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篇5
叶的离去
是树的不挽留
还是漂流
琴声悠扬
是夜的宁静
还是爱的牵连
琴声追随着风儿
飘啊飘啊飘!
下一个驿站会在何方?
一台120贝斯的大便携式的电子琴,摩挲的岁月也尘封不了他的光泽。黑白的琴键,因母亲的担心,被包裹了好几层。
小时候,她经常在电视里看到音乐大师们动人的演奏,秀长的手指在黑白相间的琴键上轻快地飞舞,优美的旋律在耳畔悠扬的回荡。一种向往的美油然而生。
灰暗的墙面,折射出颤抖的烛光,她颤抖着吐露出久久前的念头:“爸,妈,我想学钢琴。”
“嗯?”父母相觑着无奈说,“家里的情况你也是知道的,况且学琴是很贵的。“怎么突然想学琴了?”是父亲不忍心的打破着她的梦。
“在电视上看到的!”见一旁母亲欲叹又止,顿了顿又补充道:“我会好好学的。”
父亲看了看母亲,微微的点了点头。“哇,我终于可以学琴咯!我一定会好好学的,”她惊喜地大声尖叫着。烛光也似乎在舞动。
由于经济上的原因,父亲给她报了便携式的电子琴班。失去了兴趣的她刚开始还挺认真的,但到了后来原形毕露了。上课,她就在那浑水摸鱼,有时还偷偷出去玩,到街上,她总会站在钢琴点的橱窗前,痴痴的凝望!每一次放学后,父亲都会面色铁青的背着琴,汗珠如青豆般大小,一颗颗的滑落着。但她坚信自己没有错,
如期而至的考试,她终于意料中的失败了。发榜的那天,父母高高兴兴的带着她去。一溜红色的“通过”被那黑色的“不及格”给无情的打断了,那个人就是她。母亲伸手拉她,“走吧。”指尖冰冷。
回家后,乌云压着雷电翻滚而至。
“说说吧!”父亲的的声音骤然响起。
“说什么?”她的手指缠着衣服嘟哝着。
“同样学的琴,人家都过了,而就只有你一人不及格!”父亲竭力地按捺着自己的怒气。
“我要的不是便携式的电子琴,是钢琴。”她冒着冷汗道。
话声刚落,父亲腾站起来,高高地扬着手,却始终,没有落下。其实父亲早就知道那不是好办法,难以承担巨大的费用,才出此下策。
“你这孩子,难道便携式的电子琴就不是琴了吗?你知不知道你爸爸为了你学琴挣钱多辛苦,就为了你一句话,全家人都要累死累活的,你怎么还不知足呢?”母亲诧异的扭过了头。
“对不起,我错了!我知道错了,我会努力的。”她别过头去哽咽道。泪水簌簌的往下流。
暴风雨后,孩子的学琴的态度改变了很多。父母欣慰的眼眸里放映着她上课时的认真的脸庞,闲暇的时候,小屋里也传来支支吾吾的琴声。
繁花尽谢时,一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
汇报演出那天,老师把听得正入神的她的父母叫到了一旁,笑问“上次,和你们说的事商量好没?这孩子真挺的确天赋。”
“恩,我们要让她继续学下去。”父亲伸手在口袋里掏了半天,抽出钱币数了又数,抹平了钱角,双手递上。
这一次一溜的“不及格”中只有她是红红的“通过”。她搂着母亲的脖子,欢快的笑着。金色的阳光肆意的绽放。
回到家后,孩子发现一个大箱子。“这是什么呀?”她跑上前去,拉链一拉,掀开白罩,“哗——”一台崭新的钢琴映入眼帘。洁白的琴板下,有着一排圆润可爱的黑白琴键,即使是在阴暗的屋子里也显出光彩夺目的光芒。
她,原本想收获一缕春风,他们却给了她整个春天;她,原本想要一簇浪花,他们却给了她整个海洋!此刻,在她的眼里没有冰冷冬天,只有温暖春天!
如今,花束灿烂,飞鸟与还;而心中的琴声依旧飘扬,永远无法释怀心中的琴结——情结。那一刻,也许就是被定格的琴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