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作文
夜深了,女儿早已睡熟了,父亲节来了,坐在书桌前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拿起了这支笨拙的笔,脑海里想起了我的老父亲
凭良心说,学习朱自清《背影》这篇课文的时候,我是没有什么感觉的。那时侯对父亲这两个字没有多大的感触。对我们来说,越是熟悉的东西反而感觉到了越来陌生起来。日子混起来也真快,转眼间我从一个无知少年渐渐为人父,自从结婚生了女儿以后,做了父亲的我才深深体会到了父亲这两个字是多么的沉重,是多么的责任重大。
记得有一次,我翻出父亲的身份证,看着那张很精神的大头照片,竞然是26年前的。我实在很难把它同我脑海中父亲苍老而憔悴的面孔联系起来。我甚至怀疑,眼下的这个人是我的父亲吗?26年前,我5岁,儿时的记忆难于留下父亲年轻的面孔。我一天天长大与父亲日日相见,也从来不曾留意这张熟悉的面孔也在悄悄变化着。
xx年的x月,我中考结束了,我以13分之差没有考上重点中学,当我手拿到成绩单的时侯,我悔恨的泪水已潸然而下,头脑发昏,大脑一片空白。全年级语文成绩第一名,政治分数却不足100分(150分满分)而名落孙山,与我日夜向往的诸城一中失之交臂。父亲看到我的内疚和自责,劝导我说孩子别灰心,别难过,这次是你发挥失常,下次你一定会考好的。父亲的话犹如一把尖刀在我心里划了一道狠狠的伤痕。父亲哪知道,那次考试是意味着我人生转折点,也许当时父亲的心情比我还糟,只是我没有注意罢了。由于我的心情不好,在没有告知父亲的情况下,就到表哥的单位玩了几天,冲淡失力给我带来的悲伤。两天后,父亲找到了我,当风尘仆仆地父亲站到我面前的时候,我惊呆了,那脏兮兮的皮鞋,沾泥的裤角,瘦黄的脸,忧伤的眼神,这是为我而来的父亲!父亲哽咽着说:孩子,跟我回家吧! 时间在瞬息停住了,因为我看到了父亲眼角中噙着的焦急泪水,生活的磨难他顽强的承受住了,命运的坎坷他也承受住了,可是为了我,他却哭了,从那一刻起,我发誓以后再也不让父亲为我担心,不让父亲为我伤心,我要让父亲放心。一刹那,悔恨的泪水,幸福的眼泪交融在一起,涌出了我的眼眶。坐在车座上,看着父亲被风吹乱的头发,蓦然发现,父亲的头发白了很多,那白发是那样的醒目,那样的刺眼,泪水,又一次朦胧了我的双眼。
后来,父亲尊重我的意见,我没有去诸城十中学习,而是去了山东省畜牧兽医学校中专学校学习,三年的中专生活为我冲淡了以前的伤痛,三年来父亲也是背后默默地在物质和金钱精神方面给予我最大的支持,每次回家后,父亲总是问这问那,嘘寒问暖,让我别过日子,委屈了自己。每当父亲问我这些的时侯,我总是说让他放心,不用挂牵。其实我在学校里出表现的不错,平日里出去打工,发表专业论文和我平时写的随笔挣来的稿费,也补贴我的生活费,同时也丰富了我的的业余生活,转眼间三年的中专生活很快就结束了。
20xx年x月,我毕业分配到了外贸公司工作,在父亲的呵护下,我渐渐变得成熟起来,经历了结婚娶妻生女,后来又分配到了单位的房子,当父亲用颤动的双手把十多万钱交到我手中的时侯,我又一次的哭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风风雨雨,父亲用他那坚实的身躯为自己的儿女换来的血汗钱,感到一阵阵烫手。到现在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没有离开父亲的资助和照顾,父亲就是我一辈子的靠山。然而眼下的事实不得不让我承认,父亲真的是老了,老了很多。以前,每每听到父亲威慑地说起当年跟他一起读书的6个同学有4个同学都向死神签到进,我总是不在意,因为在我的眼里,父亲永远都是强壮而伟岸的。现在我离家工作为了照顾孩子也不经常回家,偶尔隔三差五给父亲打个电话,想得也多了,细了。再想起父亲说过的这些话,就抑不住内心的一阵阵酸楚,但是,我依然坚信,那些字眼不会和我的父亲有任何关系的。然而,父亲真的变了,变得矮了,变得走路没有我快,变得在搬麦子进用车推代替肩扛
父亲一生之中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绩,可是人到晚年的他还是为儿子进行操劳。每当女儿扑向他怀里叫他爷爷的时候,他就一个劲地咧着嘴笑。我知道孩子的成长就是他的寄托。我突然意识到我该做些什么,作为父亲,最愿意看到的就是自己的儿女能够很快超过自己,而不是永远把自己当作强健的不可超越的神和被依靠的对象,因为他自己也是需要依靠地。
人们总是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三十年身边的事变化了许多,自己也完全不同于以前了。30年间,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婴孩呱呱坠地,看他们长大,满街跑跳,我也看到了一张又一张熟悉的面孔悄然离去。生活就是这样永远都在不经意间不可阻挡地改变着我们和我们身边的一切。但是,一切都在变,亲情却永恒不变的主题。
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去感受自己所拥有的亲情吧,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身边的每一份亲情。
父亲,儿子永远爱您。
值此父亲节到来之际,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