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远,远到千山万水、遥不可及,有时也如两条平行线,即使无限接近,也永不会有交集,所谓咫尺天涯、鞭长不及。当用心发挖生活,发现生活,发展生活,世界近到一切是那么熟悉,仿佛就是梦中的境况,就是昨天的自己,就是一张机票、一张车票,就是手指轻轻的一次触屏。
当今,最深刻的科技革命应算移动终端的广泛应用,它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改变了人们的社交模式和生活习惯,颠覆了“六度空间”理论(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世界变得不再遥远,无论是地理距离还是心理距离,一切皆可触手可及,你与巴马的距离也只是一个上网帐号。
移动终端的使用,中外共同诟病的就是“低头族”(Phubbing),这个由英文单词phone(手机)与snub(冷落)组合而成的词语,表达的是一种冷落和冷漠。这种因过度依赖手机等电子设备而忽略真实生活的严重现象让人恐惧和担忧无不道理,可以列举许多鲜活的事例可以佐证。但这一科技发展与人类需求共同作用的产物,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模式,一种生活,正把快节奏下的学习、工作、生活节余的碎片化时间消耗殆尽。然而,高端科技的开发利用,尖端技术的实践运用,不能削足适履、因噎废食、蛇伤惧绳,只能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校短推长。
科技的革命需要观念的更新。手机移动终端,现在已经涵盖越来越多的社会功能,是一个教师课件库,是一个银行体系网,是一个集成图书馆,是一个电视转播站,是一本百科全书的字典,是一个应有尽有的百货公司,是一个功能完善的社交平台,是一个深度融入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工具和平台。远离了它,就脱离了这个时代,就被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边缘化。当我们使用和引导时,应适当限制它的娱乐功能、社交功能、破窗功能,应深化凸现它的资料功能、互联功能、信息功能,让我们在互联网状态下健康幸福生活。人类未来的生活,应该就如美国好莱坞动画大片《机器人总动员》描述的一样,人类文明高度发达,对着电脑或手机发号施令就可以轻松解决一切,当然,要把高科技与大自然、大社会、大健康紧密协调发展,不能成为四体退化、不食烟火、机械麻木的怪物。
观念变化来自于重重危机。我们应该忧虑沉迷电脑不能自拨的极少数,也应该把目光投向正处于学习阶段不能运用这一技术的大多数。农村孩子买不起、用不起,城市孩子不准用、不敢用。经济的困境、观念的偏差,已让我们悄然落后于这个时代,想想让人如坐针毡。真诚地渴求社会学家、教育学家静心研究现代教育,尽快使“互联网+教育”落地生花,让应试教育模式真正走进历史博物馆珍藏,成为一个永久地过去式。
科技让世界的距离越来越小,越来越近,但愿我们在全球新一轮的科技发展中,迎头赶上,缩小差距,遥遥领先,不再是遥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