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作文
火车渐渐远离了喧嚣的城市,窗外的景色像时间般飞快地流逝,如同翻飞的画页,让人无暇欣赏。
刚结束紧张的期末考试,旅行或许是最好的减压方式。
整理好行李,我如释重负,无力地躺在床铺上,开始了我梦寐以求的云南之旅。
火车上的日子是浑浑噩噩的。整整一下午,我多是在看书或是睡觉又或是听音乐。烦闷的氛围,终于在深夜被打破了。
刺眼的过道灯光在十点钟的时候熄灭了,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颠簸了一下午,本以为晚上可以安宁些,结果却还是颠簸。我终于受不了了,一下坐了起来。谁知其余的五人也接二连三地坐了起来,一时间抱怨不断。
索性我提了个大胆的意见,大家都表示同意,我们的“午夜剧场“开始了”。
离奇灵异的故事让大家毛骨悚然,我也故意将声调变得抑扬顿挫,大家纷纷沉浸在恐怖的气氛中。此时的应急灯似乎也增添了几分诡异。我的鬼故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明明是隔壁无心的敲打声,却引得大家开始连连尖叫。
次日的晨光洒进车厢里,睁开眼,向往已久的云南到了。
享受贫瘠
“请大家观察一下路边的土地,看看和你们那儿的有什么区别?”
“这儿的土地是红色的!”不知道是谁在旅游车里大喊了一声。
我无心去听导游的讲解,窗外的景色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如诗如画,我漫不经心地打量着窗外的一切,一切都是那样平凡。但我忽然注意到了那些树,那些一路上我看过无数遍的树。
我去过不少地方,却从未见过这样的树。细直的树干挺立在土壤之上,那是红色的土壤,茂密的树叶绽放在枝头,如花般绚烂。只觉告诉我,这绝非普通的植物。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儿的山上并不是像你们那儿的绿油油的一片,只有一些稀稀疏疏的树。植物很难在我们这儿的土地上很难生长,因为我们这儿是红土地,红土地中含有……”
顿时,我对那些树肃然起敬。虽然我不知道它们的名字,但我乐意叫它们“红土地”,我相信它们自己也会喜欢。在这样贫瘠的土地上,它们依然生活得很幸福。我曾想象,或许像童话中所说的那样,会有其他自命清高的植物来嘲笑它们,但它们却依旧坚定地扎根,享受着大自然带给它们的别样的幸福,享受着红土地上的贫瘠。
第五十七个民族
原本行程上是没有这一景点的,但导游却强力推荐了这个自费景点,好奇的我毅然选择了参加。但参加之后,在导游的介绍之下,我又开始后悔了。
“一会儿进去之后,可能因为陌生的缘故,他们回来吓唬你们,你们千万不要害怕。熟悉之后,他们会友好地跟你们撞屁股,让你们加入到他们的活动之中。有爱心的小朋友,可以把你们的零食送一点儿给他们。”
一听到导游的话,我竟然对他们有了些厌恶,甚至我叫他们“野人”。在没进景区大门以前,我始终怀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甚至还有些不屑,只因为清高的我认为我们是血统高贵的民族。而他们却只是在前不久被外国人发现的,没有得到国家承认的第五十七个民族罢了。他们还只是大自然最原始的产物,而我们却早已拥有了发达的头脑和矫健的四肢。
淅淅沥沥的小雨在空中飞舞着,我们一行人打着伞,在景区导游的带领下,怀着害怕和骄傲的心理走进了这个神秘的民族。大家原本以为他们是像动物一样被关在玻璃里的,谁知进去才发现,这是一个完全自由的环境。我们走在小路上,两旁是安静的树林,我的心里忐忑不安,队伍里没有了喧哗,我似乎感觉到了一种让人窒息的气氛。
不知怎么,队伍忽然停下了,接着一群“野人”站在我们面前,导游示意要我们和他们牵手参加活动。大家都纷纷往后站,可“野人”却丝毫没有察觉到我们的不情愿。忽然,一个“野人”牵起我的手飞快地向前跑去。我们一起围成一个圈,开始了欢快的舞蹈。粗糙的手握在我手里,格外温暖,看着他们热情洋溢的笑容,不知怎么的,我原先心中的不屑与高傲一下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们是可恶的,我们根本没有权利去操纵别人的命运。而我们却要要求别人接受我们的教育,接受这所谓的“汉化”教育。为什么?为什么好好的一个民族,不受外界的喧嚣和尘世的浮乱打扰的一个民族,却在我们手里,变成了景区,变成了我们所要观赏的对象。同样是人,我们强行把他们物质化,他们丝毫不知,他们仅仅只值一百块而已。而那所谓的帮助他们的一百元的门票,却又不知去了哪里。
我觉得自己真可悲,天真地认为56个民族的高贵,认为他们的低级。或许我们才是真正低级的民族。他们懂得尊老爱幼,团结互助,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一颗炽热的心来对待他人,那种真诚和质朴无论何时何地也无法磨灭。而我们,早已被世俗所淹没,俗不可耐形容我们最好不过。虚假、高傲,名利、地位、金钱,我们只有一颗污浊肮脏的心。
也许,原始才是最高贵的生存姿态。
沧桑中的灯红酒绿
吃过云南正宗的过桥米线,独自漫步在丽江古镇。
傍晚的最后一抹霞光洒在恬静的古镇上,穿着布鞋,踩在青石铺成的石板路上,脚底被凹凸不平的小路恪得生疼,却别有一番韵味。仿佛让人感知到昨日的沧桑,那些被车轮碾过的岁月。
小街两旁,红墙灰瓦的店铺中挂着民族风的饰品,那些裂缝的墙啊,诉说着岁月的变迁,沧桑的轮移。店前,流水潺潺,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柔软的柳枝垂在水面上,漾出圈圈波纹。
穿过一条小巷,仿佛又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无法言语,是沧桑与时尚的完美融合,是历史与青春碰撞的火花。依旧是沧桑的石板路,依旧是红墙灰瓦,带给人的却不是那份深沉。在沧桑中,我分明看到了倒映着的灯红酒绿。在那些饱经风雨的屋檐下,千年的历史在风化中流露出时尚的气息。酒吧里,廊柱前的水帘,水珠里折射出的五光十色,伴着那些活力的流行歌曲,仿佛告知着世人,这将会成为一种全新的时尚。
星空下的祭奠
汽车在盘山公路上行驶着,窗外是黑漆漆的一片。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远远地向车尾跑去。
望望漆黑的苍穹,满天繁星成了主角,没有任何配角。是谁导演了这场戏?在这孤单角色里,我仿佛看懂了一种无法诉说的凄美。
我从来没有看见这么美的星空,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去西双版纳的路上,我看见了。这是大都市里所不能见着的,不是霓虹灯的幻觉,是真真切切的。没有故事里的璀璨和夺目,淡淡的光芒,不是课文里引人走向光明的灯盏。
曾经有人说,死后的人都会变成星星,只要仔细观察,那些星座就是他们美好的祝愿。我从来不相信,世界上会有这么美好的事情。现在我相信了,在暗淡的美好中相信的,或许星座不是祝愿,是那些逝去的故事。那些逝去的人,逝去的事,连同一些逝去的回忆。
再见,云南
在20xx年7月26日这天,云南之旅结束了。在与朋友们挥手告别后,我怀着一种莫名的伤感回家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相聚之后终会分离。
或许以后只能通过照片来回忆了,也许经久流逝,照片也会消逝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但我还是在每张照片后默默地写下了:再见,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