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9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了您,是怎样的一种幸运;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是您给我的恩情。
——题记
一阵秋风,吹过静好的秋日,刮走岁月的尘埃,润了一伤心境。在这个火红的枫林之中,我想起了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一头卷曲的长发,眼睛不大但充满慈祥;声音是我久未忘却的温柔,但身材却很丰腴。正因为声音和身材的强烈不搭,第一次就使我记住了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您曾说,高中是我们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其实不然。虽然他也很重要,但您对我们说的第一个转折点是中考。您曾说,如若没有考上高中,何来转折点?是的,只有中考才决定我们是否能遇见“高转点”的契机。
做为你的学生,我们学到了很多。虽然你教授的课程是语文,但是您教会我们最多的则是如何做事,如何做人,如何面对生活。
从您的行为举止中,我学会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那是学校第一次组织的文艺汇演,除了学生节目外,老师也编排了节目,您也参与其中。等到您表演节目时,您的动作跟不上各位老师和音乐,但也很认真的在表演。但有的同学看见您的表演却笑了,说您跟不上节拍就别上台,身材又胖,这不是上去丢人么?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您身为教导主任,事务繁忙,能有时间参加排练已经很好了,即使跟不上节拍跟不上各位老师的动作,但您也在认真的表演。您是负责任的老师,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自己的责任也负责。
从您的语言中,我学会了选择。那次测验我们班的绩很糟,但您却没有批评我们,而是教导我们“舍”与“得”。您说过舍得,有舍才有得,放弃你该放弃的,就能得到你该得到的。舍得是一种人生哲学。舍得,舍得,先舍后得,舍在前,得在后,小舍有小得,大舍有大得,不舍则不得。有舍必有得,有得必有失。舍与得,看似相桲,却是一个事物的两面;看是相生相克,又相辅相成,是既对立、有统一的矛盾体。同时,舍得也适用于学习,只有舍得在学习上下功夫,才能得到好的成绩。因您用一节课的时间为我们讲解,我们的学习风气日益改善,勤奋成为班风的主流。您,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舍得,是一种本领,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智慧。就如枫叶能舍弃母体,化为落叶,从而使新生命更能成长一般,舍与得,植物比人类更懂。
看着眼前迎风火舞的丹枫林,慢慢枫叶遮天蔽日,火色一片,猩猩丹丹。仍若大片的丹红的火焰缱棬起舞,沙沙摇曳中层林尽染,染红了萧索落寞的一季残景,也染红了我心中最好的老师——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