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肩回眸,捣碎空中的彩虹。坠落,是剔透的星,怀中,尽是温暖。此亦之然。——题记
行于漫漫人生路上,你我也许只是这旅途中匆匆的过客。也许灿烂之日,人众如云;繁华过后,莫不相识。然而我坚信亦之然非此。
一转身,第十六个冬天已在缠绵的雨中翩然而至。当夜幕拉下,黑暗一点点吞噬喧嚣,那些静默的记忆又开始不安,急于诉说着成长中的寒冷与温暖。
每当“咀嚼”着佶屈聱牙的文言文而心生厌烦之时,亦,是你,让我重回平静;每当抓耳挠腮思忖着数学题目时,亦,是你,为我耐心讲解;每当和同学因一点小事而闹矛盾时,亦,是你,教我宽容大度……犹豫彷徨之时,无端暴躁之时,颓废绝望之时,抑或喜极而泣之时,都有你在我身旁,静静的聆听,默默的诉说。你在记忆里凝成一幅水墨,有淡淡的影,重重的情。
曾听说过俞敏洪的故事。在北大当学生的时候,他每天为宿舍打扫卫生,这一打扫就打扫了四年。所以他们宿舍从来没排过卫生值日表。此外,他每天都拎着宿舍的水壶去给同学打水,把它当作一种体育锻炼。大家看他打水习惯了,有的时候他忘了打水,同学就说“俞敏洪怎么还不去打水”。但是他并不觉得打水是一件多么吃亏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是一起同学,互相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到了九五年年底的时候新东方做到了一定规模,他希望找合作者,结果就跑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去寻找他的那些同学。他为了诱惑他们回来还带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国非常大方地花钱,想让他们知道在中国也能赚钱。后来他们回来了,但是给了一个十分意外的理由。“俞敏洪,我们回去是冲着你过去为我们打了四年水。”他们说,“我们知道,你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所以你有饭吃肯定不会给我们粥喝,所以让我们一起回中国,共同干新东方吧。”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默默的奉献为俞敏洪带来人生的辉煌。吃亏是一种福。你置身繁华却不求功利,超越了熙熙攘攘中浅薄的卖弄的虚荣的张扬,迥异于红尘俗世中锱铢必较的算计和尔虞我诈的谋划。你的傲骨里隐藏着温柔的谦逊,沉默中饱含着浓烈的热情。
而亦,又何尝不如此呢?
还记得那个夜晚。熄灯铃已打过。而我们寝室的灯却迟迟没有熄灭。“咚咚咚”生活老师又在敲门了,“快把灯关了。”我们的寝室长,亦,这才缓缓的站起来,叹了口气,无奈地按下开关。我们一下子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黑暗中,角落里传来的声音。走近一看,原来是亦,手里鼓弄着什么。“哎,答应小王今晚把她的修正带修好的,刚刚一个地方装错了,费了点时间。现在熄灯了,我该怎么办呢?”亦正左右为难。“要不,明天再修吧,和小王说一声就行了。”“是呀,寝室长大人,要是被生活老师发现又得扣分了。”寝室里顿时展开了一场“辩论赛”。室友们纷纷献计献策。亦来回踱步,也定不好“谁胜谁负”。我了解亦,她答应了的事,就不会轻言放弃。于是我便把手电筒递了过去。
亦没有犹豫,一把接过便开工了。角落里,一簇微弱的光芒,照亮了一小方土地,也把亦的容貌映照得格外清晰。“嗨,我们寝室长就是一根筋。”小李洗洗睡了。“可不,今天中午她还吵得我睡不着哪!”小应嘟哝着。“亦还不是为了大家好,中午一个人把寝室来了个大扫除。你们非但不帮忙还敢说闲话。”我反驳道,尔后便走到亦身边。为了不被老师发现,我和小徐拿了条毯子把床罩了起来。光线也听话的集聚在亦的床上,没有四处乱跑。过了一会,手就酸了。而亦还在拿着502胶水粘修正带。我们想放下毯子,休息一会,可又怕……正在这时,两双大手接过了毯子。“交给我们吧!”转过头一看,竟然是小李和小应。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一起围在亦的身旁,铸成了一条“钢铁长城”,一边挡着光线,一边支持鼓励着亦。没有人喊累,也没有人言语。大家都默默地坚守,用心感受那一份弥漫在空气中的爱。终于,大功告成。亦眨了下惺忪的睡眼,感谢大家的帮助。
其实真正让我们感动的是亦,是亦之然:真诚、无私、恪守承诺、不计代价、不言回报。那一夜,尽管很累,但每个人一定都会在感动中进入梦乡,进入梦中的美好世界。
亦渐渐地成为了小修理工。总能看到她把胶水、剪刀和一些坏的文具拿回寝室。耳濡目染,我们也拜师学艺入了门。
帮助是春风澍雨,是骄阳朗月。带上一颗真诚的心,浮华背后的真情会使曾今冷漠的心充盈,会让人间溢满爱的芬芳。
文字无声,诉不尽万般情愫。亦然,让我们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