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从外地毕业分配到抚顺,单位就在友谊宾馆附近。单位经过了很大努力,才在当时的第二建筑公司职工宿舍给我安排了吃住的地方。
那时,永安桥还是1957年改造后车辆拥挤、路面破损的老桥。和新华桥相比,一个是昨日黄花的老妪,一个是风华正茂的少妇,所以上下班都愿意从新华侨走。清晨笑对浑河上游喷薄而出的朝阳,傍晚挥别下游日薄西山的晚霞,耳中聆听河水汩汩的吟唱,每天都过得生机勃勃。
优美的自然景观外,新华桥上还有一条活动的人文景观,那就是每天迎面而过的天真稚气的儿童,口中念着英语单词的学生,青春靓丽的青年男女,满头银发的慈祥老人。面对他们,我总是在想,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是如此的五彩斑斓,我怎么能不认真地过好每一天呢?
一个人的生活,除了看书,真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单位的老大姐先后介绍了几个女朋友,爱情之花却都因自己的质朴憨厚、不谙风情而夭折了。走在桥上,看着一个个漂亮姑娘迎面而过,却没有一个能和自己有半点关联,心里难免产生隐约的失落感。于是,每天期待着能在桥上遭遇一场不期而遇的爱情了。
农村孩子大多比较腼腆,和女孩说话都脸红心跳,不知如何表达。几个对象处下来,女方最后的结论往往是:“真笨,从来不知道呵护人、关心人,半天不说一句话。”于是,我开始羡慕那些情场高手了。特别是我小时候听过的一个故事让我浮想联翩,故事说的是商店一个女服务员长相漂亮、心地善良,却因工作单位所限,无缘结识心仪的小伙子。于是她把一盒好烟打开,将自己的求爱信放进去再封好。放在柜台最下面。一天,一个年轻英俊的军官来买烟,女服务员将这盒特殊的烟卖给了他,为自己寻得了如意的郎君。每天醒来我都想:我怎么能制造一个浪漫的机会呢?
时间就这么不咸不淡地过着,机会却迟迟不来。一天早晨上班走到桥中间,对面走过来一个扎着马尾辫、抱着一摞书的漂亮姑娘,我全身像被电击了一下,不知道这是不是个机会。姑娘偏着头望着河里的美景,我却两眼紧盯着姑娘迎上去。就在相遇的一霎哪,我不经意地动了一下胳膊,姑娘抱着的书“啪”一声掉在了地上。我一叠声地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并弯腰帮姑娘捡书,姑娘也愣了一下,回过神来说:“没关系,没关系。”我将书递给姑娘,刚想继续说点什么,姑娘一转身走了,只给我留下一个讨厌的眼神……
那时候,单位中午的娱乐活动只有扑克和象棋,这些我都不爱好,于是经常到浑河北岸散步。一天,我走得比较远,走到新华桥北岸小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公园里,一群初中生正围着一个年轻的女老师,女老师正给他们讲着什么。我走进一听,原来是语文老师正在以新华桥为例,给学生们讲如何写桥的说明文。讲到桥的结构和受力原理的时候,由于是学文科的,说不明白。我正好之前研究过新华桥,于是向她招手。她让同学们先自由活动观察,向我走过来。我向她介绍了我所知道的新华桥的历史和她刚才没讲明白的内容。由于我也是现学现卖,对新华桥没有更深地研究,于是让她留下电话,我查好详细的资料后再交给她。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就熟悉起来。
八十年代,文学青年还是一个很美好的字眼。我和她都爱好文学,自然有共同语言。后来了解到,她家也是外地的,跟着男朋友来到抚顺,已经准备结婚了。我的命啊!于是我们成了蓝颜。
我的婚姻大事最后还是没能和新华桥刮上边,是经人介绍认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