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的作文
都说世界上最感人的话语不是我爱你,而是我等你。相爱只是一瞬间,而等待却是无期限的。等,有时是包容;等,有时是理解;等,有时是尊重;等,有时是同情。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感情中坚持等待,但在平常生活中,多一份等待却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然而在这争分夺秒的时代,还有多少人懂得等待,又还有多少人愿意等待。
中午时分,我像往常一样守着店子。这时马路上渐渐围成一个圈,大家指指点点,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辩起来。仔细一看,原来是一辆右转黑色小车与一辆直行灰色小车发生了刮蹭事故。由于双方速度都偏慢,所以只是一点轻微擦伤。
如果人与人之间发生了碰撞,也许一句对不起就没事了;如果自行车与自行车相撞了,也许几声道歉也就过去了。可小轿车就不一样了。小轿车之间的纷争不在于事故的大小,而在于事故的有无。只要有了摩擦,就有了索赔,而每一次索赔都是一场博弈,谁都不会轻易让步。
不一会儿,路口就已堵得水泄不通了。有的人在宽解,有的人在抱怨,有的司机默默的调转了头,有的司机拼命的按着喇叭。人心百态,就在这一瞬间表现得淋漓尽致。
面对这种情景,我想起了一个视频。在视频中,当红灯转变成绿灯,路口的车辆却纹丝不动。正当我纳闷时,一位失去双腿的男子出现在人行道中央,他趴在一块设有轮子的木板上,依靠双手奋力的向前爬行着。那一刻,全场寂静;那一刻,我热泪盈眶。我感动那男子的坚强,我更感动那些司机们对他的包容与等待。
而现在,那尖锐的喇叭声显得格外刺耳。前方出了事,无论大与小,总之会让人惋惜。无论前方出现什么情况,一味的催促总显得不近人情。你可以选择旁观,但至少请不要添乱。
可能是尖锐而持续的喇叭声起到了作用,几分钟后他们都将车迁到了路旁。这时车流就像开闸的洪水,你争我抢的涌过,仿佛只要慢了一步就再无出头之日。
灰色的车缓缓地停在了我的门前,一个壮硕的男子走下车看了看刮蹭的地方。这时一位五六十岁的瘦小男子凑过来,看了看,又摸了摸,说:“别人右转弯,你直行,直行要让转弯,这都不知道还开车!”显然这话出现得太不合时宜,它像一壶汽油把这车主原本就已委屈的心烧得更旺了。男子近乎怒吼的回击道:“转弯要让直行,你懂个么子!再者关你么事!”于是他俩就围绕是转弯让直行还是直行让转弯争吵起来。原本还算平静的场面反而充满了火药气息。
看那瘦小男子句句掷地有声、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我还以为他是黑车车主。后来他边吼边挥舞的离开了,这才明白,原来只是位路人。说也可笑,主角都还没争吵,路人倒是吵起来了。而此时另外一名女子过来,赔了点钱,连连赔礼致歉。他们也就上了车走了。
是转弯让直行,还是直行让转弯?我想并不需要分那么绝对,就连在法律上也是分了好些情况。与其纠结这个问题,还不如记着一句话,那就是不管什么时候,都谦让一下对方。因为谦让是不会错的。但在这里,显然是右转弯没能让直行。
再回头想想那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之士”,竟显得让人啼笑皆非。其实真坏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假好人。遇到困难热心相助本是件值得提倡的事,可这种还没分清对错就胡乱指责的做法无疑会火上浇油、适得其反。遇到不公,沉默就是帮凶;遇到不公,黑白颠倒,则算是助纣为虐了。所以,当我们大义凛然的想要维持正义时,我们是否已经分清了什么是正义?当我们言之凿凿的评判谁对谁非时,我们是否已经充分了解了真相?
经济在加速发展,脚步在加速前进,我们每个人都在着急的前行。着急本无可厚非,可有时候我们太着急了。我们着急的争抢,我们着急的下结论,我们着急的评判。因为着急,我们丢失了谦让;因为着急,我们遗忘了耐心。其实今天的事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如果当初相互谦让一下,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故事。如果那位路人先查清真相,再好言相劝,我想也不会出现争吵。
在现实生活中,到处都有摩擦,时时都有纷争,如果我们能多一点耐心、多一份倾听,再复杂的事情也会变得简单些。如果我们能多一些谦让,多一份包容,再冷酷的事实也会变得温暖些。
多等一会吧,每个人都会有需要被等的时刻。今天你等了我,明天我也会等你;今天你让了我,明天我也会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