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作文
时间似白驹过隙,一眨眼,今又除夕。
掐指算来,携妻带子离开农村迁进这座城市已十个年头。
室外入夜即不间断的爆竹声,又把我的思绪牵到故乡,在故乡度过三十个春节仿佛就在今夜除夕。
20xx年春节也是在这座小城度过,那是在城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因为1999年末买了住宅楼,举家迁进城里的第一年,按习俗第一个年房子不能空。
今年一家四口在城里过除夕,寂寞孤独伴着我。过年喜庆的氛围和我的心情似乎成反比,年气儿越浓,我思念故乡的情结越重,越发感觉烦闷、压抑。伫立客厅北窗,凭着年三十漆黑的夜色,遥望故乡方向,幕幕往事象窗外的爆竹在心中炸响,泪水不由流淌在腮边......
懂事的女儿似乎读懂我的心事,一个劲地叫我到他老弟卧室上网。是啊,网络给多少人解除忧愁,带来欢乐,然而,我的乡愁绝非网络能够轻易释然。正读高三的女儿语文成绩在班里可谓属一属二,文笔也极其优美流畅,文章常得到老师的千万般认可。几年里,女儿千方百计地讨我欢心,时常拿出她的习作让我拜读,有时硬拉我到电脑前,让我看她的博客里她写的关于《红楼梦》的文章,990千字的《红楼梦》她已熟读五遍之多,对女儿头脑的聪慧,思维的敏捷,我这个以文字为生的记者(作家)看出后生真的可畏。女儿知道,我读她的文章时,比读自己的还要高兴。但此夜无论女儿怎样巧妙寻我开心,我的这颗思乡的心象被什么东西凝固般沉重。回想过去,尤其这一年来的奔波,难道就为这一年年的除夕夜?
今天下午傍晚时分,大哥打来电话,说要来城里接我全家回去过年,被我婉言拒绝了,我说:太晚了。难道就是为了吃那顿年夜饭吗?
盼年,是我儿时的情结。因为那时过年有好多平常难以吃到的食物。
怕年,正是我近几年的心情。过一年长一岁,青春在悄悄地流,时间在默默地走,摇身一变已是人到中年40岁的大老爷们儿!
树大真的分枝了,连万家团圆的夜晚兄弟姐妹都难相聚,因为我已成家立业,娶妻生子,独立门户。
招呼你爸吃饭!厨房里传出妻的声音,我一看时间,已是午夜,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
儿子从客厅来到我卧室书桌前,语气温柔地说:爸,妈妈煮好饺子了!儿子甜甜的童音,让我仿佛闻到故乡炊烟的馨香。
满桌菜肴,感谢妻近两个小时的忙碌。我与妻端起酒杯,女儿和儿子也模仿我们端起满杯果汁饮料。我喝多了,但没醉,因为我的心飞回二百里地外生我养我的故乡王家窑屯。
丰衣足食,儿女孝顺,作长辈的也该舒心了。在这除夕之夜,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举起酒杯的刹那,小时候过年情景呈现于眼前
过年了,妈妈上供销社买来一块蓝布料,为我姐弟四人各缝制一件上衣或裤子,这就算在年头月尽为我们换的年装。年夜饺子馅菜多肉少,可我吃起来比现在的要香多少倍不止啊!花几角钱买一连100响的小挂鞭舍不得一下点燃,总是拆下来一个一个地放......其乐无穷,正是那时最恰当的比喻。也许前辈人总结的穷欢乐正是那时的真实写照,不然,家家贫困有加,甚至过年都吃不上一顿像样的饭菜,心情还那么愉快,兴致还那么浓郁呢!
过年没意思。身边许多朋友都这样叨咕。我想,这是因为他们在平常与过年的饮食上的比较而言。
过年有意思。这是我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众亲戚能有个团聚的机会所说。
遗憾,说团聚,只是我的一家四口在这个高楼里。没能回故乡过年,简直成了我无法挽回的遗憾。
唉!我怕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