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扶?10
小品我国的一种喜剧表演形式,而近年来又出现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接连登上春晚的舞台,例如《今天的幸福》《同桌的你》《扰民了你》《你摊上事了》等。而这几天里,我在网上又查到了一个小品,给了我一个深刻地警示,那就是《扶不扶》。
这个小品主要讲的是“做好事上瘾”的郝建(沈腾饰)拿着自己因为想帮人关后备箱而跟人家汽车追尾之后的几乎撞废了的自行车走在前头,突然,一个老太太摔倒在了后头。郝建本想装出一副看不见的样子,但仍旧忍不住去把老人扶了起来,结果却反被老太太给误会了,以为是他撞得人。郝建用了各种方法来解释,但就是没法跟老太太说明白。直至处理了郝建追尾事件的交警看到了,给老太太解释清楚才还了郝建一个清白。这时郝建说出了一句灵魂台词“大妈,这人倒了咱不扶,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 ,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
是呀“这人倒了咱不扶,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初心难改,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哪怕是被误会了咱也得去帮助别人,哪怕仅仅是帮人做了一件小事也是好的。即使被误会,会有所损失,但只要做了好事心安理得,身正不怕影子斜,再怎样令人难堪、气愤、无可奈何的误会,终究会水落石出,做好事的人一定不会心凉。如今的社会上有不上人因为扶摔倒的老人而被误会,更有胜者还会碰上专门在大街上碰瓷的,愣是被讹了一大笔钱,让不少人不敢去扶大街上摔倒的老人;还有的人,的确撞倒了老人却还不肯承认,一个劲儿的推卸责任,不想作出任何的赔偿。马路上,老人碰瓷讹钱,肇事者推卸自己的责任,这些举动真是让人们心凉。大街上遇到了摔倒的老人,我们到底是扶还是不扶呢?
“这人倒了咱要是不扶,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这样的几句话,值得我们去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