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9
一说到苏州,许多人就会想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自古就是一块秀丽的宝地,我出生在这,从小就受到它的影响。
我也曾到过许多地方,可是梦中的场景却往往是苏州的小巷。童年是从这些小巷中流走的,它们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极其难忘的印象。小巷里最热闹的地方要数茶馆了,客人们左手搁在方桌上,右脚翘在长凳上,端起乌油油的茶杯,悠然地品着茶,一坐就是半天。这种现象在苏州叫做“皮包水”,晚上进澡堂便叫“水包皮”。
我也曾到过许多地方,可是梦中的场景却往往是苏州园林。园林也可以算得上是苏州的一个代表了。拙政园轻奢秀丽、虎丘江左丘壑、沧浪亭幽静安宁,漫步其中,你不难发现小桥和流水早已融为一体,青藤绿蔓、淡雅清香,有了它们,才有了园林的灵动之美。漫步于平江路,青石小径、白墙黛瓦、柳暗花明、汩汩流水,老苏州们会搬出长椅和紫砂壶,慵懒地享受明媚的阳光。几位老人聚在一起,便能谈天说地,打打麻将,十分惬意。老人们的吴侬软语,即使听不懂,也让人觉得安适放松,评弹和昆曲便是最好的证明。在老苏州们的眼中,这种慢生活才是苏州的主旋律……
我也曾到过许多地方,可是梦中的场景却往往是苏州的金鸡湖畔。夕阳西下,晚霞映着余晖洒落在波光粼粼的金鸡湖面上。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大桥被灯光照得金碧辉煌。湖边,父母牵着孩子散步,几对情侣坐在湖边静静地欣赏美丽的湖景,陶醉其中。一天快节奏的工作下来,劳累疲倦的人们来到此处尽情放松自己也成了现代苏式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也曾到过许多地方,可是我梦中的天地却往往是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