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的作文
考场那么安静,只有笔尖在纸上舞动发出的沙沙声响,我在书写美丽的过往,回忆着让我牵肠挂肚的外婆。
——题记
南唐李后主在做了赵匡胤的阶下囚之后,心里无时不刻地牵挂着他的故国,不禁生出“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的悲叹;东坡与子由兄弟情深,可一生聚少离多,不由写下“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的诗句,为后人所赞;北宋文宗欧阳修厌倦宦游,连梦中都在牵挂着故乡,才会有“相思难表,梦魂无据,惟有归来是”的感慨……而自我懂事起,我便明白,外婆是我最大的牵挂。
小时候,我对外婆的印象是,她脾气特别好,总是笑容满面的。她家院子里种了一棵银杏树,一到春天就绿的发油,外婆总爱牵着稚嫩的我,在树底下玩耍。我那时候顽皮地很,要么一下子躲到树后面藏起来,再突然跑出来猛地蹦到她跟前,吓唬她;要么嚷嚷着要她给我讲各种生动的故事,每每这时,她就笑眯眯地看着我,那眼神里藏着无限的疼爱与柔情。
听妈妈说,幼年时期的我就只和外婆亲,只肯外婆抱,陪我笑,陪我闹,所以在外婆家一住就是好多年,从蹒跚学步,到认字读书。依稀记得每到夏天,银杏树枝叶繁茂,外婆喜欢坐在树下的浓阴里,带着老花镜,看报纸,织毛衣,我就在她旁边,围着树干一圈圈的转,转累了还企图往树上爬。
大概是小孩子好奇的天性使然,我总想站在那粗壮的枝丫上,“居高临下”地瞧瞧远处的风景。这时候,她就会冲我唠叨:“洋洋,你是个女孩子,要文静一点,你就不能坐我边上安静地看看书,帮我整理一下毛线,你那小手儿多快!”而我只是冲她扮个鬼脸,依然闹腾不止,甚至故意把外婆卷曲的头发一根根扯直,边扯边嘻嘻哈哈地笑。她并不会怪我,抬起头时,眼里全是溺爱,毫无对我的责备:“别闹,外婆在给你织毛衣呢,等天冷了穿出去好看。”
儿时的我,怎会明白,当我长大后外出求学,因不能经常见到她,唯有满心的牵挂时,我无数次渴盼再回到那棵银杏树下,安安静静地陪在她身旁,让她给我讲讲报纸上刊载的奇闻轶事,用眼睛记录下她慈爱的模样。
大概是十二岁那年,我要去外地念初中,第一次与外婆分开,只能每个周末回老家。起初我回来得特别勤快,每次外婆都会给我准备一桌丰盛的菜肴,都是我爱吃的,也是我在学校里心心念念的味道。那时候我开始察觉到,外婆似乎是老了一些,不知岁月何时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头上已经有了不少白发,抬头纹和眼角纹都很重,而没有变的,是她为我在厨房里忙的风生水起的样子,和给我夹菜时满眼的疼爱。
等到了初二,学业越来越吃紧的我通常是好几个月都不去看望外婆,尽管我十分挂念她。这年寒假,本就考试失意的我,来到外婆家,远远地便瞧见了院中那棵光秃秃的银杏树,突然心生不悦,冲着她发脾气。妈妈见状,马上跑过来要教训我,外婆立马追了上来,用她矮小而健壮的身体为我挡住了这次惩罚,并且,还指责妈妈一味逼我学习,让我失去了孩子应享有的快乐。然而我并不领情,吵着要回家,甚至冲上了公交车,外婆在我身后一路气喘吁吁地追着,一路喊:“洋洋,要多穿点儿……”
回忆此情此景,我的心很难受,我怎么可以这样任性和倔强,怎么可以对着外婆大喊大叫,这样不敬重我那慈祥和蔼的外婆呢?
“百年牵挂如何了,一念轮回未有涯”,史铁生曾在追忆他的外婆时写到这句话,令我感触颇深。如今我所在的校园里也栽有银杏树,长得那么茂盛,深绿的叶子,风姿绰约。我偶尔会在树下站一站,这时候,思绪便抑制不住,飞到我的家乡,飞到我牵挂的外婆身边。
在我的记忆里,外婆一直都是用她最真挚的心来为我付出:孩提时候的衣服,是她一针一线缝补出来的;冬天用的厚被子,是她用灵活的手脚不分昼夜地赶制的;我爱吃的土鸡蛋,也是她清早就赶车专程去乡下农户家里细心挑拣、买回来的……她对我的爱从来都是用切身的行动来表达,而这样温暖的外婆成为了我心中最深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