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作文
最近读了郭敬明的《假如明天没有太阳》,应该是很久之前参加新概念的时候写的,我通常不是很常去读离我们较近的文章,就像品酒一样,越陈越香浓,所以我时常流连在“之乎者也”或是“阿弥陀佛”之中,越读越觉得艰涩,越读越发的空虚抵触起来。我通常认为读“之乎者也”以及文史之类的文章能够使人冷静进而越发理性,可是理性的久了就会出现上述的情况,逐渐焦躁起来,也需要感性一下来缓解中和,于是我开始接触郭敬明、韩寒、张小娴等人的文章,《假如明天没有太阳》便是在无意之中触及到的,看样子我好像是要对《假如—》做一分析,然后再谈谈感受之类。其实我无意流连于文章本身,而是在我内心有些一直想写的东西可以通过“假如”的方式来呈现,恰好我所言的那个东西和太阳也有可比性,假如明天没有太阳,世界将会陷入黑暗,可是人的内心却可以选择希望;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们还可以选择什么,回忆就是我们在黑暗中的希望,不能回忆,即使还有太阳,阳光也成了奢望。
“夕阳落了,松柏冷了,风吹起了起程的号角,在空旷的田野里,回忆像一架散落的班驳马车,载着一位沧桑的歌者,绝尘而去。”这是在网上一位叫做“田野里的风”写的《关于回忆》里的前几句,每位沧桑的歌者都想驾着那架散落的斑驳马车,驶向曾经历的青春岁月,大多数的歌者之所以沧桑与年龄无关,与经历有关。经历的多少决定了回忆的长短,回忆的质量与经历的多少也没有必然的联系,却与经历的色彩有着莫大的关系。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们有再多的经历,有再多的色彩,却只能在经历的那一瞬属于自己,不能长久的温习;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们只能从别人的口中听到我们有过那么多斑斓的过去;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们岂不是像失忆的病人,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没有熟悉的东西,却不知道亲人朋友一直都在,只是我们想不起来;假如明天不能回忆,一觉醒来,我们会很努力的安排新的一天,因为我们的生活不会是有情节的电影,而是很多电影剪辑下来扔在一起的片段;假如明天不能回忆,自然就不会有爱情;假如明天不能回忆,生活中就只有好与坏,只有在回忆中无论是好与坏才会被遗忘在光阴之外。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想我会在今天好好的大哭一场,哭完之后去找你。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时常回忆的那副画面就会消失,“一场久违的大雨终于是倾泻而下了,那雨猛的敲击在屋顶上,那灰瓦上腾起的袅袅白烟,升腾、飘渺。坐在车上,窗玻璃渐渐蒙上白幕,窗外的景色渐渐模糊,轻轻的划开几道痕,窥视着若隐若现的景色,朦胧极了。那雨水轻轻地从屋檐往下滑,却是重重的击落在水面上,大珠小珠落玉盘。有人在亭子里赶忙举起相机,快门啪啪作响。大雨滂沱之后,天空渐渐放亮,变的高远,变的幽兰了。车窗上的白幕也渐渐的消失了,窗外的景色洗脱的珊珊可爱,荷叶碧绿碧绿的,像是晶莹的翡翠,叶上的水珠更像是珍珠,熠熠闪光;远处的青山,被层层的雨雾笼罩着,仿佛是刚出嫁的闺女,头上披着丝沙,遮住羞涩,遮住泛着红晕的姿色。”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却也总被轻易忽略的场景就会再也不见了,不能回忆,可是还可以想起,于是我把这个画面写下来。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想我该庆幸我没有谈过恋爱,恋爱中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没有回忆杨过和小龙女凭什么熬过十六年的等待;没有回忆,李莫愁有何会发出“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生死感叹;没有回忆,少游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岂不空洞虚妄;没有回忆,东坡又岂会在妻亡十载发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揪心话语;没有回忆,商隐又怎会追忆彼情,直道为当时的惘然而唏嘘不已;没有回忆,容若不会那么痴情,从“人生若只如初见”中倒是能够得到些许安慰,没有回忆,只定格在初见的结点,倒是符合了容若“若只如”的心愿。说了这么多有关爱情的没有回忆,似乎爱情天生就不能缺少回忆,没有回忆的爱情该是多么的苍白,没有回忆的爱情能是爱情吗?这样一来,回忆倒是成了判断爱情的一个标准了,两个人在一起,日后连像样的回忆都没有,可要怀疑当初是不是真的爱了。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恋人们连彼此是否爱过都无法判断了,该有多焦灼,该有多悲伤,悲伤逆流成河。
