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辩论作文
如果说,读书是一种乐趣的话,那辩论毫无疑问的就是一种痛苦了。
有人曾说过,真理是愈辩愈明的。很多人都认同这一观点。然而,依我看来,这是一种最混帐不过的话,是一种混帐逻辑。
真理就是真理,靠辩论得来的真理,很显然不是真理。谬论就是谬论,不管谬论在辩论中是占上风还是处下风,谬论始终会是谬论。要改变真理和谬论的属性,辩论是无能为力的。
辩论,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强词夺理。而阅读,却是一种真趣。
如果把读书得来的知识用于辩论一途,很显然的,失去的不只是乐趣,它还有可能让你失去朋友。而你最终得到的,是敌手,以及弥漫的硝烟,和挥之不去的恶劣的心情。
尤其是你的辩论对手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蠢货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种愚蠢的辩论战是多么的让你痛苦,以至于你会想,如果能尽快结束这场不智的辩论,你宁愿折寿三年。
因为,蠢货就是蠢货。辩论,不会让蠢货变得明智一些。尤其是读了一点书,半瓶子晃荡的那一类蠢货。跟那种人辩论,你得先考虑自己是不是确实活得不耐烦了,已到了生无可恋的程度。
而读书,是一种赏心悦目的享受。可以明古今,知兴衰,博通中外。读到怡然会心处,不觉微笑,或击桌而立。
我读书,常是匆匆而过,并不背诵。只是少年时,背过《红楼梦》中的一些章节,以及一些古文、诗词歌赋。但那时年少,并不十分明了读书的乐趣,所以才会有背诵之类的荒唐的做法。及年长,才知道读书之乐,就是匆匆涉猎,以广以博为妙。
而这种读书的法子,更是不适宜于辩论的。比方说,我曾在杂谈与狼心苍苍文刀牙疼之流辩论过,他们宣称中国要向日本学习,并且已经向日本学习过很多东西,包括文字。他们列举了大量的词语,说这是来源于日本,后来流传到中国来的。可是,我却依稀记得,在很多的中国的典籍中,这些词语我大都见过。然而,非要我一个个从某书某籍中列举出来,估计给我一年时间我也考究不出的。所以,后来只是从其中选取两三个词语加以驳斥。但这种辩论毫无疑义地已失去了意义,有的,只是一种沮丧,或者是难受了。
还有一次,是跟灭灯退魈辩论战国时古代中国有哪些国家,那也真叫累。我足足翻了一个小时的书,才查找出那些国名。可是,灭灯退魈只是在他的贴子里信口开河了一次,我却要凭着记忆去引经据典!读书读到了这个份上,真不如不读书了。
而最近,摩门在论坛上宣称要学习日本什么什么的,并举出了孙中山的例子。对这,我已从与狼心苍苍等辩论时学了一个乖,所以,根本就不与这等人辩论了。
不辩论,不代表孙中山就是在学习日本的一些政治制度,或一些改革举措。因为,事实不是依靠辩论来获得的。
孙中山出生于广州,13岁去檀香山,在那呆了5年,后在香港学医。1895年中国惨败于日本后,孙中山去了日本,接着去了美国,后又去了伦敦。尔后去了欧洲大陆,花了几年时间研究社会和政治制度。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孙中山成了一个真正的共和主义者。汉口起义时,孙从美国回国,并当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在与袁世凯的争斗中流亡日本。孙中山虽然不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但如果硬要说,孙中山是学习了日本的政治制度,或在相当程度上借鉴了日本的改革方法,却是让人啼笑皆非的。
由此可以想见,在读书中辩论,是一件多么累的事。
因此,对一些人的谬论,我以为,完全不应该去理会。因为,愚蠢的人提出的愚蠢的观点,虽然有很多人去追捧,但我们可以知道,那些追捧的人,其实是比那个愚蠢的人更为愚蠢。
杂谈里著名的哲学家海鸭先生说过,与其得到傻瓜的称赞,不如与之决一死战。我们可以由此推断出,你的观点如果得到傻瓜的攻讦,那么,这表示,你可以会心一笑,并享受其中无穷的乐趣了。
所以,与其让我跟蠢货们去辩论,还不如让我独个儿喝点闷酒,然后关起门来读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