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
第一次知道父亲节这个节日时,我还在上高二,当时的心情如那个炎热而迷茫的夏天一般,不知道该给父亲送些什么,所幸也就不送了。而这不送任何东西或祝福的习惯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前一阵子看到儿子幼儿园关于贴全家福的作业,我猛然想起好像从来没有和爸爸拍过照片,也从没有想起给他拍一张照片,那一刻我的愧疚、懊恼翻涌而出,淹没了我的眼睛,今年的父亲节我想做些什么……
在我的潜意识中“父亲这个名词代表着尊敬、疏远、衰老,所以我更愿意在任何时刻都称之为“爸爸,“我的爸爸,其中包含了我的对爸爸的骄傲、自豪,以及期盼爸爸永远年轻的想法。
爸爸是一名教师,但是和今天大多数教师不同,他是一名乡村的教师,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需要作为一名农民,种好土地。每日忙碌在学校和土地之间,农民的外表,知识分子的内心。
第一次认识到父爱是在7岁时,那年的秋天幼儿园刚开学,爸爸买了一双蓝色的球鞋送到幼儿园,蹲下亲自给我穿上,让我在同学们面前狠狠的骄傲了一次。
后来10岁左右还看到过那双鞋,但已经不能再穿了。可能受到蓝色球鞋的影响,我整个高中时期只爱蓝色、深蓝色。
第一次知道爸爸对我的担忧是在初二那年的夏天,学校的风气不是很好,有孩子谈恋爱、打架,更有一些类似于纹身的自残行为, 而我正处于青春期。
一次爸爸看到我手腕上有红色划痕和疙瘩,他以为我自残说:手脖子怎么了?不能在自己身上乱戳啊!
其实,当时我并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叛逆,手上也只是丘疹一类的皮肤问题。但因为爸爸这句话我的青春期平安度过。
第一次知道爸爸为我身体担忧是在高三那年,学习紧张、压力大、睡不好、想法又多,学校离家几十里,每月只休息一天。
爸爸为了保证我身体的营养,每周都送牛奶、水果到学校。可是有一个周日的夜里,快十点钟时保安室打电话给老师,说有人找我。我猜到是爸爸,但是突然觉得这么晚爸爸还来,肯定是家里出事了,含着眼泪跑到保安室。最终爸爸因为白天忙着收麦子实在没空,只有趁着夜晚骑车过来,那时街上的商店早已关门,只有将身上的136块钱全部给我,让我想吃什么自己买。
第一次发现爸爸对我的妥协是在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整个青春期都没有叛逆的我,在那个暑假疯掉了,可能导火索是那个不愿面对的成绩单。整个暑假很少回家,连高考志愿都没和爸爸商量,直接和同学商量之后自己填写了,现在想想那时候确实将爸爸当成了一个外人。
不记得是什么原因和爸爸吵了起来,吵得非常凶,最后我说了一句:大不了以后再也不回来过年了。爸爸当时就不再讲话了,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之后,语气平和接近请求的说:年还是回来过吧!
每次念出“父亲这两个字时,相信不少人心中都会泛起一股暖流。自从有了我们后,这个脾气火爆又粗线条的汉子变得温柔又充满耐心,他牵着我们学会走路、一笔一画教我们写字,希望我们快快成材又担心我们会像小鸟一样飞走。
若说在这世上有谁最牵挂我们,父亲无疑是那个人,无论出差、旅游,只要我们离开父亲一段时间,他的心中总会觉得十分不踏实,怂恿着母亲给我们打电话。
还记得一首歌里唱道“父亲是儿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育,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父亲在你心里像什么?他为你做了什么感动的事情?
第一次发现爸爸的不容易是大学毕业那年,我刚刚工作,工资只够吃饭。
爸爸不小心被玻璃刺断了右手食指的手筋,手术接上过后我才从弟弟那里得到消息。赶回家之后,爸爸的手已经能活动了,但不是很灵活。他自己说了一句:这样已经不错了,还能写粉笔字,不然工作丢了,拿什么供你们两人读书。
第一次发现爸爸对女儿的不舍是在结婚的前夕,爸爸怕我委屈说:你如果现在后悔了不想结婚,天塌下来我也帮你顶着,但是结过婚你就不能再任性,不许因为和公婆的问题跑回家。
一边是舍不得女儿,怕女儿委屈,另一边还要教育女儿出嫁之后的相处之道。甚至刚结婚的那年冬天,辛辛苦苦的背着两床被子送给公婆,只因为我说公婆他们盖得的被子不暖和,而爸爸又想让公婆对我好一点,为了女儿能够幸福,接近卑微的讨好。
第一次发现我自己舍不得爸爸,是在爷爷的葬礼之后,所有人都走了,爸爸也精疲力尽,他说如果哪一天他走了,会有多少丧葬费、多少积蓄,然后怎么分给我们姐弟。好像遗嘱一般,刺得我眼睛含泪。
第一次发现爸爸的无奈是给弟弟买房子,弟弟谈了一个四五年的女朋友,想要结婚,那么必须要买房子。
爸爸无奈,不仅仅要教书,还连续几年承包了大片土地,用他一米六几的身高和不足120斤的体重,攒够了首付。当房子贷款买下之后,爸爸说了一句:爷俩疯了,一辈子也没看过那么多钱,现在却背着几十万的债。
都说父爱如山,可是我的爸爸却用他的所有换来了我和弟弟的幸福生活。当我天天忙着晒自拍的时候,却从没有给爸爸拍过一张照;当我天天忙着晒儿子的时候,却没有想起给爸爸打个电话;当我每天晒美食的时候,却想不起爸爸爱吃什么;当我忙着看电影的时候,却忘记了爸爸还在看那台老电视。
当这个父亲节到来的时候,所幸爸爸还在我身边。我想给爸爸拍张照、拍张全家福、邀爸爸吃美食、携爸爸去旅游、请爸爸去看电影,这个父亲节我还想……还想……还有好多的事情没有做,好在还有机会。
那么你了?你的爸爸还在你身边吗?这个父亲节你想为爸爸做什么?还有什么没有做的?还忘记了什么?写下了告诉我们,写下来告诉你的爸爸,写下来问问自己还来得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