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昨夜梦回故乡。
我的故乡并不止一个,我居住过的地方都是我的故乡。这里所说的故乡是我出生的地方。如果说,人是有根的,那么,我想那根就是他(她)出生的地方抑或祖先生活过的地方罢。
我的故乡鸟河坐落在松花江畔,春夏间,松花江水面很宽,择一晴日在红石渡乘舟楫顺流而下,一路在青山绿水之间悠悠驶去。听两岸柔美的鸟鸣,做千百唯,悦耳动听;仰望那天,蓝得可爱,仿佛一汪水似的。微风拂面,人也精神了许多。
远远的眺去,岸边三株两株的垂杨柳,淡淡的影子,在水中摇曳着。它们那柔细的枝条沐浴着春风,就如美人的臂膊,交互的缠着、挽着;又象少女的秀发,偶尔偷偷地窥着你,大有小姑娘怕羞的样子。
茫茫江面没有一丝波浪,船平静地在水中流动,桨有规律的在水中拨动,那声音传送到耳朵里,就象一曲音乐。前方,迤俪的群山,缭绕的白云,疏薄的宿雾,混淆了山影和长空的颜色,抹去了天和地的界限。慢慢的,随江水转两三道湾,那天地的界限便又重新清晰起来。渐渐的,那山近了,便可见从山脚到江岸是一片广阔的田野,小麦和菜花的颜色装饰着大地。纵横起伏的田垄把地面画成一块不规则的棋盘,蜿蜒的村路和河流又粗率地把它破坏了。村落隐蔽在葱茏的树荫中,低矮的屋顶冒出缕缕炊烟。
村路上,牧童赶着牛犊;一只黄狗正在追一只白狗;女人们蹲伏在江边洗菜、捣衣服,身后几个顽童在玩耍,偶尔村子里送来几声断断续续的鸡蹄……
我的故乡到了。
在这里弃舟登岸,向那山峰进发。走在乡间的石子路上,散散的樱李分散在路的两旁。片刻,那江岸、麦洲就全在身后了。迤俪于绿野、浅山,漫漫地层叠而上,眼前便是壁立的山岩,山壁怪石峨,其石洁白如玉,山曰白石山。而与这白石山遥遥相望的那山,便是出发地,红石山了。
说起这两座山的由来,还有一个凄美壮烈的故事那。小的时候,外婆给我讲过:相传,牛郎和织女被王母娘娘隔在银河两岸,两人的忠贞爱情、一腔赤诚感动了神鸟鹊神。于是,他便召集子子孙孙,共同商讨怎样来成全牛郎和织女这对有情人,。鹊神要动用法术,可是众鹊们坚决反对,因为那样会触犯天条,鹊子鹊孙们可不希望老祖宗也受到惩罚。最后,众鹊决定,由鹊神带领大家用身体组成一座桥,让牛郎和织女见面。若是有天兵过问,大家便飞散,纵使有人给捉,当可失口否认,试问:又有那一只小鸟可以载动人?大家决定在七夕夜里行动。到了这一天,无数个鹊儿从银河的两岸开始聚集,他们不停地扇动翅膀,一只衔着一只的尾巴,任鲜血染红了嘴角,终于成功的让牛郎和织女相见了。但是,由于劳累过度,有的鹊儿累死后化为白石山;那鹊儿滴落的血变成红石山;而鹊儿们洗澡、休息过的河流便叫鸟河。这就是我故乡这山那水的名字由来的由来。
“江流千里,是山痕寸寸,染成浓碧。便欲船掉芦花,渔翁借我,一领蓑笠。不为鱼香酒美,只爱岚中呼吸。野水投竿,高台啸月,何代无狂客?晚来新雾,一星云外犹湿。”读了这一词,故乡的美景竟浮现眼前,她的美,确实是名不虚传的。
坐在江边看迭迭青山,仿佛一座座翠屏一样,脚下,那江水又浅又清,可以见水中的游鱼和小石子。一边听老渔人讲述那美丽的故事,一边痴痴发呆,任思绪在这山水间游荡……
若到初秋,江畔的田垅上麦谷飘香,间或三五头黄牛在田头静静的吃着草。晨运来登白石山,走在山路上,漫坡无数长短的白杨,似枝枝朝天绿烛,插在蒙蒙的朝雾中。透过叶木的空隙,隐约可见片片的江面,不过晨蔼尚浓,辨不清,但觉银光碎碎。下山时,太阳已高高升起,天空蓝得出奇,远处的枫叶或红或黄,和高高下下的苍松翠柏并在一处,化为斑斓的古锦。凉风拂过树梢,传来田间陇畔笑语之声,空气中充满了快乐的气息。
故乡美在春夏,故乡美在秋冬,可我却有十数个年头没有回去探望她了。
常常在午夜惊醒,突来的乡愁便会麻痹到全身,掠到头发,发上掠到乡愁;捏着指尖,指上捏着乡愁……故乡啊,你的一山一水都锁着我无穷的乡思,无数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