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词作文
欢迎来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安顺!我是你们导游小张,大家也可以叫我张导,只是此张导并非彼张导。
今天我们将要游览的景点是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黄果树瀑布距省城贵阳市137公里,位于安顺市镇宁、关岭两县交界处的打邦河支流的白水河上。从贵阳乘车到黄果树,大约需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黄果树瀑布是中国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瀑布之一。黄果树瀑布已于198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AAAAA级景区。
朋友们,黄果树瀑布景区到了!请带好自己的行李,随我一起游览吧!
大家是不是已经听到大瀑布的咆哮了呢?不要心急,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盆景园!盆景园是黄果树瀑布景区里新开发的一处景观,它离黄果树宾馆仅500米,占地40亩,园内有姿态各异的盆景3000多盆。盆景园地处贵州西部低洼地带,海拔较低,终年无霜,非常适宜亚热带植物的生长。这里随处可见仙人掌、黄桷兰、白玉兰等多肉植物。此外,在南方植物园里常见的栾树、米兰等,也已在此安家。一年四季枝繁叶茂、花团繁簇。
你们看!这就是早已闻名遐迩的中国第一大瀑布了。瀑布高77.8米,宽101米,夏秋洪水暴涨,瀑布如黄河倒倾,峭壁震颤,谷底轰鸣,十里开外,也能听到它的咆哮;由于水流的强大冲击力,溅起的水雾可弥漫数百米以上,使坐落在瀑布左侧崖顶上的寨子和街市常常被溅起的水雾所笼罩。游人谓之“银雨洒金街”。冬春水小,瀑布便分成三五绺从岸顶上挂下来,远远望去,那洁白的水帘飘然而下,扬扬洒洒,如绸缎飘舞,如仙袂飘举,如淑女浣纱??数百年来,黄果树瀑布的雄姿一直为许多文人学者所惊叹。清代贵州著名书法家、“颐和园”三字的题额者严寅亮先生在对岸的“观瀑亭”题写的对联:“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需梭织天生成”,更是形象而生动地概括了黄果树瀑布的壮丽景色。
现在,我们来到了瀑布跌落处——犀牛潭。它深约17米,经常被溅起的雾珠淹没。只要有阳光斜射,潭上经常挂着美丽的彩虹。古人以为,彩虹是因有神犀潜藏水底吐雾而成,故名曰犀牛潭。有没有神犀,谁也没有见过,但潭水的神秘幽深,至今依然,任何人驻足潭边,都会浮想联篇。
可能有人会问,这个瀑布为什么起名叫黄果树瀑布呢?据民间传说,是因为瀑布边上有棵高大的黄桷树,按当地的方言口音,“桷”与“果”读音相同,所以人们就习惯称之为黄果树,这是一种说法。还有一种说法,传说很久以前瀑布附近的农民都喜欢种黄果,瀑布边上就有一大片黄果园,因此就把这个瀑布称之为黄果树瀑布了。
与世界上其他著名的大瀑布相比, 黄果树大瀑布虽然没有非洲维多利亚大瀑布、北美洲尼亚加拉大瀑布那般宽阔和雄伟,但是,黄果树大瀑布自有它奇特之处。其中最神奇的一处,就是隐藏在大瀑布后面半腰上的崖廊洞穴了,这也
成就了 “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从六个方位欣赏的瀑布”。由于洞外藤萝攀附,水挂珠帘,故曰 “水帘洞”。这是世界上其它大瀑布所没有的奇特景观。
女士们、先生们,“水帘洞”已经到了,这个水帘洞全长134米,它由6个洞窗、5个洞厅,3个股洞泉和6个通道组成。众所周知的《西游记》中水帘洞一场戏,就是这里拍摄的。
这里最为经典就是这前三洞窗了。这是第一洞窗,它的位置最低,离犀牛潭水面仅40米,但洞窗则最宽大,有十几米宽,位置在第一和第二个瀑布中间,水大时两个瀑布就连成水帘,将洞窗全部封住;水小时则次第拉开,从几米到十几米不等,就像可以随意开合的窗帘。
这是第二洞窗,它离第一洞窗仅4米左右。这是一个静谧的世界,号称“水晶宫”。它是水帘洞的心脏部分,长11米,高9米,宽3米。路旁有一股泉水,清澈明净,水长年保持在一个水位。洞顶悬挂着许多钟乳石,洞壁上还悬着数不清的石幔、石帘。
这是第三洞窗,它向外突出,很像阳台。这个洞窗有1米高,3米长,外面围有护栏,游人站在护栏后面可以伸手摸到瀑布,所以人们把这里称之为“摸瀑台”。 这也是最让人兴奋的地方了!
说到黄果树的为何早已名扬天下,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了。大家猜猜,这个人是谁?没错,就是大旅行家徐霞客。早在公元1638年,明代大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徐霞客就游览过此地。在考察大瀑布后赞叹道:“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正是这位先贤的塑像了。
黄果树瀑布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黄果树瀑布地处喀斯特地区,是由水流的侵蚀作用形成的。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随着水流冲蚀及崩塌不断加剧,暗河洞穴越来越大,于是沿地表发育成串的竖井及天窗,不断扩大,归并,垮塌,就造就了现今雄伟壮观的黄果树大瀑布和瀑布下游深切险峻的峡谷了。
各位团友,现在让我们走上吊桥以另外的一个角度观赏黄果树的雄姿。站在吊桥上你们看,瀑布仿佛变得有些羞涩了,它在我们的视线中若隐若现。在这里我们不仅能看到水雾笼罩的瀑布景观,而且抬头远眺,你会发现山上街边的房屋在水雾中仿佛会随风摇曳,实像一幅动感的晕墨山水画。真的是“吊桥悠悠水上过,遥看碧水波影忽”。
接下来我们就出去乘车,前往“中国第一个布依民族保护村”滑石哨,感受布依人家石头城堡里的浓郁民族风情,在榕树群下观赏寨前的螺丝滩瀑布,鉴证12棵古榕树为我们撑起的“绿色天空”吧!还等什么,出发吧!
好了!我们今天的游览就要结束了!我希望诸位举起你们的照相机,留下你们美好的记忆,把他带给更多的人。让世界一起感受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