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作文
美丽不全是用眼睛才能看到的,有些美丽是需要用心去体会的。用你的心去感受,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美,你一定会被它的美丽所感染,进而产生呵护美丽的冲动。这是我读完《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者》内心的第一感受。
我知道了生命是大自然孕育的奇迹,世界因多样的生命而变得生机勃勃;了解了我们中国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城市;还知道了目前地球的环境正在一步步恶化。这本书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地球母亲对我们无私地给予以及我们人类如何让忘恩负义地恩将仇报和我们人类觉醒后对地球母亲的爱护。字里行间里处处透露着深情,主要分成了“生命之间”、“美丽的家园”、“不堪重负的地球”、“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等四个板块。
在此书中我看到了许多神奇美丽的自然景观,形形色色的动物们各式各样的生活方式,还了解到很多我从没有去过的地方的人文知识,都深深地感染着我。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挨饿的江豚》这篇文章,江豚属于国家二级 保护动物 被称作长江生态的 “ 活化石 ” 和 “ 水中大熊猫 ” ,但因为水域的污染,改变了江豚原先的生存环境,破坏了食物链,导致江豚无法适应,直到被活活饿死。现在,江豚只有两千一百头左右了,未来还可能继续减少。看到这个数字时,我感到特别痛心了!面对如此地大物博的中国,面对如此众多的我没有走过和领略过的地方,面对如此多的我没有听过的精彩故事、没有见过的宏伟场面,瞬间,一种强烈的自卑感油然而生,我是如此的渺小。我生在这个美丽的国家,却对这个国家的本来面貌了解那么一点点。
度过了14个春夏秋冬,也经历了风霜雨雪,却从不曾见过那些美景,不曾了解过那些可爱动物的生活,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悲伤与遗憾。它的美丽感染着我,让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多去看看自己不曾见过的美景,聆听自己不曾听过的故事,完成自己一直想做却没有实现的梦想。同时,我更看到了人类对这美丽的家园的破坏,我在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完成那个一直想做却没有实现的梦想,因为我隐约觉得在我还没来得及去想要实现之际,地球上的那些“精灵”就已经徘徊在死亡的边际甚至就要全部灭绝了,被无情无义的人类给摧毁了。
联想到我们身边,平时经常看见垃圾成堆、苍蝇滋生、蚊虫甚多。每次路人经过都会捂着鼻子绕过去。在我家旁边有条小溪,原本那里的水清澈见底,水里还不时看见有小鱼在游来游去,可现在小溪里的水变黑变臭了,再也看不到小鱼,我们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在这里尽情的玩耍。每到秋天,农民放火烧秸秆和塑料,我们生活在烟尘中,呛得人眼睛都睁不开。还有前段时间的雾霾天气。
我不禁要问,我们生活的家园,什么时候变得这样恶劣。地球的污染已到了人类无法忍受的极限,已造成严重的后果。地球环境与我们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让我们每个人团结起来,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呵护我们的共同的家园——地球。从古至今,地球妈妈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无数代子孙。原来的她被小辈们装饰得楚楚动人。可是,现在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将她折磨得天昏地暗。人类只有一个地球;
而地球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救救地球”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最强烈的呼声。读完这本书后,我在不停的思考:人类自诞生起,一切衣食往行及生产,生活,无不依赖于我们所生存的这个星球,地球上的大气、森林,海洋、河流、土壤、草原、野生动植物等,组成了错综复杂而关系密切的自然生态系统,这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长期以来,人类把文明的进程一直滞留在对自然的征服掠夺上,似乎从未想到对哺育人类的地球给予保护和回报,在取得辉煌的文明成果的同时,人类对自然的掠夺却使得我们所生存的这个星球满目疮疤,人口的增长和生产活动的增多,也对环境造成冲击,给环境带来压力。
地球只有一个,中国是我们生存依赖的家。为了我们能够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我们应当好好地珍惜她们,爱护她们。面对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实,任何一个人都会明白:保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的责任。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保护环境、呵护地球而积极行动,为我们的美丽的家——中国缔造出一个绿色美好的明天!