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8
鸟儿的梦是翱翔蓝天,蝴蝶的梦是翩跹花丛,鱼儿的梦是遨游海底。我的梦是穿越的梦,我想为古代文人圆梦。
“为天地立心,为万世开太平,为百姓请命。”中国古代文人在历史的风雨中一身傲骨,不屈不挠。于是我有了一个梦,一个与古代文人共同实现他们梦想的梦。
青莲·洒脱
剑眉入鬓,目如朗星,长发飘逸,一把长剑游遍天涯。“秀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你站在庐山瀑布前,看苍茫大地,豪迈气概油然而生,诗绘“银河落九天”的意境。你不为名利所缚,玄宗请你作诗,你却潇洒地称自己为酒中仙。你不畏权贵,贵妃研磨,力士脱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余音在宫门前久久回旋。你渴望建功立业,一生矢志不渝地追求实现“谈笑安黎元,终与安社稷”的理想。,便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呼喊……
从你身上,我看到了文人的洒脱。然而这洒脱中又有几分悲愤……
少陵·忧国
在泰山脚下,你怀抱着年少的理想,吟出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言壮语。有幸与李白结缘,畅谈天下。可是,官场的黑暗,仕途的不顺,使你叹息。百姓的疾苦,“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使你痛心。国家的败落,“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使你“浑欲不胜簪”。你忧国忧民,用老者的眼光眺望大地,满眼无奈,最终,你唱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希冀。
从你身上,我看到了文人的忧国忧民。这忧国忧民中隐含着几许无奈……
易安·风骨
正值少女年华,你与朋友嬉戏,却“误入藕花深处”,结果“惊起一滩鸥鹭”。你踏着醉意的舞步,捉弄卷帘人,海棠依旧,其实早已“绿肥红瘦”。青春的岁月,是何等的惬意,“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可是,政局的变换,夫妻的分离,一切都变了,你孤守空房,寂寞与相思在眼中凝成忧伤的河流,在你的心头荡漾。重阳佳节,西风带不走你暗涌的凄凉,只剩下“人比黄花瘦”。乍暖还寒时候,你寻寻觅觅,那三杯两盏淡酒,消不尽你“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愁,只会让你愁更愁。国家的动乱又让你经历了再嫁匪人,离异系狱的灾难,你却并未消沉,从个人痛苦中解脱出来,把眼光投到对国家大事的关注上,“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抔土”何等强烈地表达了反击侵略,收复失地的愿望。
从你身上,我看到了文人的风骨。这风骨中隐隐透露着几分凄凉……
于是我有了一个梦,在我的梦中,我与无数文人在长城上,把酒言欢,他们为之追求一生的梦想已实现。国家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与他们见证今日之神州,乃腾飞之中国,今日之世界,乃中国之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