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
饺子是北方人喜爱的食品。“好吃不过饺子”,饺子在北方人心中是团圆、幸福、尊贵的象征。对于饺子,我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因为父亲最爱吃饺子。
现在饺子是百姓餐桌上的平常佳肴,但是是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饺子是逢年过节或家里来了贵客才能见到的稀客。回忆里吃饺子的情景,我们姐弟五人闻着香味就开始争论,母亲忙着包饺子煮饺子,父亲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许诺:以后条件好了,一定让你们每天吃饺子!记忆里那争着抢着的饺子是世上最好吃的美味了。后来经济条件好转,我们不再争着吃饺子,才发现每次剩下的饺子都被父亲承包了,母亲告诉我们一个秘密:其实父亲最爱吃饺子,那时候为了让我们多吃一点,父亲总是吃的很少。
母亲包的饺子真是好吃,薄薄的皮,香香的馅,荤素搭配,肥而不腻。每次吃过后,都感觉余味未尽,父亲就会带着满足的神情夸赞母亲的厨艺,母亲脸上泛起一丝红晕,欣然接受父亲的赞美。节假日里,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吃着父母亲手为我们包的美味饺子。
我20岁那一年,毕业分配回到家乡小城工作,父母专门包了饺子全家人一起庆祝。也是这一年秋天,病魔带走了母亲。这个家顿感支离破碎,大姐二姐都己成家,三姐远在山东,弟弟在乡下工作,剩下我和父亲守着这个冷清的家。家里没有了饺子香味,也没有了欢笑。我和父亲分工,他做午饭,我做晚饭。每周里,中午下班我都能吃到父亲做好的不重复的午饭。但是晚饭实在有些为难,因为我还真没有独立做过饭。我们姐妹上学期间,父母不要求我们学做家务,只让我们专心读书。在我们高中毕业的暑假,才是强化学习家务的时机。因为有父母和姐姐的宠爱,加上贪玩,我一直没有好好学做饭,总觉得学习的机会好多。母亲走后,父亲好像变了一个人,我做饭时他静静地在客厅看电视,接受我的咨询,不再去厨房帮我。我手忙脚乱地在厨房忙活,手不是被切伤就是被烫伤,和着眼泪端出的饭总是得不到父亲的表扬。
有一天下班,客厅里没见到父亲,走进书房,听到父亲低沉的声音,他对着母亲的遗像,轻轻地说:“老伴,你怎么一个人先走了啊?说好了要一起养育孩子的,我们的任务还没完成啊!还有两个没有成家,她们以后要为人妻为人母,要学会做饭持家啊!不是我不心疼孩子,我也没有办法,要是你在多好啊……”那一刻,我的眼里满含泪水,理解了父亲的一片苦心,不再怨他心狠。几个月之后,我学会了做各种简单的家常饭,不再手忙脚乱,偶尔也能得到父亲几句夸赞。
有一次,父亲叹道:好长时间没有吃饺子了。我们都转过了头,我知道我们都想念母亲了。我决定那个周末挑战这个难度系数比较大的饺子。从清晨八点开始,我上街买肉、买菜、回家和面、洗菜、垛肉、调饺子馅、擀饺子皮到最后包好饺子,时钟指向十二点,整整一个上午。我第一次感悟到原来美味的饺子需要花费这么多的时间和劳动。第一次吃我独立包出的饺子,现在已经记不清当时饺子的味道,只记得当时心中五味杂陈。从此,我学会了包饺子。不忙的周末,我也会包好饺子,叫上姐姐两家人一起回来吃饺子,父亲脸上露出了笑容,家里也有了几分母亲在时的味道。
我和父亲一起生活的五年,在每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我们都会包饺子,会感到母亲与我们同在,我们不再孤单,心会跟爱一起走。我有了自己的小家,父亲也会过来看看,我也会给父亲包饺子,接受父亲的批评和建议。父亲常说:饺子,本是一种很平实的食品,就是肉、菜、面组成,只有用心精心,才能做成美味佳肴。
父亲的话,一直印在我的心中。多年以后,经历岁月的磨砺,我已经成为娴熟的主妇,也能包出各种美味的饺子。只是父亲再没有机会吃到我亲手做出的饺子了。
又是父亲节了,喷香的饺子勾起了我对父母无尽的思念!心香一柱祭双亲,祝愿天堂里的父母幸福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