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的作文
五月将暖,春意阑珊。
走在街上时,觉得有什么轻软的落在额头上,抬手一抚,才发现是一朵樟花。它那么小,半透明似的鹅黄色。躺在手心里,就好像雏鸟不小心从枝头上坠下来,即惊惶,又茫然。又好像细梢受不住落雪,在沉静的天地中香气脆弱的碎裂声。正端详着,忽地起了一阵凉风,它便亟亟逐风而去,倏忽飘远。心中有空落浮起,又在昂头看时散尽。一城的香樟开遍了。
樟树很高,密密匝匝,葱葱茏茏,风过时摇碎天光,雨落时婆娑轻响。从高处看,就像一团浓云,托起了整座城市。所以樟花高高地飘落下来时,让人觉得凭空生发似的。朦胧的绿中,恍惚有羽毛般的黄落在肩头,想起柳絮浮空,想起桂香盈盈,想起山樱翩跹,想起云团游走,实在是很美。生命中会有许多美好的瞬间,它们像樟花无常,睡在你手心时会被自然所震慑。那样的感觉幽微难言。
在记忆中的良夜中秉烛夜游,会发现生命给予我们的礼物如此丰盛。并且时常在瞬间闪现。令人无法说出只言片语。春天雨水丰沛,阳光暖煦,万物生长焕发蓬勃的朝气。夏夜夜风过凉亭,池上“舞女的裙”像波浪浮动起来。秋深天空比湖水更明净,空气也清冽,有天清地远的悠然。冬季的大雪无声无息,早上醒来时才惊觉一片茫茫。清少纳言的《枕草子》里也如此,她写晚凉,菖蒲,余香,湿衣,月夜渡河,青麦条,后面总加上“……这是很有意思的”。确实这样,且生命之美甚至不局限于春花秋月中。一切仿佛骤然而来的机遇,一切命运给予的荣光,一切收获以及收获之后的狂喜,一切凭空而来的天赋与聪慧,这些都是礼物,时常毫无预兆地降临。它们到来时,人们满怀感激;他们未来时,人们心生期待。
但事实是,樟花会来,凉风更易来,期待满满,结局却永在期待之外。生活很奇妙,对一件事极为放心往往会出岔子;一心执念的达成夙愿总是虚妄;做越多的准备越容易失控;踏破铁鞋的下场就是无觅处。像一个拙劣的玩笑一般,越是期待,越是失望;越是等待,越会失败。挫败感扑面而来,无处可逃。起初所有的“我以为”都成了格笑话,生命的大雨倾盆而下,而你正没有带伞。前行的脚步仿佛在此刻困顿停滞了,所以我们感叹:“世事无常”。
世事果真无常吗?
万物没有不变的,世界在运动,我们在前行。之所以说无常,是因为我们渴望把赐予我们的美做为“常”。拥有那些礼物,昏眩感随之而来,时间貌似凝滞停止,其实一刻也不为人事停留。为何等待的总是空欢喜?我们像被辜负似的满心委屈,但其实恰恰相反,天地有常,在圆满与空落中波动平衡,这便是“常”。一切貌若无常,呼啸而来的,通常并非意外,自有它的因果。正如两条相交线,万事似乎是骤降而迅猛的闪电,但其实早已在来的路上趋近很久。所有都是在缓慢发生的,只是由于无心与短视,我们无法看见,因而无力解脱。固执地争论不休,质疑命运的不公,这都是毫无用处的。事情自有它的秩序和规则,原谅和忽略,会胜过对过去的诘问。生命看似许多分岔,通向无数的未来,其实只有一条线,一切都是注定的,一切都有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时间的浪潮冲刷而过,足迹隐没,海滩上只剩洁白的贝壳。不必追究伤痛与错误,更何谈后悔。所有的选择都连接着过去的黯淡与未来的光亮,在某个时刻会体会到它无法言明的深意。它们都是美的,都是落于肩头的樟花,都是我们所等待着的,浮云尽断人事老,它们在时间打磨下,终露出光润的内里。
即使这样,在挫折到来时,仍然不免苦痛,那该如何呢?
无他,心平气和罢了。王守仁说:“你来看花时,此花于你心同寂。你来看花时,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人生在世,看什么不是照镜子。禅者说:“我们衣袍尽湿,莲花瓣却无滴雨停伫。”此何故?心若万念俱释,天地亦清澈独存。浮云遮望眼,不如忘言。对于无法控制的事,等待就是。纵然程门前大雪中立了一夜,纵然访友只得空船独归,纵然二十三年弃置身,纵然苦竹绕宅,村歌牧笛,那又何妨雨里起舞,雪中煮酒,兴进而反呢?与其对过去执著不休,不如等待着站在一棵盛放的花树下,抬起头为它动容。
许多时刻,我们就像临江夜钓,等待的回答总是无功而返。那又何妨呢?
夜静水寒鱼不食,满船空载月明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