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作文
暮色渐沉。校道被浸染于薄暮之中,是暗灰的色调。背着书包,迈着步伐,我的心里空得很,仿佛书包里背着的竟不是课本,只是一团空气。心就像这暮色般混沌不堪,步履不停却并不知自己正在往何处去。忙碌一天的我究竟真正做了些什么?我想要的是这种假象的收获?抑或是无功的忙碌吗?
想逃。
往哪逃?我苦笑。行色匆匆,生若蜉蝣。
脚步乱了,心也乱了。糊涂地来到一方静谧的林下木椅,我便坐下。只见枝上的鸟陡然离开了树枝,朝着夕阳飞去,鸟是知道方向的。我竟会钦羡于一只鸟了。
心灵若是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都是流浪。畏惧沉没于人海之中,害怕面对未知我再不能像对待高考那样无畏而选择束手投降。大一这一年来我给了自己太多的放纵,自语“佛系”青年。而自己深刻地知道,不过是在为无谓的回避和逃离披上层看起来体面些的遮羞布。曾经的梦想我仍然怀抱着的,但其实它已在心海里愈沉愈深。夕阳沉得像千斤锤,深灰的幕布缓缓铺开来。林间细柔的风,扬起我的发丝,试图琢磨着我心之所向。
三尺公诉席,肃穆法庭场,庄严盛着装;指控犯罪,辩护权益,阅卷读宗,查微析疑,唇枪舌战……作正义的守护人,让正义发声,为正义奋斗终生!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止不住地心潮澎湃。
这是我的梦想!这才是我想要的啊。我看见了!我看见了梦想它挣脱蛮横的浪水在心海面上起伏,倔强地闪烁着光芒。那一刻,夕阳的余晖竟如盛夏日光从枝桠间横穿那般耀眼。
倏然,“庭上五分钟,庭下数年功”的话语在耳边响起,我又开始焦躁,不安。这种熟悉又难熬的感觉像极了蚂蚁狠咬。数年的冷板凳我坐得住吗?这漫长枯燥的过程我忍受得了吗?我拼尽全力就能实现梦想的百分百吗?……我抬眸,只见此时的夕阳已完全沉没在山尖之下了。黑暗侵夺般涌袭蚕食。
黑压压的沉重似乎再次捆绑住了我,动弹不得,喘不过气。正在这时,手机冷不丁地响了一声。是新闻简讯。“17时,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内发生火灾。30名扑火人员牺牲……社会各界对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的关注度随之上升。”
消防员这个神圣的职业,历来为世人所赞颂。但他们的真实面貌却依旧鲜为人知。在上火场之前,他们何尝不是数年功。爬梯,喷水,打绳结,俯卧……每一给动作都被进行了细微地拆分,进行重复地训练,一分一秒,一日一年,他们的生活就是沉淀的过程,训练的每一帧都清晰可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他们又是负重的大力士。面罩,防火服,氧气瓶,装备全身,奔赴火场救人时,将人往肩上一扛,还与蔓延的火势赛跑……环抱着救人于水火之中的梦想,在数不尽的日日夜夜里,磨砺技能,纵使面目已被灼烧,身上的烧伤之痕触目惊心,在火光里,依然可见他们演绎着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速度与激情”的身影。
又想起了996式的工作职员,北漂一族过着蚁居的生活,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尽情地挥洒着一腔热血。你的脸上云淡风轻,谁也不知你的牙咬得有多紧。你的笑眼弯弯,没有人知道那双眼睛曾也浸满泪水。月辉始晕开来,氤氲着林子里愈发静谧,我竟听见了月光弹奏的琴音,让人心神安宁,卸下了所有的防备。
不仅有我,千千万万的人啊花着亿亿万万的岁月,在这片土地上朝气蓬勃地编织着各自的梦想。追逐梦想的路上,不只是坐冷板凳,有你的地方就是风景。我们尝遍了苦涩,心却是充实的,而梦想无论在哪都是炙热的,永恒的,闪烁着最为明亮的光芒。
不知何时月已上树梢,星光闪烁。
白落梅曾道,本是追梦年龄,又怎可过于安静,枉自蹉跎流光。我敬服于消防员的无畏枯燥的操练与火场的危险,坚持负担生命的重量与坚守救护的梦想,也突然顿悟了保罗科埃略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写下的一句话“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因为那是梦想啊,它值得我风雨无惧地去勇敢守护,值得我悉心照料而免于沉没。
不想多年后“风凄凄,雨凄凄,君不见眼前景已全非”,回首徒留悲;更不想那时望着镜子中映照的人反语问道:这是我吗?那张依旧迷茫的脸上写着的是不甘与无奈。不!这绝对不是追梦人该有的风采。
鸟乘月色归来,扑棱着翅膀,用嘴拨弄着巢窝后便安静了下来。是刚刚那只心有方向的鸟吗?我想它定是过了满满当当的一天了。它乘月而归,我也该乘梦而行了。
夜色如陈年佳酿般醇厚而醉人,万物被静谧的月光洗净了铅华,心房竟随之温暖而馨香。月色温柔如此,大概就是对追梦人的一丝馈赠吧。
我坚定地起身,颠颠书包,那装着的可是我沉甸甸的梦想啊!我不禁嘴角微扬,迈开步伐,是踏实的踩在地面的触感,带着我不再空洞而坚毅的心,再次走在了灯光与夜色交融的校道上。在黑暗中踽踽独行又如何,我有心的方向和梦想的翅膀,于汤汤时代潮流我不该迷失与徘徊,当以拳拳赤子之心逐梦法学。试看今朝追梦少年郎,梦圆正义路在前方!
夜与月交织而成的幕布上映着一个个来来往往的,坚毅的追梦人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