趁着我们还能回忆,检查一下她是不是爱你,他有没有爱过你,我们有没有彼此相爱过,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我们该庆幸明天我们还能回忆。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们才会发现还有那么多的记忆不容割舍。记得吗?那年秋冬交替的间隙,我们骑着单车,在已经没有人的街心,找了一家还没有打烊的餐店,凑钱买了一只烧鸡,在那桥上,在那闪着微微黄光的路灯下,深夜里特定的冷冷的风,那只烧鸡就在这个环境里为我们的饥肠辘辘献身了,时隔境迁,我们依然清楚的记得那夜在昏暗灯光下彼此的轮廓,那店还在,那桥还在,那路灯还在,那人那景多年来却没有在那桥那灯下出现过,可在回忆里却是无数次的闪烁,最可怀念。记得吗?那年秋天,那间书社,那本散文集,那个推着单车一起走过的场景,我们虽是错过,但彼此留恋。记得吗?我们曾有共同的爱好,我们在一个偌大的操场,追逐着皮球,满场的疯跑,诠释着我们的热爱,我们的激情,我们的酣畅淋漓。记得吗?那些年的考试,你坐在我的后面,我总是告诉你“建安七子,曹氏三雄,唐宋元明”,你总是告诉我“重力,抛物线,三角函数”。记得吗?我们平时最爱的消遣,忙完各自的事情我们坐在一起,四人一桌,较起劲来,再来一局?于是什么是休息时间变得模糊。嘿,起来了,该上课了,超,帮我写个假条,就说我闹肚子了,安稳的睡到中午。记得吗?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曾有过我们忙碌的身影,图书馆我们埋头苦读,殊不知在英语书的底下是时尚杂志或是鬼吹灯盗墓笔记;镜湖边上我们不屑一顾的走过正在热吻的青年男女;两栋宿舍楼间男男女女彼此的骂战与调情。记得吗?在那个著名的旅游景点,我们有过一起兼职的经历,天的自信、昊的漂移、宇的真诚、琪的简单、玲的单纯、菁的开心没有提到的不要以为我忘记了,我还能回忆,只是不敢一一回忆下去,眼泪已在眼眶中徘徊,眼看就要滑落指尖。嘿,小姑娘们,组长在想你们呢!其实我们不想离开,我们也不曾离开,我们一直都在一起,记忆里。记得吗?我们都彼此忙碌在各自的天地里,见的少了,聊的少了,可是始终都有联系,我们会关注彼此的心情、最新动态。有时我们会翻开通讯录,在一个名字上犹豫很久,最终决定按下拨号,却只是在没有通之前就按下了挂断,只是想念,只是回忆仅此而已。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情愿登上天台,大声说我要回忆,然后摆一个美美的pose,做一个自由落体。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生活就会像一张白纸,今天刚刚涂上些色彩,明天就被侵蚀。
有很多时候,我们仅仅为了一丝相遇的可能,一直执意的坚持着,然而并不知道坚持之后会是什么,一直都在为过去的自己伤心,却一直沉湎于过去,走不出蓝蓝的心海,努力去追溯以往,是因为害怕终有一天会将以往遗忘。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们已经将以往遗忘,走出了心海,不再伤心,却也不再开心。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想我们是没有将来的,过去、现在、将来,没有回忆,没有了过去,现在仅剩下悲伤,谈将来岂不是奢望?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们会变成乞丐,精神的拾荒者。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总之我们会失去很多很多。
假如明天不能回忆,我知道你们一定想要让我住口,哪有那么多的假如啊!是,明天不能回忆是不可能的,仅仅是假如而已。可是,从前的人和事你究竟还记得多少,我想我们现在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把明天过好,却忘记了前天还吃了别人的一个包子。明天不能回忆是假的,可是记忆里的那个人、那条街、那只狗、那首歌都是真的。
我们该有多幸运啊,我们明天还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