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噩 梦
又是那个地方,一切,依旧是惨淡的白,飘飘渺渺,将我引向那个地方,我极力地挣扎着,拼命地要往回跑,可似是有一双无形的大手,就那么紧紧地钳着我,让我喘不过气。近了,近了,就是这里,一切似是都被定格了,时针冷漠地戳着“10”,铃声在狂笑,我看到那个座位上的我,颤抖的双手捧着被汗水渍透的试卷,盯着未写完的作文欲哭无泪,绝望,在定格……
秋夜,那个桂林的小旅店,我又一次从噩梦中惊醒,冷汗涟涟,渍透了单薄的睡衣。风从窗缝间挤进,凉透了衣裳,一直凉透了我的心,周围一片漆黑,不见五指地黑,让我感到那么虚幻,我迫切地要找到些什么可以抓住和依靠的东西,哪怕只是一丝声响,我慌乱地摸索着,却怎么也找不到开关,踉跄地撞到窗边,猛地推开了窗,对岸的歌舞欢腾之声随着江风随即蹿入了耳中,那热情的浪潮却又一下将我推到了几个月前,初中的毕业典礼上……
掌 声
还能记起那时的阳光,明媚而温暖,擦亮了我因自豪而熠熠生辉的目光,站在熟悉的司令台上,被熟悉的充满羡艳的目光包围着,手捧着厚厚的奖状和红红的省重点中学录取通知书,我和另外几位同学在台下相机的嚓咔声中,定格了我们自豪灿烂的微笑。那一刻,我以为一切的荣耀和成绩都会由此定格为永恒,那一厚摞的奖杯与荣誉,可以让我从此轻松领跑。
可是,一切都只是臆想,一切都在几个月后破灭。
风 雨
我从歌舞声中回过神,又陷入了无穷的黑暗与苦楚,我痛苦地在墙根蹲下,苦涩的泪水倾泻而下,穿过时间与空间,浸透了那段不堪回首的时光。
踏入新的班级,高手如林,从老师手心的宝贝一下子成了路边无人问津的小草,巨大的失落把初入高中的我打得措手不及,残酷而紧张的学习没有留下任何喘息的空隙,又迎来了第一次调研测试,将我初来时那些定格荣誉的幼稚和优越击得粉碎。
第一场的语文,比初中多了两倍的题量,每一道题在初读时都令我摸不着头绪,初中时答语文的酣畅淋漓、文采飞扬都灰飞烟灭。我开始紧张,紧握笔杆的手心沁出的汗渍让我答题的字迹越发潦乱,我不自觉地回身看挂钟,还有60分钟、50分钟、40分钟,时光在焦燎的心火中被点燃,一分一秒地消逝无遗,眼看还有30分钟,眼前的作文纸还是一片空白,我拼命地赶着,笔也随着颤抖、还有一点点,一个结尾,希望的火花刚刚划过,又一下子湮灭,时针无情地指向了“10”,铃声在大躁,一声“收卷”把我推入了绝望的深渊,初中我最拿手的语文,难道真要挂上红灯?血液似也凝固了,只觉一切定格在了痛苦的瞬间,人一下失去了所有感觉。只有痛,锥心的痛,一直伴随着我走过接下去的岁月,我似是就被定格在痛苦之中,只剩下噩梦和窒息的痛。
涅 磐
正是拖着这痛,我来到了桂林。
此刻,江风带着浓重的水气,滋润了我干裂的唇,让我感触到了些许实在,稍缓过了神,心底稍安,我疲惫地回到床上,在漓江水的清香中沉沉睡去。
醒来,已是第一抹阳光透进窗户的时候,打开窗,漓江水拍打着堤岸送来最清新的问候,心中的痛也舒缓了许多,于是,挎上小包,踏上了漓江之行。
“小小竹排江中游,悠悠漓水映青山”十里画廊,处处是景,步步为画,让我目不暇接,竟暂时忘却了忧伤,心情莫名地爽朗,与船上几个小孩攀谈嬉欢起来,他们的热情与率真感染着我,那痛得麻木的心似又恢复了些知觉。
临近下船时,我们不舍地道别,我忽然见到码头角落里有一个老人默默地坐着,在卖船模,便买了些想送给他们作纪念,不想,他们却都摆着手说:“姐姐,不要。”笑着跑开了。我带着疑惑上岸,那个角落里的老人却在这时开口了:“孩子,我们渔家的孩子从不玩这些模型,这些模型在出厂时就被定格在了某一时间和空间,无论如何逼真,都无法再前进,最终只能被遗弃,成为死物。只有永远不被定格的真船才能乘风破浪,继往开来。”一番话,如一个惊雷将我炸醒:人生的旅程,没有什么可以定格为永恒,不论是成功,抑或是失败。定格,就意味着不再向前,最终只会是走向失败与绝望的深渊。人生没有定格,坦然经历,勇敢面对,方可不断前进,前路才能充满希望。
阳 光
心,就这样释然了,凝固的血液又开始流动。我感到了阳光的温暖,冰雪消融,一切又复苏了,运动了。……
夜,又一次降临,梦里,依旧是茫茫白雾,我微笑着阔步走入,那双有力的大手一下胆怯了,软软地缩了回去,白雾在渐渐消逝,阳光透了进来,融化了那些荣耀或痛苦的定格,随着江风滔滔东去,我微笑而坚定地向前走着,眼前,是一片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