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作文
无论是庐山瀑布,还是黄河瀑布和黄果树瀑布心向往之已久,因为种种原因总是无缘。20xx年6月5日,趁着孩子放假,去了广州增城白水寨瀑布,也算慰藉一下自己渴望瀑布之心。
进验票口右手边是一排不知名的藤蔓植物,架上艳红朵朵,密密匝匝。左手边几个转动的水车,水儿哩哩啦啦缓缓流淌。儿童游乐场,十几个大人和小朋友挽了裤脚在水里嬉戏:撩水的撩水,拿水枪喷的拿水枪喷,还有的就干脆把脚放进水里享受泉水的清凉。刚下过雨,路面还湿湿的。上面太阳暴晒,下面水汽蒸腾,这会儿真感觉在蒸笼里湿热难耐。深圳的梧桐山来深圳总有十年了吧?不曾爬过。有爬过的朋友回来说浑身骨头都是痛的,一个礼拜过去了腿还是涨涨的痛,吓着我了。我是个怕辛苦的懒人,多年来便不敢有爬梧桐山的欲念。今天的勇敢完全是冲了瀑布而来,而且看广告介绍,虽然有9999个台阶,可以坐车到山顶,由山顶向下行走游览。再加上带着老爸已经六十多岁,还有不到七周岁的女儿,领队也建议我选择这样的游览方式。老爸身体一向康健,却执意不肯坐车,一定要爬山。不好强拗也只好随了他的意,把所有的负重自己背上,一路担心尾随着他。
木质的栈道紧跟泉水逶迤而上,栈道有时是缓行坡路,有时是台阶,头顶绿树成荫,耳边水声潺潺,偶有山风吹拂,走起来倒也轻松,边走边捡自己喜欢的景色拍照。有一处吊桥走在上面本来就摇来晃去的,一个三四十岁的"顽童"还故意在上面做小白兔状一下一下跳过去,吓得其他游客站在桥头看他表演不敢过。栈道尽头是瀑鸣台,水声震河谷,水珠捣珠崩玉般飞溅,飞沫翻涌。抬头望,瀑布雪白细长,宛如谁持白练当空舞。我们同来的人都是年轻人,早跑的不见人影,女儿没有了感兴趣的人玩,又加上天气热,闹着不肯爬了,非要回去。老爸游兴正浓,自己脸上的汗流个不停却不停的给女儿扇扇子。我于是建议先休息一下。休息时打开背包用女儿喜欢的零食哄她,才算又肯继续向上爬。
这时的路是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了。一个台阶接一个台阶,坡度比木栈路要陡,走起来费劲多了。很多时候是在山中走,瀑布只闻其声却不见其形。山中树木繁茂,灌木杂乱无章,落叶铺地;千岩竞秀,奇形怪状。一种藤蔓植物缠绕在一株灌木上,叶子酷似牵牛花的叶子,开的花却是洁白色叶子状。这会儿我也感到吃力了,但依然坚持着。女儿早就耐不住又吵着要去坐车了。好不容易才到了2199级亲瀑台。我在这边拍照,老爸早领着女儿一边歇着去了。这次对女儿是又哄又骗了:骗她说向上爬山顶有车坐下去,向下的话只能走下去,而且很快到山顶了。呵呵!她毕竟是个孩子只得心不甘情不愿的继续向上爬。
所喜的是没走多久遇到了在路边休息的领队,领队又黑又瘦却是个幽默风趣的人。女儿一边走一边和他聊天,忘记了爬山的辛苦,居然越走越快。老爸没有了女儿的纠缠也爬的轻松多了。一边走一边拍照,最后居然被他们抛在后面连人影也看不到了。到2399台阶时有一个天然的攀岩地段,坡度大概有85度左右,二十多米高,脚踩的地方勉强能放下脚尖或是半边脚。很多胆子大的人攀岩而上,我却只能走石梯而上,等在他们爬到顶上爬出来的洞口给他们拍照。呵呵!3299台阶沐瀑台老爸和女儿在这里等着我,两个人看到我也不照相就又追领队去了。这里的瀑布排山倒海般从山上冲下来,气势磅礴,不可遏止;万鼓齐鸣,如雷贯耳;水云烟雾难分,随风飘散,漫天浮游。
再往上走,山路越来越陡,我已经是走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还是见不到那一老一小。路边一个十三四岁男孩在那里喊:“不爬到山顶我就是不回去。”向下看,一位四十多岁的女人应该是他妈妈吧?站在路边打退堂鼓了。看到从山上下来的人轻松的样子,好羡慕呀!忙问他们到山顶还有多远?有的说快了,半个小时吧?有的说按你现在的速度一个小时。算一算9999个台阶,现在才多少个台阶呀,一半都没有呢!他们不过安慰我罢了。天呀,我有些后悔不该来了。脚步越来越沉,越来越慢;腿越来越涨,越来越难抬。看到沐云亭时已经是竭尽全力。沐云亭旁,老爸和女儿坐在一个卖小吃的摊贩那里乘凉。老爸说:“你看你热得满脸通红快休息一下吧。”这才留意自己已经是喝了酒似的浑身通红,胳膊腿也是红红的。沐云亭上凉风习习,身上的汗很快干了。瀑布就是从这里由缓缓的流水滚滚而下滔滔而去。真可谓“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做波涛。”
在沐云亭休息了大概半个小时,领队领着大家要下山,我那不服老的老爸,却不肯下山,说什么“不到山顶心不死”。他听小摊贩说再向上走15分钟左右就是仙姑天池,而且到天池有车可以坐。听说有车可以坐,我和女儿就依了老爸的,按照小摊贩指导的好走的路径继续向上走。这段路是鹅卵石混凝土路面,偶尔有几个台阶大部分是缓缓的坡道。一边是泉水潺潺,一边是竹林沙沙绿荫如盖。曲径通幽,诗情画意。到仙姑天池下面时倒是有一段坡道,这段坡道对看到天池的我们来说,鼓足勇气小菜一碟。仙姑天池(第4099个台阶)青山耸立四围,水天一色,波光粼粼;山风阵阵,清新宜人。再向上走全是登山路,也没有什么景点欣赏了,游人大部分从这里下山了。
卖票的地方好多买了票的在等车,说等了一个小时了也没坐上车,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一听这话我傻眼了,等那么久坐不上车的话,就误了规定的集合时间,总不能让满车人等我们几个吧!最后只得原路返回。返回的途中那一老一小跑的比我还快。我紧赶慢赶腿和脚发抖了,仍然见不着他们。一个三四十岁的男子坐在路边椅子上休息,旁边一个拿着小木棍当金箍棒耍四五岁的小男孩,蹦蹦跳跳要走,被他爸爸一把抓住。呵呵!不管怎么说下山的路还是轻松多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按时到了集合的地点。
虽然现在腿还在痛,虽然现在每天还要女儿帮我捶腿,有了这次体验,我还是决定有机会要去爬爬梧桐山!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