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人生也许平淡,也许困苦,但它却以自己独有的不华丽不奢侈的方式滋润着人们生命耕耘的另一方土地,如若我们这个以梦为马的青葱年代,我们用自己的全身力气追寻梦想,探索真理,止尽奋斗,收获欣慰,但也因如此,人们的心灵交汇遥不可及。人们内心抵御孤独的堡垒不堪一击,人们谙熟了幸福关系的维系有多么的脆弱与平然,对现实开始留存默许与平然。
其实,生命不是如此,五彩斑斓的人生之路铺垫的是四射七色光的鹅卵石。它携给我们成千上万场美好回忆,也给我们周身那赖以生存的空气拼凑幸福的味道,于是那些瞬间如樱花般绚烂璀璨,定格在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沙漏在某个单调寂寞的时光中倒置,细纱如水,渗透在小小的隙缝之间,顺着那玻璃透明的地方滑下,接着时间流走了。于是,站在心潮澎湃的青春之中的我,竟开始流连往昔。
那是初夏的午后,暖热的气息已初见端倪,阳光透过零散的香樟树叶片的罅隙,蛰伏在地上,留下斑斑驳驳的光影,空气中紫外线那好闻的味道飘荡,我呆呆地站在庭院中,任阳光抚摸,母亲那纤细但粗糙发手指在鞋带间来回穿梭,那么温柔却有快速,我心灵触动,竟情不自禁地将母亲额前垂下的发丝小心翼翼地埋在耳根,那一刻,我猛然发现母亲的青丝中夹杂着些许白发,酸楚涌上心头,膨胀着内心的各个角落,我开始惧怕和母亲心灵交汇。缓缓地伸腰,起身,我却无意中与母亲四目相交,那一瞬间,母亲饱满的爱淌过母亲温柔爱抚的目光,流过我的手指的缝隙,滑过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触摸心底深处,那么地富有爱意。明媚的阳光成为我与母亲在那一瞬间爱的介质,于是我清晰地体会到母亲那胜于生命的爱。
那个光彩四溢的瞬间携着灿烂明媚的阳光定格在我的心房,感悟母爱,那么地温柔,那么地难以忘记。
艄公摇着在桥下穿过,那咿呀之声便随着东流之水,缓缓流过,时间亦是如此,仓促。
那是个秋风萧瑟的深秋,寒风吹拂着脸颊,使脸上每个毛细血管都变的紧缩,我套着厚厚的毛线衫,穿着笨拙的羽绒服,颈上裹着围巾,心中埋怨着季节变更,天气也骤然寒冷得如此之快,我缓缓地在医院廊厅中候诊迫切地将身体中的感冒病毒杀死,可口中却毫不耽误地吃着烤山薯,就只是一抬头,我遇见了她,她在寒风中穿着些许保暖的衣裳,但头上又很不协调地戴着一顶圈状粗线织成的大帽子,她倚着廊柱津津有味地吃着烤山薯,远远地看着我,我调皮地晃了晃手中的山薯,说,我喜欢,她腼腆地笑了。就是那次,我一点不假地喜欢上了这个单纯的小女孩,以后我几次就医,都与她远远地微笑着但不言语,直到我最后一次就诊,才忽然知晓,但她却只能与我隔窗而望,她的生命也只有那短暂的一个月,她的空间已狭窄的只有那隔离重症房的几十平方米,但她却始终微笑,嘴角微扬,她的微笑毫不遮掩地揭示了她的善良,坚强。虽然玻璃一端的我被穿廊风袭击,却无比温暖,血液中流淌着她满满溢出的知足,那种波澜不惊令人赞叹。
那个寒冷却充斥感动的瞬间带着烤山薯的香味定格在我的心房,领悟生命,那么地坚强,那么地无法言弃。
房前地香樟树间挂着儿时嬉戏玩乐的秋千。“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儿歌依旧是儿时的曲调,但听者早已变更心境,而那麻绳与树之间也随着岁月留下了深深地印痕,时间悄无声息地溜走。
又是一个白雪纷飞的寒冬,雪花铺盖了房前屋后,一眼望去,只是白茫茫一片,我在凛冽的冬天早已失去了活动的欲望,只是慵懒地蜷缩在被窝里,望着床头窗外的孤人在马路上行走,也许巧合,让我在某个时刻多次看见他,他穿着黄色背心,里面套着一件黑色线衫,显得肥胖臃肿,看起便知是个清洁工,他用扫帚不停地铲着地上地积雪,十分仔细,那种认真,那种毫无怨言令我觉得可笑与不屑,难以名状。但不久的某天,我却出乎意料地改变里我的看法,他与我在楼道中擦肩而过,只是背后一句:“米老师啊,刚放学回来啊。”“老师”二字促不及防地闯入了我的脑子,我这才明白他的身份,他是一位令人敬重的老师,可我的脑海中涌动的却是他辛勤扫雪的清洁工形象,那瞬间,我懂得了他的真正美丽之处,他是个令人敬重的清洁工,也许,我被他的无私奉献所撼动,以后每次见到穿着黄背心,辛勤劳动的人,我就莫名敬佩。
那个雪花飘飞的冬天,带着那件黄背心定格在我的心房,悟得付出,那么地无私,那么地可赞可叹。
瞬间,很多,也许美丽,就像那随风飘落的樱花,用它的生命怒放,虽然短暂,却美得令人无法用言语形容。
人们习惯地将生活中的片段用平然的态度,平淡的词藻去定义它,却忘了用心灵去感悟它,人生并不只是瞬间,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它是一个酸甜苦辣的集合体,但它需要你去截取。
人生并不只是平淡,人生并不一昧困苦,将美丽定格,用定格留住美丽,留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