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雪花在故乡的黄土塬上急急地落着,四处渐渐有些显白了。汽车吃力地爬过大坡,县城轮廓依稀显露在车窗外。望着这熟悉又陌生景色,我的心情无比的激动,十年了!人生有又几个十年啊,离别太久了。到了,今天终于到了我魂牵梦萦的故乡了。雪花飞舞着,随着汽车飘着像似一群欢乐的孩子跟着车后面,我急切的心里又涌起一丝丝感动。
车子缓缓到站了,人群中大哥一把抓住我的手,兴奋地喊着我的乳名。我激动地紧紧抱住大哥,久久不忍分开。县城的变化太大了,繁华街景令人目不暇接。然而,我的心却早已飞到了老屋,走到村口,远远的就望见父母亲站在那颗桐树下,雪花落满他们的肩头。我和哥忙赶上去,母亲看见我早已是泪花点点,父亲高兴地满脸的皱纹笑成一朵花,我拉着他们的手,也是泪满眼眶。父亲不停地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母亲则哽咽着说不出话了,我忙把她拥在怀里。低声安慰道。“妈,妈,我这不回来了。”母亲蓦然破涕而笑,对父亲说:“你看我,孩子都回来也不知怎么啦!高兴!咱该高兴才是。”说着有擦起泪来。我轻轻拂去父母肩头的雪花,右手搂着母亲,左手搂着父亲,任这暖暖的亲情在心中汹涌彭湃
躺在母亲温暖的土炕上,我久久不能入睡,白天的兴奋、激动、喜悦仍鼓动在心间。也许是累了,身旁的母亲轻轻打起鼾声。我穿上衣服,悄悄走出屋门,雪花依然悠闲地飘着。原本漆黑的夜,由于白雪映衬,变的亮了起来,周围的一切在黑暗里依稀可见。古朴的老屋在雪中又了另一番韵味,雪白的屋顶银光闪闪,古朴里透着清新。出了院子是一条青石板铺就的小路,路两边是一大片柿子林。此时白雪铺满小路,洒满林间,小路顿时变成一条洁净银白色的带子,美得让人有些不忍心踏上去。傍边的柿林在雪中变得鲜活灵动起来,依稀光秃秃的枝条也开满了白白的花,朦朦胧胧的,煞是好看。我轻轻走着,听着脚下传来清脆地咔吱咔吱的踏雪声,望着这熟悉的美景,心里像刚吃过小柿子一样甜。
透过薄雾,远处农家的几点灯光,照了过来,闪闪烁烁的,给这寂静雪夜带来点点生动。前面小河潺潺的流水声,如儿时的欢笑一样,轻轻地回响在我耳边,声音低低的柔柔的,像轻拂过心尖上的一缕春风,舒服极了。我紧走几步,看见了在我梦里无数次流过的小河,河水轻快的泛着水花,轻哼一首动听的歌,缓缓地向前流去。几颗河柳在它的岸边静静的站着,像似它忠诚的卫士一动不动,雪花默默地在它岸边洒下一片银白,像专门来为它增色似的。不知它是否还记得我这个朋友,儿时跟在母亲后面屁颠屁颠的。母亲在河边洗衣,我在岸边捉蝴蝶,采野花,有时还拿河水当镜子,臭美一番。我就是当年那个小妮子呀!我对着小河说。小河仍然低吟那首欢乐的歌,我分明听出那个歌里有我儿时的欢乐声。
我知道,岁月已随着那河水的欢唱远去了,昨日的小妮子,已过了而立之年。如今,我站在这熟悉河边,心中无限的感慨,弹指一挥间,多少个思乡的日子都如这潺潺的流水一样流走了。唯有心中那份对故乡眷恋,深深地扎根记忆的深处。它常会在那个风清月白的夜晚,如雾般浮现出来,带来温馨欢乐和一丝淡淡的惆怅。那清清的河水也会把我带回故乡,让我久久沉浸在故乡的梦里。
雪停了,一轮明月冲破云雾,照亮故乡坡坡梁梁,我沿着小路往回走,月光照在雪地上泛起幽幽的寒光,四周像似披上白色雾霭,又像似被涂上一层银色光辉,显得冷艳静美绝伦,更富有动感。老屋静静坐着,像个贵妇人似的在月光里更显端庄典雅。母亲那如歌的鼾声传来,我不由一阵窃喜,为母亲高兴,也为故乡美景而喜悦。
故乡在每个游子心里都是最美的,就如这天空中明月,地上的白雪,它把最美光辉印在了游子的心上。无论你在何时何地,只要一看见它们,心中便回升起阵阵暖流。
哦,故乡的雪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