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作文
。在一片褒扬声中,我的声音难免有些煞风景,但我仍大声呼喊:“中小学生不应该去探险!” 也许探险能丰富人生阅历,也许探险能磨炼意志,也许探险能激发自立意识,但途径只有唯一吗? 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固然重要,读万卷书则与之相比更切实更完善更有效,这“书”是一种载体,它是另一条大道。 一个孩子在餐桌边,捂着嘴大喊:“不吃不吃,奶奶的菜吃了口干……这是一则鸡精,但意味深长,祖国花朵如何迈向自立,没有自立,大张旗鼓去探险;天方夜谭。然而在生活,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大学新学年,新生父母来陪读;小学食堂,学生对带壳熟鸡蛋无可奈何;高中教师,学生无法削光苹果皮;暑假到来,大学生抱着一箱脏衣服让父母洗。 父母着急了,老师着急了,社会着急了。于是急于奋起直追,一个个夏令营,一个个探险团,一个个“公主太阳”茫然不知所措,弄得狼狈不堪。父母迷茫了,老师迷茫了,社会迷茫了,为什么会陷入怪圈,为什么探险训练会拔苗助长,适得其反呢? 探险毕竟是危险的,这需要一定的自立能力和一定的经验,这就是探险训练的弊端之处吧? 条条大路通罗马,人们把太多的热情投入了探险,而淡忘了生活的点滴。 我们不能去蒸炒饭菜,但能否从端饭端菜做起?我们不能洗净棉衣,但能否从洗手帕,袜子做起?我们不能徒步去郊游,能否从主动买什物做起?我们想要的矫健身子,能从宽阔的操场中获得;我们想要的团队、吃苦耐劳精神能否从一次次义务劳动中获得,即使高山大川能陶冶心境,我们能否去名胜景点;而不去危险的奇山峻岭。探险能带给我们神秘感,但未成熟的身心体魄,知识与经验会把我们带入险境,甚至扼杀生命之花。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其意所不为 。 亚圣名字的亘古恒言由响于耳。但时过境迁,面对自强自立之路,我们必须高呼探险吗:我们眼前只有探险这一条羊肠小道吗?
房县探险记
这次,我到房县山区参加夏令营。到了基地后,导游先带领我们熟悉一下四周的环境,然后让我们自由活动一个小时左右。跟我们一同来夏令营的郭老师叫我们陪她散散步,我们高兴地答应了。
路上我们欣赏着美丽的景色,不知不觉来到一个石梯前。由下向上望去,只见石梯高耸入云,使人望而生畏,但当看到上面那云蒸霞蔚的壮丽景象时,又不由得想上去领略一下那身临仙境的感觉。
于是我提议爬上去看看,有些同伴打了退堂鼓,最后只剩下郭老师、凤、丽和我“四大美女”共同上阵。刚往上爬的时候,我还不以然,一边欣赏着周围的风景,一边与同伴们聊着天。可是刚爬了十几分钟,我就开始腿软脚麻:这石梯怎么这么陡呀,似乎是垂直下来的,我的腿直打哆嗦,也不知是累的还是吓的。扭回头一看,紧跟在后面的丽简直就站在我的脚底下。只见她闭着眼,咬着牙,双手紧紧抓住栏杆,小心地挪动步子,生怕掉了下去。
终于到达了梯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亭子,仔细一看,上书“云逸亭”三个石雕大字,哇,这是谁留下的墨宝呢?我们在亭子里歇了一会儿,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准备往回走。可是又犯难了,怎么?前面有两条路,我们不知该走哪一条了?唉,听天由命吧。我们从地上捡起一根树枝,向上一扔,再闭上眼睛,待树枝落下时,我们慢慢睁开眼,树枝指向右边那条道,好,那就走这条。
我们又上路了,走了许久,到一个地方时,觉得这地方特眼熟,这不是刚才经过的地方吗?难道,难道我们迷路了?我们有些担心起来。环顾四周,发现那儿还有条小路,我们没有放弃希望,向那条小路挺进。
走着走着,前面居然没路了,一看表,自由活动时间已经结束了,再不回去,大家一定会担心的。“这可怎么办呀?”丽说话时都带着哭腔,我们几个也焦急起来。郭老师非常镇静地安慰我们说:“大家不要慌,冷静下来,仔细辨认一下方向,回忆一下来的时候路的特征。”我们一听,也冷静了下来,忽然——“这儿有人走过,这是脚印!”我指着山壁上的几个鞋印叫了起来,大家聚过来看。“对,我们试试,或许能找到出路。”
我们顺着这条路攀援而上,这条路虽然不陡,但是上面一直有细沙直向下洒落,一不小心就会迷眼。我侧着头,眯着眼,手抓树干,一马当先。她们也学着我的样子,奋力往上走。这时候谁也没有心情留心周围的景致了,大家一句话也不说,心情都很紧张。终于,我抢先爬了上去,一看,好大一片茶园啊,这不就是上午我们经过的地方?!“我们回来了!”我高兴得不能自已,跳着喊起来。接着她们也陆续爬了上来,脸上都满是微笑。在这翠绿欲滴的茶园里,我们大叫,刚才绷紧的神经一下轻松了,心情好了很多。
走过茶园,看见五颜六色的小花,我们三个还未长大的女孩,最受不住花的诱惑,不顾郭老师地催促,摘起花来。
我们拿着手中的“战利品”凯旋了,到了营地,大家都非常羡慕,一些同学不停追问我们经历了什么事,让我觉得自己真的跟英雄似的。
那次探险真是即紧张刺激,又充满了乐趣。你也想试试吗?就请到十堰房县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