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扶?5
最近,网络上流行了一个热门话题,面对马路上摔倒的陌生人,我们到底扶还是不扶?
现在,我们假设一个场景,在你面前有一个老人不小心摔倒了,你到底扶还是不扶。我们心里其实是非常矛盾的:如果扶了,明明做了好事,一旦被讹诈了怎么办?如果不扶,我们心里又觉得过意不去。在这两个情绪控制着你的心让你犹豫不定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可能会有另一个人冲上前去,连忙把老人扶起来。也可能大家都不去理会,害怕自己的名誉和利益受到影响。我个人认为,扶,传承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乐于助人、舍己为人的良好品质。自然我们都应该支持这种做法。不扶,有一部分是由社会因素,也有一部分是人的自私自利之心和冷血淡漠之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摔倒的人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正的摔倒,需要别人的帮助。也有一部分是为了一己之力,损人利己。我们都希望能够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的去做一件好事。就算最后没有得到等值的回报。我也奉劝一些损人利己的人,你之所以是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去获得利益和钱财,本身就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你的尊严在哪?如果这种情况再不杜绝,社会上可能再也没有真情可言了。当然,在我们扶起别人的同时,最好有其他人在场,这样,我们既做了好事,有帮助了别人。可谓是一举两得。
所以,扶还是不扶这个话题已经有了答案,一个人能把自己的利益置之度外必是难能可贵,如果我们能在不损害他人和自己的利益的情况下去帮助别人,这未免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