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段寂寞的日子里,我突然想起了网络,以为找几个网友聊聊天,一定可以打发无聊的宅生活。于是就拜托女儿为我申请了一个号。
刚坐在电脑前,我像个迎向玻璃窗乱飞的苍蝇,在网上瞎窜乱撞。还好,居然神奇般地加进了一个女网友。三言二语后,她竟然没嫌弃我这个打字特慢,说话也没个正经的“捣蛋鬼”。聊着聊着,突然发现她给我发过来一个“飞吻”。我立刻激动起来:心狂跳,脸发热,手也哆嗦。仿佛重演了一次初恋。当然,她并不是和我网恋,以后才知道,那只是网友们一时的好感和冲动,与网恋无关。
不久后的一次聊天中,我真的遇到了一个很调皮、大胆的女网友。我像一见如故似的认识了心仪已久的人,心里很是有些向往。那蠢蠢欲动的心灵着实搅得我相当被动。扪心自问,又让我十分自疚和不齿,大有一种“蓝杏出墙”的负罪感。所幸的是,那位女网友的定力好,对我的狂风大作,她却波澜不惊,几声炸雷过后,终于使我风平浪静、雨过天晴,以后还露出过一道雨后彩虹。
通过这次情感洗礼,我终于像个劈荆斩浪的舵手,在网海漫游,再也不怕情感的暗礁浊流。
那时的网络,对我只是个聊天的工具。没有自己的空间,也没想过写自己的日志。从中学毕业的我,就没有过写日记的习惯,只是有空喜欢听听广播,看看书。一个偶然的机会,不知自己碰到屏幕上的哪个按钮,突然打开了一个网友的空间。进入后,我又像掉进了迷宫,不知所措。好在几次进出后,我才发现有个“日志”栏,请教网友后才知道自己也可以在里面写写感受。以后又得到网友的指点,学会了修改,记住了写上标题等等。还好,发表后,居然又被仅有的几个网友大大鼓励了一番。有个网友像亲人似的为我喝彩,还热心为我提供了几个自己文友的号。在此,我再次感激她的支持和帮助。是她在我最无聊时给了我无数的欢心和关爱。我将永远记住她和她们。
相比较女网友们,我以前的男网友对我就高傲得多、不屑得多。他们从不搭理我,更别说主动和我聊天了(空间评论也没有)。一次,我加了一个男网友,他第一句话像是问罪似的:“你知道吗?我是男的。”我说:“我知道啊”。他说:“那你干嘛加我?”我被他噎得无语了。交网友可不是谈恋爱,干嘛非得找女的?男人们不是也有许多话题吗?难道你可以去和一个女网友谈伊拉克危机?谈美国鬼子霸道?谈南中国海争端?谈瓦良格何时投入实战?“男人爱打仗,女人爱韩剧”,这话不是毫无道理的。至少在我家看电视时存在这矛盾。
几次碰壁后,我对男网友渐渐失去了信心,也不再去惊扰他们了。好在很久以后加的男网友好多了。也许他们都是些知识分子或者高级知识分子,他们的兴趣广泛,生活情趣浓。他们的加入为我的空间增添了不少阳刚之气,总算缓解了一些阴阳失衡吧。
由于我在家经常性和妻子恶搞,在网上我难免有时也显得流里流气,时常对网友们很不礼貌,远离了崇拜的绅士风度。在此,我衷心希望那些曾被我冒犯的网友们,原谅我的无知,原谅我的粗鲁。
记得有一次,一个网友(当时并不知男女)在空间相册里看了我的系列偶像后问我:“请问相册里的哪位是您本人(照)?”天性的玩世不恭又一次被点燃,我就迅速回复:“有时我是白岩松,有时我又是王立群,更多的时候我是心中有个月亮。”她嗔怒道:“小鬼。”我一看她的“个人档”,原来她是个六十多岁的女士。或许我都可以称她阿姨了,至少足可以叫她大姐姐。我怎么可以这样和她说话呢?我羞愧难当,立即给她赔不是:“实在对不起,我不知您比我大这么多,冒犯了您,罪该万死,请原谅。”她笑呵呵地原谅了我。
还有一次,称一个网友为“老弟”,哪知他也比我大很多,我太没大没小了,好在这些网友都很大度地原谅了我。
最叫绝的是,最近一个女网友,和她聊到高兴处,我不禁心花露放,就发了个“拥抱”过去,后又觉得不妥,有伤害她的嫌疑,忙又道歉,哪知她更豁达:“我是你姐,小弟弟的顽皮没什么大不了的,恭喜你学会了西方的礼节,也算是你和国际接轨了。”我开心地大笑起来。多诙谐的网姐,多开心的聊天。
网络的趣事太多,它充实了我的生活,也提炼了我的情感,培养了我的写作兴趣,明晰了我的做人道理。我感谢网络平台,更感谢我空间的网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