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当春风和暖的阳光,洒在恰马克河岸边的树林、草滩时,冻冰的河水被一点点融化,清清的河水发出哗哗的流水声。托云牧场场部周围的柳树也在悄然声息地发出嫩绿的幼芽,杏树也鼓出一个个花苞,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不知不觉中又迎来了一个清明节。
思乡之情不时地在召唤者我们,回家去祭拜父母亲,给父母亲上个坟,带点贡品,烧点纸钱......容不了我多想,一不做二不休,我们带着孩子乘着车就往家赶。
一路上春风和煦,路边的一排排柳树依然葱绿婀娜,只是枝叶有些干爽疏离,好似刚刚梳洗完毕,待嫁闺中少女那般,那干爽的乌发正在散发着迷人的的风情,青绿的枝条上发出点点新绿,在春风中面带几分羞涩,眼含几分依恋,微风拂面,妩媚的春光照在大地上,柳丝摇曳,好像是不情愿上轿似的。
田野里,一排排杏树,杏花已鲜花怒放,看,到处都雪白杏花,像白沙,像棉花,像玉石....密密地编织着洁白身躯,悄悄渲染着春风温暖的气氛 ,一阵风儿吹来洁白花瓣飘落下来像场雪像梦敲打着沉睡心灵。麦苗仰起泥土中的小芽,焕发新绿,小草偷偷地钻出地面,新奇地张望着,花瓣启开温馨的心窗,纵情绽放,在微风的轻抚下,发出“沙沙”的响声,似窈窕淑女流云的秀发,随风飘扬。大地好像在为你低吟铿锵有力的生命赞歌,瞧!让我轻轻地张开臂膀,拥抱这崭新的春光吧,生命的春天中,春光无限……车行一路,不时地可以远远看到天上有风筝在欢快地飞,地上有小孩子们在欢快地跑,这种情景似乎在告诉我们你是我的蝴蝶,我是你的草原。形成一幅无以伦比的美丽画卷。
到了45团,看到45团变化很大,到处都盖着欧式新居。我们为了追溯儿时的回忆,沿着路边观赏着这几年改革开放,兴边富民、廉租房给人们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了六连,看到原来家中的平房都已拆迁,找到原来房子的位置,脑海里想象着原来家中的样子、父母亲在时的情景,心里颇感一些悲伤。第二天早上,我们买上贡品,烧纸、炮、香、酒和姐姐们一起一路风尘地来到坟地,这一天上坟的人特别多,一路上风好大,小车开过迎来一大股风沙......大家带着柳枝、铁锹等给亲人们上坟。坟地里漫山遍野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不绝于耳,扫墓的人都在各自忙着,青青的柳枝一簇簇地扎在坟上,有哭声、炮声,好不热闹。我们来到父母的坟前,哥哥将坟地边的杂草清除干净,姐姐们将贡品摆上桌台,我们开始烧着纸钱,边烧边拜,大家你一把我一把地拿过金银元宝纸,将它投进火里,一起絮叨着这几年家中的变化,火越烧越旺,大姐口中不停地祈祷:“爸爸妈妈啊,请你们老人家在天之灵,多多保佑子孙后代,平安健康,出人头地,都有出息,读书的将来考上名牌大学,赚钱的日后发大财……”。三姐也在念叨:“爸妈你们就放心吧,你们的孙女今年也考上大学了。大孙女结婚了,生了了个儿子,一家人都挺好的。”我的二女儿也挺来劲,一下子挤进去,大手笔地投进冥币,每一张面额都是500万、1000万什么的。说:“爷爷奶奶,我去年考试数学拿了90分,你们就保佑我吧。”说完大家一阵欢笑......在靡靡烟火中我仿佛看到父母亲温柔和蔼的笑容。
迷迷糊糊中,我好似又回到了儿时,那时家中因孩子多,口粮不够,父亲在夜间深入戈壁滩的湖水中捞鱼,清早回来捞了一大盆小鱼,母亲兴奋地把我们姊妹早早叫起来摘鱼,我们一大早眯着眼,高兴地看着这一大盆欢蹦乱跳的小鱼,可高兴了,心想这下可有吃的了,我们费尽全力地摘完了鱼,爸妈把摘好的鱼用面活好放在油锅里炸,我们吃的香喷喷的......
每到开学,开家长会时,爸爸都积极主动去开,回来后家中的气氛很紧张,我们都小心翼翼的看着父亲,他严厉地批评姐姐和我,说这个上课不用心,那个不听话什么的......
上初中时,因姐姐们要上学,家中资金紧张,父母亲就承包了一块地种瓜,父母亲含辛茹苦,日夜操劳地经营着瓜田,一到星期天我们姊妹几个就一起到瓜地里劳动,瓜熟了,爸爸开着小四轮,在团职附近连队叫卖,由于服务态度好,我家的瓜卖的特别快。由于几年的瓜田生活,我家的资金收入上有个很大的转机,我家的日子一下好了起来,姐姐们上学的经费也有了解决。想起儿时,那时家中日子虽苦了点,但给我们带来的欢乐却永远不能忘却。
在姊妹几个的倾述中,我仿佛又回到了长大时家中的情景,那时因工作忙,我时不时都要加班,晚上很晚才回来。每天晚上爸爸好像都算过时间,到了那个时辰,爸爸就站在门外拿着电筒给我照明。
过年了,妈妈冒着寒风在外等我们回家,大家在一起高兴地包饺子、吃饺子的情景......那种温馨的情景一直在我脑海中环绕。
父母亲虽然离去了,但他们的音容笑貌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耳边时常咱先的是他们的声音,对儿孙们的谆谆教悔:认真读书、努力工作、正直做人,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他们的身影,忙碌在田间地头,家中炉火正旺的锅台前,眼前看到的是他们充满爱意慈祥的目光,母亲,灯下针线连绵,为儿女们缝补衣服,父亲眼中闪着望子成龙的希望。多年来父母亲的勤劳、温柔、善良的品行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同时也教育了我们以他们的品行更好地走向人生。
“快放炮了,赶紧离开”我被姐姐的叫声迷过神来。我拉着俩孩子的手迅速离开那里,一阵噼噼啪啪的放炮声响起了。
看完了父母,我们姊妹几个还像原来父母亲在世一样在饭馆吃饭、团聚。“以后每到清明我们还在一起团聚,感受一下父母带给我们的亲情温暖。”姐姐说。我们齐声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