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灿的阳光一点一点地从窗处泻进来,照亮了我的心房。我逆着那阳光向窗外的水泥地望去,蓦的,一抹绿色印入眼帘,那是一株新生的嫩草,刚冒出一点点小芽。我忍不住想,这点小芽下是一丛怎样的根呢?那需要一种多么大的力量才能在这硬邦邦的水泥地上绽出一丝生机呢?
我不禁心生敬佩,不由得联想到我脚下的这片土地,这是一个坐落在淮河边上的小城,名曰“固始”,取自“欲要善其终,必先固其始”之意。如其名,这是个朴实的小城,但也是片沃土,曾有多少儿女,就像那粗壮的根所哺育的片片绿叶,在根的关怀下,在风雨的洗礼下长大。只是总有些绿叶不满足于生长在脚下那平凡的根上,而是抬头满心羡慕地望着远处的玫瑰园,这种羡慕一直持续到那次异地之旅的到来。
那次,这片绿叶去了南方,它本想领略一番异地风光,却没想到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繁华热闹的景象:路上车水马龙,街上高楼林立。它只身站在这喧嚷的街头,望着那变幻的景象,是那样新奇,于是它决心大干一番,毅然投入到了热闹的洪流中……时光流逝,虽功业已成,但多年的闯荡既充实也寂寥,心头总觉得孤零零的少了点什么,眼前不禁浮现了家乡的景色:阳光不紧不慢地洒下,给这安详的小城镀上一层金辉,给每个人的眼睛涂上一抹亮色,人们好像也被这阳光感染了,陶醉了,时光的脚步似乎在这个小城停滞了……那一刻,那种久违的故土气息又在他记忆的银河里清晰起来,他似乎听到了故乡的呼唤,一股思乡之情瞬间击中了他。他终于明白了,它的根在固始,它这片绿叶,生在名为“固始”的土地上,它深深地依恋着这个根。
突然,起风了,我的思绪收了回来,我又看到,那株新生的嫩草在风中骄傲地挺直了身躯,随风摇摆,仿佛在向外面的游子招手:回来吧,回家看看吧,别让母亲等的太久!
我心中顿时多了几分感悟,我想,下次,若有人问我家在哪,我会自豪地说:“我的家在固始!”
如果固始是一片天,我愿是离天最近的那朵云;如果固始是一片海,我愿是海洋深处的那尾鱼;如果固始是根,我就是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