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有时候我们无意地闯入一个地方,那情,那景,便如在照相机的“咔嚓”一声中般,定格。只是按下快门的,不是手指,而是心。于此后的生命中,那些情景便以它特有的撼动灵魂的力量,或于日光下,或于梦中,叩响你的心扉,提醒我们,是不是该做些什么。
那,是年初几的时候。
走亲戚似乎已为新一代人所不屑,然对老一辈人而言,却依旧是联络亲情的脉络。不管平时多么地少通音讯,逢年过节的时候拜访一次,那条亲情脉络也仍是温存的,心情依旧是愉悦的。
我和外婆便这样上路了。已是转春的日子,阳光透过车窗暖暖地照进来,让人昏昏沉沉的只想睡觉。虽极不愿意,但由于外婆的腿脚不便,我只得陪同着一起走这一趟。
“你阿婆的日子不好过啊,现在又得了这种病……”外婆低声地说。
我睁开半眯着的眼,无意接外婆的话,转头看着车窗外一棵棵的树向后飞奔,儿时欢天喜地地跟着外婆去阿婆家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嘴角不禁泛起了微笑。
到的时候已将近中午,我们的到来似乎让阿婆很高兴:“今天日光好,屋里阴湿,咱们搬两个凳在外面吃!”
虽是新年,端出来的却只有几个一看便知是炖了多次的菜。“没有什么好菜啊……”阿婆似是很抱歉地说。
外婆笑着说:“吃什么都一样的。”阿婆不住地给我们夹菜,虽然并没几个菜。
“这几日身子怎么样?”外婆关切地问。
叹了口气,“晚上睡觉的时候身上痛得睡不着,老头子还在替别人看厂,挣点钱给那个不争气的外孙还债,我的病反正也不用治了,身边连个人也没有啊……”说着,泪水便顺着她那满是皱纹的脸滚落。
外婆放下饭碗,用袖子擦了擦眼睛:“你也别太操心,凡事想开一些……”
我看着眼前的这对姐妹,一年难得见上几面,在这个本该欢庆团聚的日子里,相对落泪。我在边上看着,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是看着,看他们的泪落下来,落在脚下的砖地上,蒸发在空气中,伴随着阿婆孤独的日子。
中午的阳光如此和暖,远处传来的隐约的爆竹声似乎也在传达着新年的喜意,然而这层喜意仿佛无论如何也穿透不了这个屋檐,它环裹着沉重与无奈。
难以承受这种悲凉,我转过身,环顾着这间平房,似乎想给心灵一个喘息的空间。
然而这时,另一些东西却拖着我的心往下沉。这,仍是我儿时来过的地方,却又早已不是了。
屋前的泥地上荒草一片,两根枯柳上架着一根竹竿,便是衣架了。几件洗得发白的衣服无力地在风中飘荡,唯有从衣架到洗衣板的地方没有被荒草覆盖。洗衣板旁是堆碎砖,长年累月地呆在一个地方,已使它们布上了一层暗灰的苔……
回头,是因生活的苦难而掉落的浑浊的老人的泪。
眼前,是氤氲着凄凉的破败的景象。
闭上眼,这两幅画面交错着在脑海里放映,定格。泪水,容纳生活的千百不如意。破败,昭显人间的许多苦楚。
在这样苦难的生活面前,我只是个旁观者。我无法真正走近去体味阿婆身上背负的不幸,然而就是隔着这样的距离,隔着年龄,那份苦涩已让我无法承受,深感窒息。观者尚且如此,亲身经临又是怎样的悲苦呢?我无法想像,更不敢去想。
离开的时候,深深的吁了口气……
新年过后,我十八岁,那幅景象,使我由青春的肤浅躁动一步走向成熟,它定格成为我生命中不变的底色,在这一层底色中我看到了另一种生存状态,也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推动我向前的力量。也是那时,我终于懂得余秋雨所说的“那年,在恶风狂浪里偷看一眼江南小镇的生活,我在人生憧憬上一步走向了成年”到底意味着什么。我想,那是一种无同于自身所处的生活状态带给人的心灵的震撼。只是,我看到的,是在如今歌唱着丰衣足食的大背景下,角落里的渺小和辛酸。
生命中有许多刻的定格,只有当外在的景象与内心的成长碰撞时,定格才上升为永恒。就像于那年的午后,我在人生的记事簿上坚定地写下一句话:有能力的时候,帮帮他们——那些在生活的漩涡里苦苦挣扎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