺失,才酿成今天的这么一个局面。被扶的人甚是可恶,妄想利用别人的感情而从中获利,但是有些时候旁人无动于衷的行为也叫人看不过去,试想一下:倘若有人真的受伤,却因为你的犹豫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那么也许你犹豫过后是葬送了一条生命,要我说作为一名社会成员,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对社会以每个社会成员负责,看见有人需要帮助我们还是应该及时出手相救,至于自身的利益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去维护。
随着国家社会的进步发展,我们要创建的是一个互帮互助、和谐的社会,但今日有些人的行为却与我们的目标有很大的矛盾,传出去想必也会让外国友人嘲笑。
其实,也并不是所有人遇到这类难题都会选择冷眼旁观。在我们的社会中,还是有许多见义勇为、乐于奉献的人,他们不会为了一己私利而装模作样。我们的社会中仍然有着许许多多的道德模范,他们的行为给所有人做了很好的示范,也有力的回击了那些与社会道义不符的人。
我想,我们不应该让这份最真实的人性被埋没,而是要积极的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