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5
庸庸碌碌的生活如一溪泛不起浪花的流水,匆匆忙忙流过,忘记了欣赏夹岸的风景。滞涩的天幕,却常有一些小小的插曲,看似平淡如隔梦的桃花,却美丽得让人怦然心动。
清晨,太阳还未升起,我悄悄走出家门,挣扎着跳出生活的怪圈,试着探访那迷雾之美。
的确是“天街小雨润如苏,草色遥看近却无”。春雨随风潜入夜,柔风和雨催绿归。鲜嫩嫩的草芽也许出来了吧,远远地已腾起层层绿雾。扑过去想拥抱春天的裙袂,她却又飞往了更远处落脚,腾起一阵迷蒙的雾。也便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罢。
沿田野边缘北行,一片如黛的松林,一直延伸,延伸——茫无涯际,一时间又幻化成千峦万嶂,绵延起伏,仿佛就要流动起来,奔向天际。我看痴了,只在那里呆呆地立着,思路早已跟不上想象的速度。
身上突然温暖起来,眼睛也有些睁不开了,转过头――呵!太阳!他攀着树林的枝枝杈杈,慢慢向上爬,到了树顶,就挂在那儿了。此时,光明、力量、希望、热情一股脑儿地涌了上来,我好像被上足了发条,奔跑的渴望愈加强烈――奔向太阳!张开双臂,在阡陌间飞跑,似乎可以把生命甩在身后。他也向我迎来,但很快弃我而去。原来,他驾驭的是时间,无法超越。
坐在田垄上,拔起一根草芽,放在嘴里细细咀嚼,甜丝丝的――是春天的味道。农民在地里耕作,把新鲜的阳光拌入泥土,享受着春的朝气。孩子们放起各式的风筝,乘着苏醒的春梦随之翱翔。清脆的笑声也拌入泥土,涨满春雨的大地,似乎撒下种子就能拱出果实。
下午,濛濛细雨又扬了起来,路上的姑娘撑一把淡雅的小伞,娉婷地踏雨挪步;一个学生模样的孩子在树下躲雨,手里捧着一枝迎春花,是送给谁的?哦,原来是送给过往的行人,每朵小花里都酿满春的祝福。
雨依然下着,发梢多了一片迎春花。走在雨里,世界一片曚昽。是的,生活就是这样,平平淡淡,曚曚昽昽,甚至可望而不可即。但隔着梦的桃花依然别有一番韵味,品出那份美后,便会惊诧于自己的发现,惊诧于生活的本质;竟会有几分莫名的感动,不觉已是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