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作文
小河从南镇缓缓流过。荔枝家离小河不远。但要到河岸边,却要在几条小巷里绕来绕去。居住在巷里的老人说,从河边晚归的孩童极易迷路。
桂圆趴在窗前,河岸傍水而开的桃花映衬着碧波,使她看得入迷。荔枝则靠在桂圆身边制订着今日的计划。两张小脸倚在一起,就像一个模子印出来的娃娃。桂圆转过身望着荔枝,在她的记忆中,荔枝总是和自己黏在一起,即使有分歧,不久就合好如初。桂圆注意到荔枝的计划表,上面写满了打上v的兴趣项目,现在又新添了一项:打水漂。
打水漂,那多有趣!不过奇怪的是,明明是荔枝的计划表,上面却列着桂圆的喜好。桂圆下意识地摇摇头,但转念一想,这样不是挺好吗?想那么多干嘛。“走吧!”荔枝盖上笔帽,把笔揣进衣兜,又将计划表整齐折叠,握在手心。两人对视一笑,追逐着在小巷里狂奔。
要到河边,就要经过曲曲折折的小巷。一路上,多多少少会有老人从窗外探出头来叮嘱,“早点回家,别迷路了。”桂圆看见跑在前面的荔枝举起握着计划表的拳头,用手指了指。她不明白为什么。但是,她不明白的事多着呢。于是,她加快脚步,尽力赶上荔枝。
两个气喘吁吁的孩子废尽周折,兜兜转转,终于到了河岸边。桂圆捡起一块肥圆的石子,一侧身,奋力抛向水面。石子在空中划出一条完美的弧线后,颓然跌落水中,溅起半米高的水花。她嘟着嘴望向荔枝,荔枝正捂着嘴偷笑呢。
“我觉得我得为你拟定一个计划了。我相信当你完成这个计划,你就会打水漂了。”说着,荔枝真的从兜里拿出笔认真地写了起来。桂圆拿过计划表,一共有五项训练任务。在桂圆看来,逐项完成就等价于学会了打水漂。“简单呀!”桂圆心里想。要选择轻巧的扁平的石子,扔的时候身体要……好的!第一项完成。嗯,第二项完成……
太阳挂在小河对面的山顶上,火烧云为天边渲染出瑰丽的色彩。小河层层叠叠地荡起从玫瑰红到烟熏紫的波纹。早春的天黑得很快,十几分钟,月亮便升上了半空。“走吧,桂圆,天快黑了。”荔枝扯着桂圆的衣角,明显有点着急了。“再等一下嘛,我只剩两项了。”“不行!”荔枝一跺脚,拽着桂圆的手就往回拖。
在离开河岸之际,桂圆注意到傍水而开的桃花己然落英缤纷。真奇怪,明明正是花期呢。但是,她转念一想,这个世界她不明白的事情多着呢。
当天晚上,荔枝显得有点焦虑。桂圆作为她的好姐妹自然要安慰她。“那个计划,你就忘了吧。”桂圆没领会她的意思,便顺口说:“当然,没完成的计划也没必要记住了。”但在桂圆心中却并没有忘记那样的等价关系。“那就好。”荔枝望向海蓝的夜空,叹了口气。
小河依然从南镇缓缓流过。因为己到暮春,天气陡然热了起来。河岸的桃树己经翠绿铺枝。桂圆的妈妈要出差两三个月。这期间,家里可以对话的就只有荔枝了。
自从上次教桂圆打水漂之后,荔枝不再制定计划,她内心总是在害怕着什么。桂圆呢,也只字不提。桂圆妈妈走后,家里的确冷淡了许多。
这天,桂圆实在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在阁楼上找到正在阅读的荔枝。“我们出去练习打水漂吧。”桂圆发出邀请。“等等,让我重新制定个计划,只要完成这几项任务,我就会打水漂了。”桂圆兴致勃勃,她总是有太多的计划等待实施。“我都说了,这只是个兴趣。”荔枝的眉头拧在一起。“荔枝?如果你不愿意去的话……”“不行!你这样下去一定会迷路的。”荔枝微嗔,双手使劲儿擦拭着眼角的泪水。荔枝怪诞的举动令桂圆感到惊愕。
迷路?这算个什么理由?荔枝原来是这样的人。因为不愿意晚上一个人呆在家里,就不允许自己的姐妹出去玩。她真是太慷慨,太善良了!桂圆与荔枝的思想早己不在一个频道上。但这次,桂圆把一切错误都归咎于荔枝。
桂圆望向荔枝,荔枝的眼里有凋零的花瓣飘落,那是河岸早已寻不到的桃红。沉默许久,荔枝终于答应了桂圆的请求。
第一天,桂圆只完成了计划中的一个项目。
第二天,又重新开始,这次她完成了两个。
实施计划并不顺利,目标总是不能如期达成。
这几天,荔枝在桂圆面前愈加不耐烦,也显得很不情愿。事实上,桂圆对荔枝的不满也日渐滋长。这种单纯对标任务罗列的计划只是为了填补心虚吧!
接受现实吧。这是荔枝的心声。
第三天,本来是平常到极点。但她终于爆发了,这仅仅是由于荔枝的一句话:“我觉得你今天最好别去了,花瓣早就掉光了。”“花瓣?你越来越怪诞了,荔枝。你的理由好奇怪!”她冲出门,“咣”的一声,振得荔枝的鼓膜发痛。荔枝冲到窗户边,向楼下的桂圆发出警告:“别迷路啊!”迷路二字她简直是带着怒腔。
荔枝趴在窗前,河岸参差的桃树映着碧波,黑影婆娑。
桂圆真的迷路了。她在漆黑的小巷徘徊。没有路灯,也没有行人的脚步。“有人吗?”她怯怯地问,没有回应。“有人吗?”她提高嗓音,惊起的鸟雀,黑影乱窜。桂圆吓得闭紧双眼,瘫坐在地上。“桂圆,是你吗?”当荔枝出现在她面前,她终于委屈地哭出了声。
一天清晨,桂圆在书房无意中发现一张纸条,是荔枝的笔迹。上面写道:我们不能受困于幻想。我愿意化作阳光去击破黑夜,去唤醒躲避现实而昏睡的人。此时,窗外的阳光恰到好处,治愈了她内心的隐晦。也许,每日如约升起的太阳,只等待那一瞬间的顿悟。
“我们不能受困于幻想。但你是我的太阳,荔枝。”桂圆望向遥远的天边。
后记:桂圆是感性的我,荔枝是理性的我。假期里,我热衷于制定繁复的计划,似乎计划在手,万事心安。却不断地在难以完成计划中迷茫,沮丧。“荔枝”时常蹦出来提醒我,我却执意抗拒它。这篇文章记录着一段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