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作文
环保,伴我们生长
清晨,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沐浴着温暖的阳光。鸟儿欢快的啼叫声,涓涓小溪的流水声,都是那么美妙,似乎是在合奏一首大自然的颂歌。多么美好的环境!我们应该好好地维护它。
为了让我们小同学从小培养维护环境的意识,我们学校去年组织了“给春天洗洗脸”的环保活动。活动中,我们五个班分别派往不同的地方。我们班的任务是在一条小马路上捡垃圾。同学们每个人都手提塑料袋,拿着一根小木棒,把垃圾挑进袋里。尽管大家平时不怎么干活,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都在认认真真地干。是啊,这是一项光荣的活动,是同学们在用双手为自身美丽的家园贡献力量。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维护环境,人人有责。捡完垃圾后,每个人都望着被我们收拾得干干净净的马路欣慰地笑了。通过这一次活动,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更强了。
我们居住的小区绿化得很好,到处是花坛、绿地,给人以美的享受。记得有一次,我摘了几片冬青叶,这时,从远处跑来一个小姑娘。她大概是看到了我摘叶子吧,对我说:“大姐姐,这些花、草、树长得多好看啊,它们可以美化环境,我们要维护它们,千万不能摘啊!姐姐,我说的对吗?”我听后既感到震惊又感到羞愧。我震惊的是小姑娘这么小就有环保的意识,我羞愧的是比我小的小朋友都知道维护环境,而我却在破坏树木。我望着这个可爱的小姑娘笑了,摸摸她的小脸袋说:“姐姐以后不摘树叶了,要保护它们。”“嗯。”小姑娘点了点头。“姐姐,再见。”说完,小姑娘便跑开了。我望着小姑娘远去的身影,我的心中如同翻江倒海般:这么小的小朋友都有环保意识,都知道不能随便破坏树木,她不只知道,自身也做到了,还劝阻他人,向他人宣传环保。像这样的小朋友,是多么难得啊!
在我的身边还有许多这样的小朋友。有的见了垃圾就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箱;有的保护花草,给它们浇水;有的积极向他人宣传环保知识——他们都是环保小标兵。假如大家都这样,那我们的环境不是会更好吗?我相信这样的环保小标兵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要维护环境,就一定要从根源上消除污染。我觉得首先要做的就是宣传,宣传环保的意义,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假如人们连环保是什么都不知道,又怎么做到呢?可以组织环保知识讲座,在街道、走廊等处张贴宣传标语,让人们增强环保意识。在学校里,可以在宣传栏内和班级墙壁上宣传环保知识,这样同学可以天天看到,日久天长,也就做到了。
垃圾分类是减少污染的一个好方法。细心的同学一定发现了,现在的垃圾箱分两个桶,一个是可回收垃圾,另一个是不可回收垃圾,而且为了防止有污染,有的垃圾箱还多加了一个专门放电池的垃圾桶。这样,可回收再次利用的垃圾就会被送到工厂,既节省了垃圾占地面积,又不会浪费资源。“世界上并没有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一句还真不假!
我们的生活垃圾是造成垃圾过量的主要原因之一,像我们使用的一些日常用品,更使垃圾大量发生。我在生活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在这里,我教同学们一招,那就是充沛利用。例如:牙膏皮可以积攒起来回收;橘子皮既可以入药,也可以泡茶;西瓜皮不但能炒着吃,还可以美容;废布头、废线头可以做粘贴画,玻璃瓶消好毒后可以再次利用等等。这样不只防止了垃圾过于大量发生,而且又节省了资源,对我们的好处很多,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为了维护环境,我们应该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空调、天然气等。还有,假如有事要办,路不是很远的话,我们可以尽量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不骑摩托车和电动车,这样防止了摩托排放的废气和电池造成的污染。
工厂的污染对水资源和大气污染最为严重。而水是生命之源,污染了水源,人们又怎么会健康、幸福呢?所以对于各种工厂,尤其是排放污水多,危害大的工厂,一定要定期检查他们的污水处置设备,把其危害降到最低。
生活环境的好坏影响着我们大家的身体健康,而人们的身体也决定了生活水平,健康的生活源于一个良好而优美的生活环境,维护环境就是维护人类自身。未来是属于我们的,维护环境也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我们自身留下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