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作文
一碗素面朝天的黄瓜柿子汤,由于“打了个蛋”在里面,便立即有了情调与色彩。鸡蛋,最常用的普通食材,却最能调剂出饭菜与生活的味道。自我会做菜起,我便总不自觉地加个蛋,也因此使做菜的苦差成了一种享受。
片段一:为自己的课堂加个“兴趣蛋”
烈日,六月的一个下午,数学课。当时的我正讲《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当时的他们正疑惑地听着;当时的我讲得津津有味,当时的他们听得枯燥难捱;当时的我正自我陶醉,当时的他们正昏昏欲睡。“哎,数学,太折磨人了,讲得明白没用,人家不想学啊。老天爷,我怎么偏偏教这么不招人待见的学科呢?”我暗自神伤着。抬头看看窗外,我张口说到:“同学们,教室里学习太枯燥了,我们后半节课到操场去上怎么样?”一句话,引来千层浪:“啊?操场怎么能上数学?”“太好了,这样我们才有兴趣学嘛。”“还没见过数学在操场上的
呢!”“在操场就像体育课一样,有兴趣,有兴趣!”??我接着说:“那请同学们带好演算本和笔,最重要的带上刻度尺,我们这就到操场。”话音刚落,刚才还昏昏欲睡的孩子们蜂拥而出。到了操场,借着炎炎烈日,我让同学们用尺子量出同伴及影子的高度,再量出旗杆影子的高度,启发着,“知道这三个量,我们能求出旗杆的高度吗?又是什么原理呢?”“知道知道,这是利用三角形相似的性质嘛。”那一张张兴趣盎然的笑脸,和教室的目光呆滞们判若两人。5个小组全部参与,度量的度量,记录的记录,演算的演算。哈哈,兴趣一来,也不用我再声嘶力竭大喊着讲相似比了。实际动手测量的旗杆高度让他们异常有兴趣,本节知识也学会了。
教师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多重要啊!
片段二:为自己的课堂加个“哲理蛋”
数学课上的久了,我和学生都感到乏味无比。数学是一门抽象的学科,要有缜密的大脑思维,精确的运算能力,严谨的推理过程。它没有语文的精美辞藻,没有历史的故事趣味,没有英语的朗朗上口。所以学生的厌学我是打心眼里理解。这不,这堂数学课,我给他们的任务是完成4道四边形的几何证明。半个小时过去了,有一半的学生才完成2道。而且我出的这四道题并不是难题啊。天,怎么办?问题关键是“磨洋工”——出工不出力,就是在靠时间,至于单位时间内究竟有多少效率,学生根本不考虑。认识到这一点,我想起了《读者》上看到的一句话:“你所浪费的今天,就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不到的明天;你所不耻的现在,就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话刚说完,学生就明白了,别看他们不爱学习,但这些有哲理的小词,他们反应挺快的。马上,那些“磨洋工”的同学就像有了劲,奋笔疾书起来。我这剂“哲理针”还挺有效。
教师平时多看看好书,关键时刻真能派上用场。
片段三:为自己的课堂加个“幽默蛋”
上午第三节,阴。天空的灰暗让数学课堂更平添一分沉闷。我在黑板上正给抄写昨天的作业答案。全班鸦雀无声,都在静静地抄着黑板上的题。突然,一个如洪钟的声音响起:“直角三角形中两条直角边的平方和等于斜边的平方。”我和全班同学都惊讶极了。他一愣,明白了一切。原来他正溜号,同座骗他说老师让他读定理,他一惊,以为是真的,站起来就读了。“你怎么了?溜号了?”同学们的眼睛都看着我,空气瞬间凝固。我看着这个一脸歉意的学生,说道:“上课如戏,你总笑场;上课如梦,你总失眠;上课如歌,你总跑调。”“哈——哈——哈哈——”全班同学瞬间大笑,刚才的紧张一扫而空。这节课也得以平稳地进行下去。
应对突发状况还得幽默点好。
片段四:为自己的课堂加个“鼓励蛋”
期中考试第二天,我发现学生有些蔫头耷脑,就问原因。“老师,昨天考试的题太难了,证明题都不会。”“还有,那两个计算数也太大了,还是小数,最后没算开”“对啊,对啊,第一个填空就画图,我就没明白??”听着他们的七嘴八舌,我什么也没说。但却知道了孩子们不高兴的原因。正常讲课了,这节课应该讲等腰三角形的证明,其实他们小学都接触过等腰三角形,所以难度并不大。但受到昨天考试的影响,全班同学都蔫蔫的,都在担心昨天的考试成绩。我停了3分钟,教室静得连钟表的滴答声都听得见。我知道他们萎靡了,讲新课即使再简单也是白搭。没办法,我只好幽幽地说:“所谓担忧,就是为昨天的问题而浪费今天的时间,从而粉碎掉明天的机会。”学生听了,在下面窃窃私语,“老师真会说啊。”“这么好听的话老师从哪看的啊。”“话说得真对啊”??看着他们崇敬的眼神,我笑了,“这是《意林》上写的,老师可没本事自创。”“那说的也好啊,不伤心了!”一个个天真的小脸上表情果然振作了许多。等腰三角形的证明他们终于学会了!
当老师的,还得会“兵法”,会鼓舞“军队士气”。
当老师不容易,当一名好老师更不容易,为了自己的心态良好,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学会时不时给自己的课堂“加个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