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关于童年的发现作文6001
在大家小时候,一定有许多不可思议的发现吧,我的发现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记忆犹新。
记得那是星期六的一天,阳光明媚,妈妈叫我到阳台晒太阳,我连忙拿着板凳疯疯癫癫得向阳台冲去,心想:我的小蒜应该发芽了吧?还用不用给它“喝水”啊?它“饿不饿”呀?这时,一个绿绿的,浑身长满刺得“丑家伙”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问妈妈:“它叫什么名字呀?”“它叫仙人掌。”妈妈说,我又问:“那他为什么没有叶子呀?”“傻孩子,仙人掌是不需要叶子的,它的针就好似叶子,这样能帮它保住水份。”“我不懂,我只知道它叫仙人掌。”“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的。”由于当时的我还不懂事,所以把妈妈的话当做耳旁风,干脆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算了。
知道我上小学,才知道了具体原因:其实,仙人掌是有叶子的,只不过它的叶子的形态和普通的植物不同。其实,仙人掌浑身的刺就是它的叶子。
仙人掌原产于北美,它的故乡是终年干旱少雨的大沙漠。在那里,普通植物很难生存下去,因为植物每天都要向外界蒸发出水分,一般植物叶子较宽大,蒸发的水分十分大,干旱的土地又不能提供足够的水分,就会枯死,所以普通植物不能在这里落户。仙人掌为了能在沙漠生存下去,它把宽大的叶子退化成了浑身的刺,这些刺面积很小,而且又硬又尖,身体里的水分不容易蒸发出去,就不会干枯而死了。同时,仙人掌身上的刺还有了不起的本领,能从空气中慢慢地吸收水分,如果沙漠下雨,更能吸收雨水。因此,仙人掌的刺状叶子正是它适应生存环境的一种体现。
这就是我今天作文里面的主角——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