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远与很近3
故乡很近,我却很远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直到我只身一人来到这个南方小镇无锡时,才深切体会到这种感情,这何尝不是在写我。
风从北方吹来,越过水瘦山寒的旷野,领略延绵无尽的山峦丘陵,穿梭于茫茫天空,跨越山河百川,如同我的脚步一路向南,来到这个多雨的江南。不觉之间已身处他乡,故乡远在千里。
六月,高考。
夏日的知了不停不歇,如同叫嚣着梦想就在眼前的孩子。今年的高考如期,当看到从考场中走出来的一个个身影时,我又该惆怅了,是不是有一年之久了?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知道渐渐习惯这里的一切,离开家乡不闻不问那里的一切,一年时间说长不短。只是因为去年高考的落榜就一走他乡,此后便再无与家中联系。当时狂傲不羁的自己心中充满了怨与恨,排斥家乡的一切禁锢。
梦想总是在别处,总是在我们没有到达或离开的地方。当时的我如此坚定来到这里,当时的我这般厌恶北方的生活,当时的我心头交织着忧与愤,可为何我还是如此难忘北方的风景。
这个答案无解,那就只能笑叹着回到自己的蜗居之处自省。
来到这儿的闯荡,日复一日的劳力工作,渐渐地磨平了人的棱角,正如我也明白了我当初的所犯知错,可错已错过,无力挽回。我的念都已存留在了故乡。秋天的风源头追溯于北方。这一刻我如同脱离土壤的种子,没有了他人的慰藉,在风雨中挣扎,落得满身伤痕。同样的风,定也吹过北方的我的父母吧,如今也抚过我的身旁,其中有他们捎给我的牵挂吗?
冬天到了,北方的萧条与南方的肃杀是我处于南方可望而不可即的。当南方第一场大雪降世时,北方的天空更冷了,身处暖气中我却也隐约觉到了北疆的寒意。当早上拉开窗帘的时候,这场属于南方的雪似乎未停,视线内一片白。早间新闻联播中的声音还是字正腔圆,使我越发困顿。
“现在插播一条新闻:于今日早晨当地时间7:50时,新疆北疆地区发生特大性雪崩灾难…”主播员的声音不急不缓。我明显愣住了,猛地一抬头,画面已是家乡此时的模样,白色无法无天的蔓延着,它吞噬者一切。面目全非。我已分不清拿着水杯的手是否在战栗着,只是心中那一份存留的念想在无限放大膨胀着,它挤退了怨念与忧愤,只是嘴里语无伦次的说着:“我要去找他们!”可是大雪封路,飞机航班全部停滞,铁路线瘫痪,自己像极了一只被困住的鸟,束缚在了困境之中。心中最后一份希翼都已荡然无存,只有手机中一直无人接听的长音提醒着自己,你无能为力。
雪愈下愈大,无休无止;颓然愈慢愈广,无休无止。
在这个冬天结束的最后一刻,故乡上方的雪停了。世界中一片静寂的白,我只有等待,待到下一个春天的到来。
北疆的四月,杜鹃花开的很美,我站在了故乡的土地上。冰雪消融,可一切都随之逝去,连同我的家人。
我去到了异乡,在成长的坐标轴上,我才真正地思索:我是谁,我该怎么做。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我终于想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