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梦想,萦绕在心灵深处。尽管沉甸甸的学业,一轮又一轮的考试和残酷的排名将它层层束缚,但是请你一定不要把它遗忘。
——题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曾经的满腔热情、激情澎湃,都逐渐消弭在了逝去的岁月中,人愈发的变得深沉,冷静,有人说:这就是成长,成长使人不再冲动,能耐得住寂寞,变得泰然处之。但是,我的心在迟疑——难道,成长就一定意味着安宁平静吗?青春不更应挥洒热情,绽放青春吗? 内心的平静受到触动,荡起阵阵涟漪,渐渐的化作一幕幕曾经的画面,然后引入思索。
最先,映入我内心的是三年前的春日。那时的我,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男孩,会为窗前盛开的野花而欢喜,为一棵白果树的死亡而痛心不已,会用最激昂的文字记录下内心的苦闷,也会用清新隽永的笔触歌颂春的赞歌。当年,我曾用这样的文字:“春之生灵也盛,我之心灵也旺,与百草花木同欢泣,掬得满心欢愉”来描摹我对春日花团锦簇胜景的热爱。如今,偶尔翻开昔日的心情札记,闲逸之余又不禁感到诧异:那份梦想,萦绕在心灵深处。尽管沉甸甸的学业,一轮又一轮的考试和残酷的排名将它层层束缚,多愁善感,为身边景物的兴盛、凋零而喜怒形于色的率性,不也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吗?是文字记录下了我当时的心境,青春定格在三年前,它的标签上写着率真。
春的画面变得模糊,逐渐化作激烈的足球赛场,我知道,那是两年前的六月,临近假期前的最后一场球赛。我在赛场飞奔,追着对方脚下的球,向左斜越、拦截然后将球远远地踢向前方的己方队员。汗水在我的脸颊上流淌,衣服也早已经浸湿,急促的呼吸和劳累令我大口喘息,可我的心中却充满了喜悦,我是赛场上的一员,我在为自己喜爱的运动而挥洒汗水。此时的我,比赛的胜负早已不放在心上,只是尽情的享受那份拼搏的喜悦。当晚,我用难抑的热情在日记中记下了当天的感受,那些文字洋溢着我的热情,于是青春定格在了两年前的六月,它的标签上写着拼搏。
夜的画面变暗,继而化为去年高一的日日夜夜。为了在学习上不落人后,我查阅资料,翻看各类的参考书籍;为了在学业上取得进步,闲暇之余,我耐心地与同学一起讨论课上的重难点;为了抓紧时间复习,我放弃了常年热衷的绘画,一头扎在了索然无味的数理化课本中。我懂得了有得必有失的道理,有努力才会有收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不再会在考前感到惊慌失措,我学会了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巩固学习的基础,做到胸有成竹。在这一年中,我以青春和奋斗书写青春的年华,用文字记录成长的足迹,日复一日中愈发成熟。翻阅这一年中的学习手札,我对自己投以赞许的目光,高一的学年青春定格,它的标签上写着放弃与追求。
就这样的,三年间我一路走来,由最初的率性而为到后来为心爱的事物挥洒汗水,努力拼搏,直至明确目标,学会放弃与追求。并且清晰地认识到我执意要背起的梦想的沉重与前进路上的艰辛,但三年来,我经历过了波折、失意、喜悦、荣耀与失去,我已从中学会了应对、追求、冷静、拼搏、理性的放弃与坦然处之,不再会为前路上少许的荆棘而感到茫然无措,我的羽翼已经丰满,我有足够的信念去迎接前路一切的挑战。心灵变得沉着而愈发冷静,于是乎生活似乎也归于平静,没有了往日的激情与清脆悦耳的欢笑。思索了很久,可心中的迟疑不但没有消退,反而愈发的加深了:青春难道真的不应激情飞扬吗?这难道就是真正意味上的成长吗?我不断叩问自己的心灵,但找不到答案。
迟疑的久了,我显得无所适从,随手翻开桌边的日记,毫无目的地浏览,看着、看着心弦忽然被触动,望着那一页页的文字 ,我似乎找到了答案:原来,虽然生活中我没有了当初的那份冲动与激情,但我心灵的轨迹,梦想的花蕊,却从未停止过绽放,是文字、创作记录下了我心中洋溢的热情,它们令我的青春定格,让我的梦想依旧如花绽放。
想明了答案,内心不再郁结,夜深了,困意逐渐笼上心头,我抚摸着日记本安然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