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走在历史前行的道路上,偶尔遇见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体味着他们留下的气息,深深折服于他们的智慧。
不经意间发现,原本平平凡凡,不惹人注意的他们,却充满着大智慧,成为一颗颗璀璨的明星,照亮整个苍穹。
不惑之年,东坡因“乌台诗案”受牵连,被贬黄州,可他并不因此而沉沦,依然显现一洗绮罗香泽之态,摆脱绸缪婉转之度,万里眼波云海似乎勾勒出一个壮志未酬学子的悲凉心境。对于自己一贬再贬的曲曲折折的境地,他也歌一句“谁道人生无再少,休将白发唱黄鸡”的愤懑之情。可正是这样一个政治上不如意被人忽略了的小人物,却成为了万千学子的楷模,一句“清澈无底上有千仞嵯峨”道出了人生的真谛。正是这样一个小人物,却在文学上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大作用,他上承李杜高旷之诗风,下启辛李婉约之清音,小人物的命运,却散发着大智慧的光辉。
青山相伴,浊酒相随,菊花相依,归隐山林,自成乐趣,享受恬静优雅的自然风光,陶渊明显然是一个成功者,他能平静地离去,释然地说道:“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竹篱茅屋下,青林小径上,自酌一杯淡酒,缓缓送入口中,品味那“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宁静。仕途上的不称意,使他对山林的向往更加执着。于是悠然南山中,仕途上的小人物却乐得逍遥,文学的殿堂又平添一份光芒。
当西去的辇车随着塞北的风,在夕阳下渐行渐远,汉宫的青瓦粉墙消失在了地平线,再也看不见汉宫的风雨,一年又一年,辇车再也没回来过,只留下那一座青冢,独向黄昏,向人们诉说着那个凄美绝伦的故事。昭君,一个平凡的女子,却因那决绝的一别,独自走向荒漠,平凡的人生显现出大智慧的光芒。
历史悄悄落下帷幕,他们的身影渐渐地远了,去了,散了,他们睿智的光芒却照彻未来。他们这些特殊的平凡的小人物,用大智慧照亮了苍穹,照亮了历史前行的道路。
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小人物,大智慧2
读书不但使人的心灵受到改善和滋润,让我们的修养、品质提高,而且还给人带来许多智慧和启迪。下面我就和同学们讲讲我读书的一点小小领悟吧。
我曾读过很多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小人物大智慧》这本书。从这本书的每一个小故事中我都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智慧和启示。《小人物、大智慧》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不是靠天”,这个故事讲的是宋朝时期的一件事。有一位大将军很英勇,他叫李卫。有一天,他带着一群战士去打仗;可是,他们却被敌人追到一个地方并被包围住了,一时之间士兵们士气大落,李卫看到战士们这么低落,便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于是,他把战士们都叫过来说:“我们现在是被包围了,但胜负要由天定,我把这枚铜钱抛向天空,落在地上后如果是正面朝上,说明老天会保护我们让我们冲出重围,如果是反面朝上,那我们只有认命投降。”说完,他把铜钱向天空抛去,士兵们赶紧围过来查看,真没想到,铜钱竟然是正面朝上,士兵们顿时士气大涨,大家都举着武器高喊:“上天要保佑我们,我们一定会胜利的。”于是李卫和士兵们英勇奋战并奇迹般地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冲出了重围。战士们有的嗑头、有的叩拜、有的烧香,都在感谢上天。这时李卫拿出那枚铜钱说:“我们是靠自己的勇敢挽救了自己的性命,不是靠天。”战士们纷纷围上前一看,果然这是两面都一样的铜钱。”
我从这个小故事 中领略了一种智慧,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人的斗志能够产生无穷的战斗力!
同学们,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会让人变得更有见识,更加的智慧通达,更加的开心、快乐、满足,你们觉得呢?
小人物,大智慧3
古时候,有一个国王,他有三个儿子,他们都想继承王位。国王每天都在为此事发愁,到底让谁来继承王位呢?看上去三个儿子都很聪明能干,很难确定谁是最佳人选。有一个大臣给国王出了一个主意。
这一天,国王把三个儿子召集到身边,对他们说,给你们每人一个空房间和一两银子,你们就用这一两银子买东西,把房间填满,到时候谁填得又快又满,谁就继承我的王位。
三个儿子一听都很发愁,一两银子能买什么东西呀?还要把房间填满?但为了抓紧时间就赶紧跑到街市上去了。
到了预定的时间,国王开始检查,他来到大儿子的房间,一看,房间里横七竖八地堆放着一袋一袋的沙子,离填满房间还差得远呢。国王不满意地看了一眼垂头丧气站在一旁的大儿子,转身走了。
他推开二儿子的房间,只见里面杂乱无章地堆放着成捆成捆的稻草,仍然没有把房间填满。二儿子又惭愧又懊恼,眼巴巴地看着父亲转身离开。
国王来到小儿子的房间,推开门一看,愣住了,房间里什么东西都没有,他诧异地看着小儿子。这时,小儿子微笑着从兜里掏出一根蜡烛。国王仍旧很迷惑,就问他:“你用什么办法把房间填满呢?”小儿子神秘地说:“您别急,马上就填满。”说着他掏出火柴点燃蜡烛,他高举起手中的蜡烛对父亲说:“您看,现在整个房间不是都被烛光填满了吗?”
国王对小儿子非常满意,大儿子和二儿子也深感自愧不如。国王当众宣布小儿子成为王位继承人。
编后语:
当你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难题时,如果用普通的办法都无法解决,那么你就应该尝试拓宽自己的思路,用一种与常规方法不同的、人们都难以想像的方法。有时所用的方法可能是看似简单而又很离奇的,然而它肯定是最合理的。国王的小儿子实际上就是采取了这种思维方式产生了奇思妙想,从而战胜了他的两个哥哥,成为王位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