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作文
老几是老刘的歪名,在老刘的家乡常常听到人说:你算老几?意思是你这个人在人们心目中究竟属于什么地位,有多少分量。五十来岁的老刘从农村出来,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通过自己的奋力拼搏,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也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就,也有了一点点地位,有了自己幸福的生活。也还有许多的不足和遗憾。但是老刘常常自喻为老几,感觉不算个什么。
20xx年老几买了一辆新车,喜滋滋的。一日,老几开车到小城的河边喝茶,怕车子檫挂,就停在交警划有停车线的停车位上。放心的来到河边与老同学喝茶叙旧。刚喝不久,就传来了“碰”的一声巨响。老几心想,出车祸了,不知道是哪个的车被撞了。也没有管那么多。突然又听到有人喊,红色的车子是哪个的?被撞了。于是老几也将信将凝的走去看一下。一看却吓了一大跳。自己新买的车被人倒车撞了,前面被撞的稀烂,气得老几无话可说。站在一旁的中年驾驶员一脸木讷,目瞪口呆,不断地擦着汗水。只见老几的车子前面被撞的稀烂,前轮胎,前保险杠,前大灯等等都面目全非。老几好心痛啊,自己的爱车、新车啊!究其原因是对方倒车太快,脚踏大油门,没看倒车镜,将车冲过一条街,斜起撞上老几的车,差点把旁边的围墙撞到。老几镇定了一下,问他为什么?原来他是一个才毕业三个月的初学者,老几只有一脸无耐了。很快警察和保险公司的都赶到了,警察一看,判定对方的全责,拉去修车。这样老几的新买才几个月的爱车就进了4S店。
开了十几年的车,出门工作、休闲。老几都是车来车往,东奔西走。这下,车子进了汽车医院,老几却感受到了非常的不方便。没有车的日子,老几开始打的。由于居住的小城不是很大,东西长大十几公里,小城的出租也比较发达。小区又位于客运中心附近,交通非常方便。出门就能搭上的士,的士的服务也非常可以,遗憾的就是每次花费在十几元,一天下来要几十元钱。几天下来,老几感觉承受不了了。
二十天后,车子修好了。与对方商量车子赔偿的事情,修车费好几万由对方全出。但是误工费、打的的交通费,对方开始答应出一部分。谈判时,对方做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不停地叫唤,家里困难,上有老下有下,没有钱赔偿。七尺男儿居然眼泪横流,苦苦哀求老几,赔不起。这时,老几的心软了。一句“算了,看你比我还造孽。”这样,老几就让了对方几千元。回到家里,老婆说他,为啥不陪偿其它费用,老几说:“我看到他那个样子够造孽的了,就算了。做人要讲良心,不要把人家逼到绝路上啊。”
20xx年老几与妻子回来一趟老家,车子高速的飞驰在成雅高速公路上。路过新津的时候,砰地一声,自己的车被追尾了。老几赶忙靠边停车,后面的车也靠在边上。车上下来一个中年男子,不停地向老几道歉,说自己开得太快了,追尾了,表示愿意赔偿。老几看看自己的车,后保险杠被撞出一条裂痕。看到对方的车子损失还要严重得多,前面基本都撞坏了。老几心一下就软了。“算了,你的车损失那么严重,你赶紧去修车,我的损失就算了。”老几就这样原谅了追尾人。由于后保险杠的裂纹不明显,老几也就没有管它,也就将就使用车子,久了就忘了。
今年的夏日,老几一个人在家午休。突然电话响起来了。是物管打来的。说小区一位业主倒车不小心将老几的车后面撞了。老几赶紧下楼。只见一位美女驾驶员,站在自己的爱车旁边,不停地向老几道歉。说自己不小心,将车的后保险杠撞坏了,一条裂纹清晰可见。美女自知理亏,从包里拿出20xx元钱,硬要塞给老几。希望老几高抬贵手,就20xx元赔付算了。物管人员也不断的打着圆场,希望将此事了却。老几看了看车子,点燃一支烟,不慌不忙的说道:“算了,不要你赔了,以前我的车被人家撞过一次,我不会讹你的钱。”此时的美女,非常感动。没有想到如今这个社会还有这么老实的人啊?!
老几就是这样一个老实人,也是一个做事非常讲良心的人。老几时刻牢记着农民老父亲的一句话:“不管你在哪里,做什么,都得讲良心,都不要丢了农民的本色。”老几将这句话记在心里,走南闯北,吃过不少的亏,但是他总是笑呵呵的说:“做人要讲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