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作文
在儿时的记忆里,母亲的印象在我来讲并不深,反倒是父亲之于我的一些点点滴滴,总是在回忆中难以抹去。因为我的父母是后到一起的,重新组合的家庭,尤其在那个刚刚经历了文革后的78年,恰逢改革开放,但是物质生活却依然相当匮乏,日子过得依然是缺这少哪的。因为普遍的环境造成了普遍的营养不良,所以母亲在生下我这个唯一的孩子之后,再加上高龄产妇的缘故,自然而然的便在中途没有了奶水,于是为了我能够吃饱的问题而大伤脑筋;最后还是借用姥姥的名义到离家距离挺远的西关去领取哪为数不多的奶粉,以此来维系我这个幼小的生命。
看着我一天天的长大了,父母的脸上都在洋溢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终于有那么一天,我可以识字了,于是已是花甲之年的老父亲便不辞辛苦的反复教导着我,起初是那本泛黄的《三字经》,后来就变成了四大名著的《三国演义》了。想来是父亲喜欢的缘故吧?而母亲总是在一旁缝缝补补的,所以印象便不那么深刻。
等到我终于能够上学的时候,已是八岁左右了,在家附近的一所有着宽敞操场,有着两大排房舍的学校里面上学前班,中午便在那里吃,在那里睡。日子就这般平淡无奇的又过了几年的光景,眼看着我已是大孩子了,眼看着都要奔小学四年级了,可惜我却愈发的不懂事了,总是不安分学习,总是逃课,总是同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牵扯,最后换来的是老父亲的心灰意冷,决定不再给我交学费了,就这样放任自流得了,爱啥样就啥样吧。而原本没有什么收入的母亲,却不愿意见到我就这样连小学都念完便中途荒废了学业,而后从四年级直到毕业那几年的学费都是母亲东拼西凑给我交的,好赖不计算是熬到毕业了。
再然后是又在社会上闲散了几年,在我十七岁的那一年里,父亲终于按耐不住了,在又一次将我从派出所弄出来以后,父亲和我进行了一次长谈,结果是我先进了父亲所在的单位干个临时工,无论赚多少,至少是个正道。母亲只是默默的点着头,什么也没说。
就这样辗转着混了三年后,父亲终于是撒手尘寰,离开了我和母亲,而我仍然是一事无成。“都20好几的人了,也不去想法务个正业……”这是母亲在父亲去世后常常唠叨的话语。但是说归说,已是年迈的母亲在生活的压力下,为了这个家,为了不学无术的我,迫于无奈之下只好到父亲所在的原单位去做一名勤杂工,每日里辛勤的劳作,不停的操持,只是为了维系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最终整日里游手好闲,没有正事的我终于在闲逛了几年后进了监狱,在里面的日子是可想而知的。同样又是母亲,已是风烛残年,摇摇晃晃的母亲,挪动着她那瘦小的身躯,顶风冒雪的一次次跑那么远的路去看望我这个不学好,不孝顺的儿子。把仅有的钱都留给了我,生怕我在里面过得不好,遭人欺负,还一再的请求管教多多的照顾。
终于等到了我出来的那一天,眼望着头发日见花白的母亲,我的心里如倒翻了五味瓶似的,什么滋味都有了。而母亲还是向从前那样,并未曾过多的苛责什么,还买来了我爱吃的鱼和肉,还有酒,为了我这个不是东西的孩子而庆贺,而高兴!想想,母亲这几年又是吃的什么?白菜,土豆,萝卜,豆腐,都是菜市场上最为廉价的菜蔬,只为了省下钱来往返奔波的去看望这个唯一的儿子。这就是母亲,我的母亲,无论心里拥有再多的委屈,再多的无奈,也都始终埋藏在那颗满怀慈爱柔弱的心底,把苦留给自己,把甜留给我。
总记得在上学时看过的一部电影《世上只有妈妈好》,那一幕幕感人的场景,那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情节,无不在牵动着一颗幼小而纯真的心灵。那是伟大人性的光辉,那是博大的爱,朴实的爱,无存丝毫矫揉造作的爱,那是天下所有母亲之于自己孩子的爱。
当今社会,人们一直在不停的讲感恩,而我想,首要的,也是最为基本是把这么一颗感恩之心用在你即将老去或已经老去的父母身上,才是最大的感恩!
尽管父亲已不再了,但是我的身旁却从未曾少了爱的存在;尽管有父亲在时,未能使我真正感觉到母爱的可贵价值,而当父亲真的不在了以后,却真真切切的让我知道了母爱的崇高,是任谁也无法比拟的无私力量。
而今天又是母亲节,我要深情的,发自内心的对我的母亲,对普天下的母亲说一声:妈妈好!妈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