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作文
人们常用“五月天孩儿面,说变就变”来形容五月里的天气变化。其实,人生之变故,有时如此,甚而更为突然。今天白天卢杨的亲眼所见,让他彻夜辗转难眠。
卢杨是林水村的农民,二十七八岁,这两年靠自己的努力办起了一个小型的养鸡场。前不久村支书老王特意来给他转达一个信息;近期市里的专家要到县里办一个养殖一种新杂交兔的短期培训,问他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学学。卢杨是一个勤劳肯动脑子的人,他想市里的专家来办养兔培训,一定有很好的商机。他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昨天一早就赶到县里参加培训。
真是无巧不成书,市里来的两位专家中,其中一位是卢杨认识的杨大叔。杨大叔名叫杨利宏,是市农牧局的专家。当年在林水村插队时,和卢杨父亲关系不错。后来他回省城后,卢杨随父亲曾去过他家。杨大叔(卢杨一直这样称呼杨利宏)细心地给他们讲解如何养兔的知识,还发给每人一本书。他告诉卢杨,有时间要到林水村去为他作现场指导。
今天中午,杨大叔把卢杨叫到他下榻的宾馆,房间里只有他俩。他关切地向卢杨询问李祥一家的情况,末了语重心长地说道;“李祥这孩子,我没有尽到责任,我欠他的太多。我这次来原想抽空去看看,刚才单位打电话来,要我立即回单位。你们那里不能去了,我给李祥准备了三千块钱,请你给他们带去。”
卢杨回到家已是张灯时分,李祥家离他家也不远,大约十来分钟的距离,顺着一条小河道拐两个弯就到。现在时候不早了,他准备明天一早把钱给李祥送过去。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吃过晚饭后,就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先看中央新闻,然后是市县新闻,按他的说法就是了解政策掌握信息。今天他像往常一样收看电视新闻,市电视台报道的一条新闻让他骇然。这条新闻的内容是;从卢杨们的县城通往省城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死两伤。他看到那个死者很像杨大叔,但镜头很短,一晃就过去了,他不能确定。现在他已没有心情再看下面的内容,焦急地等待着县新闻的播出,希望是自己看走了眼。从县新闻的报道中证实他不相信的事情;那位死者就是杨大叔。他心里非常难过,闷闷地抽了一会儿烟,就上床休息。
躺在床上的他怎么也无法入睡,杨大叔随和亲切的身影总是在眼前浮现。他为杨大叔的突然逝去惋惜难过,他想到生命如此脆弱,想到那三千元钱。突然,一个不该有的想法占据了他脑海。杨大叔给他钱时没有其他人在场,他不说没有人知道,如果······想到这里,他在心里责怪自己不该有这样的想法。
卢杨这两年靠养殖,有点闲钱已用来修建房屋,现在手里也不宽裕。杨大叔说养杂交兔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卢杨心里已经打定主意,决定投资发展。因此,这笔钱对他有一定的诱惑力。更何况,这如同天上掉下下来的馅饼。但是如果这样做,他又觉得有不妥之处。
淡淡的月光从窗户照进来,形成的光斑就如同冷眼,鄙视地窥视着房间。他思想斗争着,难以入眠。他借着月光,点燃一支香烟。身旁的妻子被他惊醒,埋怨他这么晚了还在折腾。他侧眼看了她一眼,然后用商量的口气把白天发生的事和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他要看看妻子对这件事是怎样的态度。妻子听完他的讲述后,一下子起身坐起来,态度坚决地对他道;“你千万不要做昧良心的事情,我们再穷也不要这种钱。我以前听别人说,有一个人成心昧了他至亲长辈的两千快钱,他自己受良心的谴责不说,一家人也没有安宁。再说,我们和李祥他们关系也好。你忘了,前年我们家小涛患了急性阑尾炎,多亏了人家李祥帮忙,连夜把孩子送到县城医院治疗。”妻子说完白了他一眼,便自顾睡自己的觉,不在理他。
卢杨从来不信鬼神因果报应的说法,不过妻子的话有一定的道理。别的不说,就李祥对孩子小涛生病时的热情帮助,就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卢杨至今清楚的记得,前年农忙后的一天晚上,天上下着毛毛雨,小涛肚子痛。卢杨找李祥帮忙,李祥二话没有说,用三轮摩托把他们送到乡卫生所,医生说要送县医院,他们又立即赶到县医院。李祥比卢杨小三、四岁,虽然说不上是十分要好的朋友,但也是知根知底的同村人,是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如果那样做也是不应该的。
说起李祥的身世,也让人同情。李祥是遗腹子,他的生父就是杨大叔,这在他们这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当年知青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时,杨大叔就在林水村插队落户。李祥的母亲李菊香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是村里的美人儿。一个情窦初开,一个青春年少,风华正茂,不知两人何时有了感情。正当他俩准备步入婚姻殿堂时,上面下达了知青回城安排工作的政策,形势的改变使两人最终没有走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