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作文
在苏北那片贫瘠的土地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写在前
狭窄逼仄的胡同里,一对孤苦的老夫妻经营着一家成人制衣店。
张爷爷是个盲人,张奶奶是个瘸子。他们原本有一个很好的儿子,只因在一次战役中不幸遇难了。
两人从此无依无靠,只靠着这个制衣店勉强度日。
张奶奶心灵手巧,人也很和善,做了一手的好活计。
在过去那个年代里,人们都是买布料到裁缝店里做衣服,这使得小店的生意格外的好,二位老人衣食还算无忧。
现在的人多数都是买成品衣服,很少有人再来光顾他们的小店。 没过几年,店里的生意就大不如前了。以至于后来的日子,举步维艰,捉襟见肘。
二老虽然身有缺陷,手却是极为灵巧的。尤其是张爷爷,眼睛虽然看不见,但心里很清楚。
许多年前,我回了一次老家,顺便去了张奶奶的制衣店,却见到原来的制衣店已经改为窗帘店了。生意还可以。
我曾问过他们,都这么大岁数了,干嘛还这么拼命呢?趁着还能走动,手上存一点积蓄,就赶紧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风景。
张爷爷说:“丫头啊,人活着不能只是为了自己啊......”
这个时候我就会跑到张奶奶的面前撒娇,说:“奶奶你看爷爷,就会拿大道理堵我。”
张奶奶每每都是笑呵呵的说:“别理那个臭老头子。”
张爷爷和张奶奶,风风雨雨几十年如一日,一直相濡以沫,相亲相爱。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二人总是相辅相成,相伴左右。
他们有别于其他的夫妻,因为他们是残疾人,自然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
我有时暗地里会嘲笑他们,笑他们是新世纪的葛朗台。
以往做衣服时也存下不少的积蓄,如今都这么大年纪了,为何还要这么辛苦?又无儿无女,没有负担。真是一对抠门儿的守财奴。
可,尽管我在内心是如何的嘲笑,他们依旧在苏北那片贫瘠的土地里,日夜操劳,勤勤恳恳。
有一年的冬天,苏北的气候相当恶劣,零下十几度,呵气成冰。因家中有事,我正准备回去。
还未到家,却传来张奶奶去世的噩耗......
等我处理完手上的工作赶到家时,张奶奶已经入土三天了。
走进胡同,推开那扇熟悉的木门,房间里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只见白色的窗帘随风飘舞。
我出得门来,走到街角处,只见张爷爷坐在一张长椅上,手中拿着一朵玫瑰,老泪纵横,让那原本就失明的双眼,此刻更加的凄凉。
我走过去,蹲下来,轻轻叫了一声:“张爷爷.......”
张爷爷听出我的声音,连忙别过头去,擦了擦眼睛,从那深深的皱纹里挤出来一个浅浅的笑容:"丫头啊,你回来了?”
"是的......张爷爷......我......我回来了。听说,张奶奶,她......"我抽泣着。
张爷爷长吁了一口气说:“你张奶奶去世了,她是个苦命的人啊。十九岁嫁给我,没过过一天好日子。生我那儿子时,因大出血差点丢掉性命。后来命是保住了,但却失去了生育能力。再后来,又经历丧子之痛。她有哮喘病,虽然一直吃药,但也抵不住终年的劳作。不管是严寒酷暑,她都不肯休息,身体每况愈下,日渐消瘦。最后,哎......”
“可是,为什么不去大医院好好治疗呢?”我忿忿地说。
“她总是说都一把年纪了,也治不好,不花冤枉钱了。”
“钱就那么重要吗?”我有些气急败坏。
“丫头啊,钱重要与否,要看用在什么地方。前几年,我们在孤儿院资助了七名残疾孤儿,这些年我们省吃俭用,就连国家给的那点抚恤金也全都拿出去了。而如今孩子们慢慢长大了,有两个马上就可以开口叫奶奶,只是你张奶奶没福气啊,没等到那一天,就......”张爷爷边说边看着手中的玫瑰,“几十年来,我从来没有给她买过礼物。每次遇到特别的节日,我就用布头儿为她做一朵玫瑰。我常对她说:‘我是你的腿,你是我的眼’......"说着,张爷爷的眼睛又湿润了。
我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失声痛哭起来。
泪眼朦胧中,我看到一位鳏寡孤独的老人,独自坐在街角的长椅上。
寒风中,那瑟瑟发抖的肩膀,如此的凄凉,那朵布做的玫瑰,如此的鲜艳明媚。却再也说不出话来......
几年来,我生活中高楼耸立的大城市,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大都市的喧嚣,霓虹灯的闪烁,钢筋混凝土的层出不穷,是否早就迷失了那颗浮躁的心?爱情,一个古老的话题,被我们一再触及、演说、经历,可究竟什么是爱情?似乎除了“改变”一切都在改变。可是我知道,不管世事如何变迁,那条胡同,那个小店,那对老夫妻的影子,那朵布做的玫瑰,还有那句”人活着不能只是为了自己“,一直在我心里,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