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作文
和谐,其本质是一种配合、融洽。在古希腊语中原意是将不同的事物连接或调和在一起;在中国古代典籍《易经》中,“和”是大吉大利的征象;在《尚书》中,“和”被用以描述家庭、国家、天下等系统内部治理良好、上下协调的状态;而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和谐的解释是配合得适当和匀称。
和谐,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词眼,折射出一种境界,一种无私,一份宽容,一份和美。温总理曾引用管子“和合故能谐”的话阐述说:“有了和睦、团结,行动就能协调,进而就能达到步调一致。协调和一致都实现了,便无往而不胜。”温总理说的和谐,就是一种力量和智慧。和谐,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它就像是我们的朋友、亲人一样,随时都在我们身边。社会中、学校中、家庭中、大自然中,随处都可以看到它美丽的身影。和谐,是幸福的微笑,是温暖的灯光,是无私的奉献。这个世界因和谐而美丽,我们的人生因和谐而幸福。
和谐之美在于宽容。有人说,宽容是世上最美丽的思想,它能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古时蔺相如用他博大的胸怀,宽恕了廉颇的傲慢无礼,成就了一段“将相和”的千古美谈。因为有了宽容,赵国从此鼎胜中原。宽容,不仅成就了一个人的品质,更是奠定了一个国家强盛的基石。现实生活中,与人相处,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次真诚的握手,一句善意的道歉,就像是一股暖暖的春风,吹走小小的不愉快,人与人之间心犀相通,亲密无间。为人是这样,做官也应如此。不计名利,不争长短,不存杂念,不逞一时之勇,常忍一时之怒,以宽容之心,善待别人,善待事业,那我们的生活会诗意多彩,我们的事业会和谐发展。
和谐之美在于无私奉献。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爱人者,人恒爱之。人生在世,灾难无情,只有人人都能献出一份无私的爱心,这世界就是美丽的,活着就是幸福的。汶川、玉树大地震,国人所表现出来的无私爱心,让世界为之瞩目,让日月为之动容。点点滴滴的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涓涓小爱,化作片片大爱,在我们手中温暖传递。危难时刻,中国人显示出了崇高的爱心,废墟上飘荡着人性的光辉,中国的旗帜上彰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因为,无私奉献的爱心,让我们懂得了知恩图报,让我们明白了坚强就是力量,让这个世界处处盈满了感动的泪水。和谐,是多么动听的乐曲。因为有爱,和谐产生了美丽,和谐产生了力量。
和谐之美在于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现代社会人们孜孜追求的理想和目标,也是和谐最美的结晶。公平正义不仅表现在法律上,也时时体现我们的生活工作之中。人与人之间要和谐,必须讲诚守信,崇尚公平正义,必须摒弃私心杂念,挣脱名利束缚。祁黄羊让位荐贤的故事,就是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晋平公就南阳县令的人选问题征求祁黄羊的意见,祁黄羊毫不犹豫地推荐了解狐。晋平公感到很奇怪:“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你为什么还要推荐他做官?”祁黄羊答道:“您只问我谁适合当县令,并没有问我的仇人是谁,在这方面他的确很优秀。”于是,解狐便做了南阳的县令。解狐上任后,为当地办了不少好事,受到南阳百姓普遍好评。过了一段时间,平公又问祁黄羊:“现在朝廷里缺一个法官,你看谁能担当这个职务?”祁黄羊说:“祁午能担当。”平公又觉得奇怪,“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祁黄羊说:“祁午确实是我的儿子,可您问的是谁能去当法官,而不是问祁午是不是我的儿子。”平公很满意祁黄羊的回答,于是又派祁午当了法官,后来祁午果然成了能公正执法的好法官。孔子闻之曰:“善哉,祁黄羊之论也!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祁黄羊可谓公矣。”如果我们都能象祁黄羊那样,君子之心如此坦荡,何愁清平世界没有和谐之音、没有和谐之美呢。
和谐之美在于境界至上。做人要讲境界,境界高,则人品高,人心和。三国诸葛亮就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宽阔的境界与博大的鹏怀,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和谐之美。三国的周瑜大都督,才华极高,但气量狭小,不能容人之长,好争一时之强,最后,才会被气得吐血而亡,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历史笑柄。由此可见,一个心胸狭窄的人无法达到心灵的和谐,因为他不能宽容待人,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去正确对待成败得失;凡事斤斤计较的人也无法达到心灵的和谐,因为他不能对名利、地位、待遇之类处之泰然,顺其自然,拿得起、放得下。要实现心灵的和谐,就一定要以高境界的气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泊名利,看轻身外之物,安置好我们的灵魂,只有这样,和谐之曲,才能越弹越妙,越弹越动听悦耳。
“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和谐之美,一个心灵和谐的人,才能认知健全,品质完善,知荣明辱,才能用宽容取代狭隘,有求同存异的大度雅量,有克己为人的奉献胸怀。一个社会,只有心灵和谐的人多了,才能呈现出现正义之风、和谐之气,我们的生活一定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