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诚实守信是每个人一辈子都应恪守的基本道德规范,诚实是人们彼此交往时最重要的品德,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是美好道德的核心,是各种良好品格的基础,诚实守信是交友之道,为人之道,诚实待人更是成功的秘诀之一。
诚信才能主宰社会,否则会伤害他人,伤害自己。有一些人,因为从小没有养成诚实、不说谎的好习惯,而酿成大错。也许只是一个玩笑而已,可是,如果因为你的一个玩笑而失去你的诚信,那你就不能再在这个社会,这个单位,在这个家庭继续生存,继续工作,继续生活,因为你的人格已经被周围的人怀疑,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无法让人相信,无法让人接受。你的一个玩笑,可能会让你的村庄或你的国家面临灭亡,因为你已经没有了诚信。我从小就听过很多关于诚信的故事,也许你也听过,那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吧!
西周时期,当国家遇到敌情时是靠烽火台传信报警的。白天报警,燃狼粪,冒浓烟;黑夜报警,则点柴草,起火光。通过浓烟和火光把敌情很快传到各诸侯国,诸侯们就会率兵前来保卫周天子。而就是这件事使得西周走向灭亡。
西周末代君主幽王昏庸无道,王妃褒姒不爱笑。幽王为了取悦她,竟下令燃烽火,当各地的诸侯看到后就率兵感到京城,但当他们到了以后看到幽王和褒姒在城头望着疲惫受骗的将士拍手大笑,当时诸侯们很生气。后来,戎族真的来攻打西周了,这时幽王派人点燃烽火,可等了很久,都不见诸侯们带兵来救援。结果幽王被杀,此后西周灭亡。天子的权威一落千丈,出现了诸侯纷争的局面。
对于这个故事你有何感想呢?是不是也和我一样,觉得诚信是一个人很珍贵的东西呢?失去了诚信就等于失去一个王国呢?是的,诚信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人来说,它比眼前的利益更重要。所以,我们以后在做事前,要想到后果,要想到做这件事会不会影响到你的诚信,会不会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现在,很多公司、银行,很多生意伙伴的友谊都建立在诚信上。如果没有了诚信,谁还跟你交朋友、谈生意啊!你没有了诚信,走到哪里都不会有朋友,走到哪里都被人怀疑。
“诚信”,也就是诚实守信。“诚”,就是内诚于己,诚实无欺,诚实做人,诚实做事,实事求是;“信”,就是外信于人,有信用,讲信誉,首信义,不虚假;诚信待人,就是要尊重和爱戴身边的每一个人,要重视自己对别人许下的诺言,在没有把握答应别人的要求时不要轻易对别人许诺,一旦有所承诺,我们应该努力兑现。如果不能兑现承诺,就诚心道歉,让她知道你已经尽力了,请求他的原谅,这样别人才不会怀疑你的诚信。
有一个大公司的总经理,开完会后就回办公室继续工作了,他埋头苦干,没有要休息的意思,突然抬头,好像在思索什么,看看手表,放下手里的工作就冲出办公室,也没有交代要去哪里,去做什么。后来,才知道他突然想起他和一个普通朋友约好一起去吃饭的,但他差点忘记了。在他想起后,一路跑去的路上他一直在担心朋友是不是已经走了。等他到了见面的地方后,他的朋友依然坐在约好的地方,他就诚恳的道歉说:“对不起,让你久等了。”那个约好的朋友虽然已经等了半个小时,可他还是有礼貌的说:“没关系,我也是刚到。”他们交谈之后,友谊更进了一步。那个朋友虽然不是什么大公司的主管,但他的人脉广,当他每次出席晚会时都会跟别人聊起那个总经理,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诚实守信,他对每个员工、每个朋友都是诚信对待。最后,他成为全香港最有名的企业家,受人注目、受人敬仰。
诚信是每个人在社会上得以立足,事业走向成功的保证。对于总经理的成就,全是诚信待人所赐,其实,成功不一定只靠自己个人的拼搏,还需要朋友的帮助。俗话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多一个敌人多一赌墙。”是一点都没错的。好朋友的友谊不都建立在诚信上吗?
诚信待人,可以让一个没有家庭背景的人迈向受人敬仰的成功之路,可以让一个不起眼的公司声明远播,而相反的,失去诚信,就算你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或享用不尽的财富,也不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甚至它可以让一个国家灭亡,让一个人死去。所以,为了明天的成功,我们不能不诚信待人,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内心深处出发,让美好的品德、道德永远流传。那样,成功就会在我们的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