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我和爸爸、弟弟去游湛江。我们游览了国贸大厦、儿童公园、海滨公园、观海长廊、赤坎步行街和寸金桥公园等几个景点。
早上,我们早早搭车到霞山,首先行行超级市场国贸大厦。在这里,我领略了乘坐电梯的喜悦:又快又轻松。我们乘着楼梯式电梯上楼,却乘降落式电梯下楼。紧接着,我们就向第二个目的地儿童公园走去。
在儿童公园里,我看到了冷傲的梅花鹿、最大的鸟类鸵鸟、美丽的孔雀、聪明的猴子、可爱的金鱼、诱人的鹦鹉……。我和弟弟玩一会滑梯,骑一下木马,又荡起一阵千秋。平时紧张的学习气氛已离我远去,如鸟出笼的我全身享受着自由自在和快乐。
我坐进高架飞机,只听‘得’一声,飞机就“呜呜”地飞向‘天空’,摇摇摆摆欲坠。我惊叫起来:“我怕,我怕,我怕呀!”而坐在我前面的弟弟却好象在幸灾乐祸地说:“真爽,真刺激,真好玩!”我和弟弟又开起了碰碰车:左冲右撞,前碰后擦,不会出交通事故,没有司机指责,也没有交警处罚,只听到前后左右一片片惊叫声和欢叫声,就连坐在我旁边不爱笑的弟弟也高兴得前俯后仰。
飞机在我心中还未落地,碰碰车在我脑中也没有停车,爸爸已带我们走到离儿童公园一里之遥的海滨公园门口。这里,阔广的时代广场里用瓷砖铺有一个巨型的世界地图,正敞开心胸迎接五洲来宾。酷爱地图的弟弟和我在这里接受着爸爸对我们地理知识的检阅,在课堂上呆头呆脑的弟弟在这里却以优异的成绩赢得爸爸的赞赏。
我们以轻松愉快的脚步迈进了海滨公园。长途涉步、高温日晒已把我们烤得口干舌渴。椰子林下我吃了平生最甜的一支冰淇淋,同时欣赏到业余粤剧团对游客的精彩表演。公园里的健身设备齐全,老少适宜。我们一会在跑步机上‘跑步’,一会在擦背器上擦背,一会在臂力器上练臂力……。繁多的娱乐项目我们都无假顾及,公园尽头的码头已如磁吸铁地把我们紧紧吸住。我第一次看到蓝色的大海:阔宽,风大浪大,海天一色,大小船只在穿梭。繁忙的码头好象并不在意我们的到来:一艘艘客轮只顾接纳四方来客驶向自己的彼岸。
告别码头,我们又回头沿公园边的椰林绿地走去。这里的百亩人工草地正以博大的胸怀接纳着各地来客。海风吹散了炎热的气温。椰叶挡住刺眼阳光。我们玩得真是心旷神怡。
不知不觉我们已越过海滨公园的疆土,步入繁花似锦、绿草如茵、景色迷人的观海长廊。海浪扑过护栏,飞过十几米来和我们‘握手’。海鸥在海面上飞翔点头‘迎接’我们。我们一边漫步,一边谈笑风生,一边欣赏着这海边美景……
几个小时的步行使我们不得不最终拒绝的邀游:我们累了。我们想搭公共汽车去赤坎吃午饭,但我们不知车站在哪里?搭哪路车?我们好似几叶迷航的小舟,机械地漫游着。沉重的脚步使我们深刻地体验了高温日晒、口渴肚饿的难受滋味:每一步都是哪样艰难,时间过得哪样慢,好象一分钟有一个月哪样长。我问爸爸:“怎么办?”“路在口下。”爸爸说。“对。”弟弟紧接着回答。我们问了几个游客,他们都告诉我们:在海上城市那里有车站。那里有海上城市啊?我和弟弟还在疑惑时,只见爸爸指着前面不远处水上停放的一艘轮船说:“哪就是啊!”原来,哪是一艘巨轮,是曾渡过世界四大洋和到过一百多个国家的原加拿大籍四星级豪华游轮。这张船有两百四十米长、近三十米宽、二十多米高,内有酒店、商场、大型舞厅、客房、航海博物馆……,现已成为湛江的一大旅游景点哩!
在上海上城市的路口处,果然有一个公共汽车汽车站。我们坐上了该坐的线路车,好象迷航的小舟找到归路,心一下子轻松了。车上,爸爸闲着没事便给我们说起了过去外地人描述湛江特色的湛江十怪:一个城市分两块,柏油马路牛屎坑,公共汽车跑郊外……。我听完故事,扫视车外四周,看能否找到湛江一怪。只见汽车穿梭在敞平的水泥公路上,不见牛屎,只见路中路边的绿化带映衬着两边林立的高楼,美丽极了。啊,湛江十怪已成了远去的传说。弟弟风趣地说:“已成古怪了。”逗得全车人都笑了起来。
饥饿是最好的厨师,中午饭香极了。在赤坎吃的这餐中午饭我感觉吃什么都好吃,尤其是湛江有名的鲜猛海虾,香得弟弟过了几个小时味还存。
下午,我们首先游览了赤坎中山路步行街。我看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琳璃满目地布满步行街两边,美丽的港城男女在这宽敞且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的街道上自由自在地漫步、购物、游玩。旁边的新华书店吸引着热爱知识的人群,里面的书如一坐坐小山,分门别类、整整齐齐地摆布在一排排的书架上,并以开放式的消售方式供顾客任意阅览和购买。书真多诱人,我真想多看一会,但时间不允许在我们在此久留。我们要在下午五时前回到离赤坎二十公里的遂溪才能取出被托管的摩托车。早上,我们开摩托车出来搭车时将摩托车寄托在那里。
我们匆匆地跑向寸金桥公园,经过公园门口前的大型喷泉也没心顾及。公园内的巨型塑像‘一寸山河一寸金’却深深地吸引着我:一个巨人右手握着大刀,左手提着盾牌,背着螺号,眺望公园旁边的寸金桥。他好象在向游人诉说湛江人民英勇抗法的历史。金竹园内茶客如云,歌手在献艺。爱心大广场此时有些空荡荡。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听说它是晚上和节假日广场文化的焦点。月影湖内游戈着成百张的游船、快艇。九孔桥上游人如潮。鸳鸯岛是青年人的天地。茶心亭和健身区是老人的舞台。动物园和游乐区则是小朋友的好去处。古树名木亮花遍布园内,错落有至。外地的旅游团一个紧拥着一个……。美景真是太多太多,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一一欣赏。我们出公园就迫不及待地爬上回家的公共汽车。
啊,湛江,美丽的港城!再见吧,港城湛江。不久,我会再来看你的。愿在下次我再来看你时,你更加美丽!
该文能以时间和游览线路为主干,以景点为分支,以所见所闻所做所想为叶,以丰富感情和精美词句为肉,使文章有骨有肉,枝繁叶茂。作者观察仔细,捕捉力强,文采丰富,语句通顺,叙述透彻,读其文如临其境,不愧为一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