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作文
导读:现在的社会是平等,我们的竞争却是十分激烈的,现在的机会只给予强者。只有拿出狼一样的满腔自信而又不自傲,热情主动而又不自卑的豪情、顽强的意志,才可以生存下来。这也就是生存法则。
"学会生存"?荒谬!荒谬透顶!可笑!可笑之极!"生存"是什么?不就是活着、活下去吗?这谁不会呀?既然是大家都会的事,你却要人家去"学会",若这还不荒谬、可笑,那还有什么才能算荒谬、算可笑呢?
就说5.12汶川大地震中那些被压在废墟下的人吧,救援的人迟迟未到,但自己总还是要活下去的,而活着就需要赖以生存的粮食,学会生存作文。但废墟下的他们莫说粮食,连一滴水都没有啊。于是,很自然地,在废墟中挣扎的人们嚼土充饥,饮尿解渴,不仅大人如此,连学校里的小学生也这样做了,但这本领可是老师没有教过的啊!试想,哪个老师会教小孩子喝自己的尿的呢?由此可见,生存还真是不需要学习的。
但静下心来往深处想,隐隐约约地又觉得生存还真是需要学习学习的。还是说汶川地震中的例子吧。那些被压在废墟之下的灾民,并不是每个人都依靠嚼土、饮尿得以存活下来了。排除人的身体素质有强弱之分的因素在外,能否存活下来,关键还要看面对困难的时候人们是如何应对的――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有不少人惊慌失措,慌不择路地当即从三、四层甚至更高的楼房中往下跳,后果可想而知!地震没能夺取他们的生命,因为他们的生命早在那一跳之后就已经消失了,他们也因此丧失了创造生命的奇迹的机会了。
人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不定在何时会遇上那么几次天灾祸,小病小灾的也就罢了,如果碰上的是灭顶之灾,普通人一次就够了!但是,也总有那么一些强者,面对生活的一次又一次考验均能全身而退,就像《鲁滨孙漂流记》中的鲁滨孙。咆哮的海潮不能吞噬他的健壮身躯;食物的匮乏没有消磨他的求生欲望;就连二十多年只身一人呆在孤岛上的那份孤独的折磨也无法销蚀他不屈的灵魂。当面对困境、灾难之时,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名强者,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汶川大地震中出了一位英雄校长叶志平,之所以称其为英雄,是因为他的学校里的2200多名师生在汶川大地震中毫发未伤,这是一个奇迹!这位英雄校长是这样创造这个奇迹的:一座造价17万元的实验楼他用了43万元去加固它;连续4年每学期组织一至两次紧急疏散演习。这些在地震之前被人们称为杞人忧天、纯属多此一举的行为,在地震之时恰恰成为了众人的护身法宝。能将大地轻易撕得粉碎的大地震却未能震塌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被鉴定为危房的教学楼;全校2200多名师生仅用1分36秒就各就各位疏散到指定地点。叶校长居安思危,他身上那强烈的避险意识不更值得我们学习吗?
由此可见,"生存"并不仅是活着、活下去那么的简单,它是一门学问,一门还很高深的学问,既是学问,理应当"学"!认真学、用心学,让自己,也让他人更好地活,活得更好!
春夏秋冬,人的四季,岁月蹉跎,人的足迹。人类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生命季节里的徘徊,开始了新长征路上的生存。学会生存,就要有所追求。所以我们不能做天上的风筝,盲目无目标地被线牵着走,要为追求而生存学会生存,就要学会坚强。人的生存受环境制约,但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生活也少不了坎坷,但我们不能迷失生活的道路。不要在生存中耗尽了自己,我们要战胜脆弱。学会生存,就要勇敢超越。
这是一个真实事例,一年前冬天的一个双休日,某校学生邹某在家休息,中午2时左右,不幸邻居家失火殃及她家,等她发现火情时,火势已非常迅猛,慌乱中她未采取任何有效的自救措施,被浓烟呛倒,最后窒息而死。一个18岁的生命在瞬间就消失了,多么令人痛惜呀!我不禁想起:假如学校真正实施了生命教育,并进行了相应的生存技能训练;假如邹某未受到过度保护,也许是另外一种结局,中学生作文《学会生存作文》。类似的事例其实并不鲜见,有女大学生在下铺的蚊帐着火后,竟吓得坐在上铺不知所措而导致毁容;有女研究生被人贩子拐卖到异地而过着恶梦般的生活;有学生被歹徒追杀却不知向路人呼喊求救而导致伤害,这一幕幕悲剧都在提醒我们,要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必须让每一个学生学会生存。
学会生存,现在许多父母只顾溺爱孩子们,却使孩子们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导致我们把劳动和生存技能抛之不顾。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读高三的学生居然还不会坐公共汽车!这太令人惊讶了;还有些大学生,就连微波炉也不会使用。我们这个社会不需要只有高学历,而连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都不会的人。所以,我们要学会生存,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我们要主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