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9
清明前后,朋友们的空间里几乎都少不了那个“清明了,我们真应该去祭奠一下高中时候的母校——那个埋葬了我们青春的地方!”的新动态。
我刚看到这个动态的时候,心猛然咯噔了一下,眼泪也止不住地流。我不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唯独高考,它就像一个伤疤,无论何时触及,都感到无比的疼痛。现在无意间翻到了这条动态,重又想起了那年高考,也想起了青葱岁月里那些陪我一起走过的人……
“学习不为别人,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自己,所以我们要快乐地学习”,一位学长这样说。他是那年的理科状元,也是我们才高的骄子,所以被老师请来给我们做报告,以激励我们这群高二“无忧无虑”的孩子。其实老师并不知道,当时的我们只不过是习惯了用表面的平静去掩饰内心的“波涛汹涌”,不愿意表现出来,不愿意让他们替我们担心而已。
从高二开始,我们学校就改变了以往只进行月考、期中、期末考试的风格,又新增了周练,甚至是周三与周五晚上又进行文综训练;吃饭从来都是买了带进班,然后一面吃,一面看着书,有时候老师都不忍看到这种情况,强迫着我们在食堂好好吃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增强我们的体质,学校还强迫我们一天两次跑操;我们每天都过着朝五晚十、三点一线式的生活,有时候整天坐在那里,屁股都坐得生疼,渐渐地,我们都习惯于把板凳放倒,然后放上几本书坐;学了一天,晚上回到寝室还要拿着手电筒躲在被窝里“加班”到凌晨……现在在大学,虽然熄了灯,每个人的床上都有一个“萤火虫”在放光明,但真正是在学习的人又有几个?
高考的生活是苦的,这其中也为我们平添了几分麻烦!有一次,我实在不想去跑操了,当时老师又不让请假,我想我点儿也不能那么背吧,逃一次也没啥,结果那次老师真点名了,缺的还不少,他真生气了,对我们每人教训了一通,然后命令我们一人围着操场跑十圈;还有件事儿就是:我们每天上课时把凳子放倒,个儿低的都不被老师看到,而一到下课,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把凳子放平,也不顾屁股疼了,然后就趴在桌子上睡觉,这可惹火了老师,于是从那以后尽管老师心疼我们,但还是不允许我们放倒凳子坐了!
哪个人的青春没有梦想?那个人的青春不曾疯狂?为高考奋斗的那些日子里,虽然很苦,但我认为其中的乐趣更多,其中的乐事也不少。有一次,一个学习美术的同学在上体育课时不知从哪个同学家里带了一只小狗,准备回家时带回去。因为时间赶,她没来得及把小狗送寝室,于是就把它带进了教室。结果那个小狗上课时很不听话,老师在上面讲课,它就在下面“呜-汪-汪”地乱叫,刚开始声音很小,我们邻近的听到了就开始笑,慢慢地笑的人多了,老师还很纳闷地问了句:“今天我讲课有那么好笑吗?”……
我们学校文科班比较少,所以我们很多同学都彼此认识,甚至三年都在一起,一个班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那样相处得和睦融洽,大家都像兄弟姐妹一样关爱着对方。频繁的考试、总结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心情也起伏变化。但无论谁心情不好,都有一个人来为他打开内心千千结,帮助他重新整理心情、再出发!这种纯洁而又美好的友谊一直持续到现在。
在高中,我一直是班里甚至是学校的佼佼者,但高考却给了我重头一击,固执的我伤透了心,也发誓不去复习!幸运的是我在这个学校遇到了几个非常好的老师。
“大学不是保险箱,而是踏入社会的一扇门,”这是进入大学时辅导员告诉我们的一句话。既然不能选择我爱,那就要爱我选择,前面还有更光明的路等着我。想到这儿,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