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与根2
“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每每看见这两句诗,内心总有丝丝涟漪荡起。它触及着每个人,触及着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柔软,最安详的部分。
在遥远的地方,坐在流星旅行车上,望着那背影,期待着父亲的笑,这是在秋天里的怀念。
这并非一句普通的话,这里面包含了席慕容的《在那遥远的地方》,重松清的《流星旅行车》,朱自清的《背影》,林清玄的《期待父亲的笑》和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
可见亲情是个恒久的话题,也是最令人感叹的一种情感。
假设每一个人都是一片叶子,这是个很恰当的比喻,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个相同的人。那么维系我们生存的就是树的枝干。只有枝干根系足够庞大,我们才能更好的成长,也就是说维系着我们茁壮的东西,是一个盘踞于社会之中,屹立亘古的亲情。
林清玄说:生命是在水上写字,第二笔还未落下,第一笔就已经飘向远方。是啊,我们无法否认事物的运动是无条件的,永恒的,绝对的。当人生似这小溪般潺潺流去时,把我们生命维系起来,还是这条小溪。
他虽然速度甚快,但也不失温柔与恬静,不然何得柔情似水一说呢?
而我们,无论经历了什么,或许你会被抽水泵抽走,或许你会被动物喝进肚子里,或许……
即使我们经历这些,最终还是会回拥他的怀抱。
重松清说:你可以不相信任何东西,但不要怀疑亲情。假如你还是那片叶子,你也许能回避阳光的普照,也许能抵挡雨水的轻敲,但你无法抵制,一直在接受阳光普照雨水丰盈的枝干与根系带给你的养分与生机。
即使我们回避了,忘却了这么多,最终还是会回拥它的怀抱。
令人怀念的,多情的,总是秋天。
你逐渐枯黄了,看不到那遥远的地方了,也坐不上流星的旅行车,你只能一个人孤寂地蜷缩在枝干的怀抱中,时间像风一样慢慢的把你剥离。
终于,有一天你被风带走了,乘着它飞上久怀的天空,俯瞰着大地。然后悄然的落在了树旁。
我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东西,但我仍愿能与它在那遥远的地方撞个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