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
从远古奔来的中华文明长河,千回百,千淘万漉,使一颗璀璨的明珠浮出了水面。你流光溢彩,穿过时空,照亮了中国文学长廊。古典文学,有你真好。
这里,我能找到“大江东去”的豪放;也能找到“人比黄花瘦”的婉约;能听到“磨损胸中万古刀”的愤懑呐喊;也能听到“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浅吟低唱,有怒发冲冠的报国志,有床前明月的故乡情,有独上西楼的长相思。有草长莺飞的梦江南,有春光乍泄的蝶恋花,有斗霜傲雪的一剪梅。
我可以手持长剑,独立大漠,感受“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也可以手握画笔,船头赏花写韵,领略一下“斜风细雨不须归”的闲适;还可以欣赏战国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秦时的明月汉时的雄关,西晋竹林七贤的隐逸,唐的繁华与宋的儒雅,元的四海归一以及清的肃穆庄严。
含英咀华,我能感受到你的博大:你是历史的凝固,也是现实的写照;你是文人的妙笔,也是哲人的深思;是千里莺啼的锦绣江山卷,是宫廷王朝的血雨腥风图。你是初升的朝阳,喷薄而出,霞光万道;你是草尖上久久不肯滴落的露珠,晶莹剔透,清澈灵动;你是黄昏天边如血的夕阳,映照旅人,染红山川;你是古都洛阳国色天香的牡丹,你是星夜下水波荡漾的荷塘,你是古道边长亭外无边的冷月,你是那双看清世界寻找光明的黑色眼睛。你的大漠孤烟,你的塞外鼓角,你的新坟旧中文,你的金风玉露,共同托起中国文字的一座珠穆朗玛峰。
因为有你,让千年以后的我们读到陶渊明的翩然隐居,听到杜甫的沉郁顿挫感受到李白的洒脱不羁,体会到苏轼的豪放雄壮,品味到李清照的凄清婉约,领略到陆游的忠贞爱国。
因为有你,我们有机会重回大唐盛世,聆听震烁古今的霓裳羽衣曲;步入大宋江山,观浩浩汤汤的岳阳之景,闻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报国大志;走进水泊梁山,重访一百单八将闯九州的风风火火,不禁为招安的结果唏嘘不已;游历大观园,看黛玉泪珠下飞红万点愁如海的片片花瓣,阅贾、史、王、薛四大家族跌宕起伏的兴衰史。
灿烂的古典文学,有你,漫漫五千年历史多了几点璀璨;有你,中国文学多了几分辉煌;有你,让我们梦回古仁人的足迹,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